
首页 > 小粉红
中共官媒大肆宣传的国产动画片《哪咤2》,被网民批评剧情俗套、烂梗混入及文化扭曲。不过,网民对该片的负面评价都迅速被删。专家认为,该片是为中共意识形态服务,输出的是“披著哪咤皮的一个小红卫兵”。 改编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的《哪咤2》,在中国横扫新年档期的电影票房榜。但该片将神童哪咤改编为有各种下流粗俗举动的“魔童”;将原著中的“南极仙翁”偷换成“无量仙翁”,成了嫁祸于人的元凶;以及将原著中妒忌心强烈、背后使坏的申公豹,改编成追寻仙道的努力者。 对于《哪咤2》,中国所有的媒体以及小粉红一片叫好,是凡负面的影评,皆很快遭到删除。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社媒平台一个名为“国家智库”的用户,日前发文痛批该片不仅没有一个作为故事的最基本内核,也传达不出任何美好的特征,从头到尾皆为尿点,还体现著文化自卑。但该贴文很快就被删除。 有网民在社媒平台直言:“我觉得哪咤2吹的太过了,名不副实……俗套的剧情,毫无意外的转折,令人无语的觉醒……其次就是有些烂梗混入……看得我都觉得尴尬”。该网民还提到,这些发表在大陆社交媒体的类似影评,全遭删除,根本发不出来。 社群平台X有许多用户反馈,多半是负面的,譬如:“deepseek一样的,宣传战。”“举国体制好啊,举国炒股,举国抵制日本海鲜 ……数不胜数,又轮到举国看电影了,让全世界羡慕去吧。” 旅居澳洲的原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教育系副教授李元华表示,这部影片能够通过中共电影部门的审查并风靡,显然是符合了中共的意识形态。 对于影片将哪咤改编为“魔童”,李元华认为,这显然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形象完全背离:“哪咤是一个童神,他是降魔除妖的,很可爱的形象。它叫‘魔童’,你从名字上已经知道,它在文化观念上、在核心观念上是混乱的。” 从这一角度来讲,李元华认为,《哪咤2》也是负有为中共意识形态服务的使命:“它有很多反传统的,比如说哪咤的一些话,什么战天斗地,完全都是共产党的话,实际就是披著哪咤皮的一个小红卫兵一样。” 被魔化后的哪咤,在影片中喊出中共的标志性口号“我命由我不由天”,“若天地不容,我就扭转乾坤”。李元华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最核心是敬天信神,而《哪咤2》中的人物的矛盾与混乱,就是要让人神魔不分,而且不敬天畏神。 “它现在就是,不由我的意,我就可以胡来,这个其实更像‘战狼’。为什么有的小粉红看了更兴奋呢?其实就是一个‘战狼’心态。”李元华说。 《哪咤》是粉红们需要的精神食粮 针对《哪咤2》,旅居加拿大的中国漫画家大雄(本名郭竞雄)也认为:“粉红战狼思维,有一种盲目的骄傲、年轻人渴望被人尊重的变态心理,对世界肤浅的认识、抖音化的认知,在这个片子里它是一个集大成。” 大雄是中国漫画界走向国际的一位领军人物。根据他创作的漫画而拍摄的影片《长春》,入围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片角逐名单。 早已打入国际漫画界主流的大雄表示,《哪咤2》虽有其技术上的成功,但电影不仅仅是娱乐,也需要有一定的内涵,但《哪咤2》等中国电影正好相反。“饺子拍这个电影的特点,就是碎片化,东西不深刻,段子和梗不断出,这就特别像现在短视频的平台。” 大雄以同代导演孙海鹏创作的《雄狮少年》为例指,该片描述农村留守儿童到城市求生打工的故事,动画制作非常精良却不卖座:“这两个电影一个比较就是,你描写的是中国社会的阴暗面,‘丑化’中国人,粉红看了就不高兴,虽然这个片子非常好,但是粉红拒绝看。他们喜欢看给自己打鸡血、盲目自大的、就像精神鸦片一样的东西。那么《哪咤2》就符合粉红这代人的口味。” 大雄说,从《哪咤》到《战狼》以及《流浪地球》等,都是粉红们需要的精神食粮:“你掌握了这个流量密码,你就能赚大钱,这一点是中共长期对底层、年轻小孩洗脑教育的结果。” 针对《哪咤2》即将在美国上映,前好莱坞高管、南加州大学兼职教授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表示,这部电影在世界的其它地方不会有很好的票房。 芬顿说,北京当然很愿意制作能让世界其它国家也能接受的中文电影,并相信其中没有任何形式的宣传、审查、或者亲北京叙事,但没有人会相信这点,“也许美国的华人会对这部电影感兴趣,也许有些人出于好奇会去看,但没有人会在看这部电影时意识不到其中有某种北京的影响。”
我很少会为读者留言生气,作为上网20多年的老公知,不动气是基本素养。但前两天看到一条留言,还是动了感情。 这条留言是这样说的: 我家是农村的,我妈今年77岁了,她每个月领的钱确实只有一二百块钱,但还有土地的补贴一年一两千元,生病吃药办的慢性病,她有三高,每个月报销后吃药只需要几十元,家里有菜地,随便门口种一点,家里亲戚给一点不需要买蔬菜,鸡蛋也不需要买,腰椎骨折过,做了手术,报销后只花了两千多,有自家的房子,不需要交任何的税和管理费。每年有两次免费的简单的体检。进城坐公交车是免费的。我的家乡只是安徽一个贫困县的小乡村…… 她想借此说明中国很好,但透过这段话,我看到的是: 一个77岁的农村老人,有三高,腰椎骨折过,一个月加上土地补贴收入三百元左右,除掉药费还剩两百多,一次手术可能就要花掉她一整年的收入,这个年纪了,还要下地劳作…… 我忍不住说了一句:“我能看出你‘爱国’,没有看出你爱妈妈,哪怕一点点设身处地的体谅。”这是温和的批评,其实我内心想说的是:你妈妈一辈子活得如此艰难,还被你拿来为国唱赞歌,你良心何在?! 那种说我“汉奸”“走狗”“殖人”的,我基本上孰若无睹,波澜不惊。但上面这么一段平平无奇的话,却让我心情激荡。 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去凑什么“爱国”的热闹呢?那些在网上迎合你的人,说不定人家的父母是体制内的,拿着几千上万的退休金,天天去跳广场舞,衣食无忧,悠哉悠哉。我不是说农民的孩子就没有资格“爱国”,如果像一些人所定义的“爱国”就只能说政府国家的好话,农民的孩子就不要去了,非要去“讲好中国故事”,你也讲不好,你觉得好的,讲出来,反而“抹黑“了国家。 上面是愤激的话,稍微冷静一下,我就知道火发错了方向。上面那段话太常见了,尤其是在农村。原因很简单,农民从来没有被善待过,所以稍微有点改善,就感恩涕零。你可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这种姿态未免太高了,农民不仅在物质被剥削,精神上也被剥削,物质精神双重贫困。他们是受害者,不应该是被责怪的对象(因为写了这篇文章,上面那条留言我会删掉,这样的话是谁说的不重要)。 我一直反对“中国人配得上他们的苦难”这种说法,就在于这里面暗含的居高临下和与我无关,用最愤激的语气说着最犬儒的话。 王怡有句话,当时不喜欢,这些年越来越觉得说得好:“知而不言是一种罪。” 因为有人有意让他们不知道。 他们不知道,农民是最早为全社会缴纳社保的,如果中国哪个群体最应该领取最高的养老金,那就是七八十岁那一代的农村老人。 他们不知道,自己现在缴纳的养老保险,在现收现付的养老体制之下,自己是在帮城里人养他们的父母,而自己父母却没人管。 他们不知道,中国财政支出之中,养老金收入最高的群体财政补贴最多,养老金收入最低的群体财政补贴最少。 他们不知道,当小红书上那些人向外国人显摆蔬菜水果多么便宜,电商多么方便的时候,其实是自己在负重前行让别人占了便宜。 他们不知道,中国有的是钱,只不过分给自己的太少。 他们不知道,是自己养活了政府,而不是政府养活了自己。 …… 有人也许会说,你说了又有什么用?这年头还想当公知未免不合时宜。我知道,有些人是不可说服的,因为他们占了便宜,屁股决定脑袋;还有一些人太年轻,生活会教育他们;还有一些人太老了,老到难以接受新的观念了……而剩下的绝大多数人,只要知道,就会明白。 我对人性有信心。就好像这次小红书中美交流一样,你会发现,原来普遍的仇恨教育之下,许多人仍然拥有友善和热情。以及,在我那篇《提高农民基础养老金到800元的8个理由》的文末投票中,赞成票548票,反对票只有8票。 而大多数明白人中,总会有人敢于问出“凭什么”? 凭什么就不能减少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来提高农民的基础养老金? 凭什么电动车就不能拥有小汽车一样的路权? 凭什么技校生不能得到大学生一样的教育资源投入? …… 我知道,还会有人说你这是书生之见,不切实际,幼稚天真……也许,在社会在渐进改良的时候,更多考虑现实操作性是对的,但当倒车开得轰隆响的时候,还在拿不切实际说事到底是谁不切实际啊? 作为农民的孩子,不要去凑“爱国”的热闹,如果你看清一些事实,明白了一些道理,一定要说出来了,说给更多的农民的孩子听。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往事与随想,原文已被删除
B站某学生Up主发布的视频——《司机:我不是中国人;我:你是汉奸?》,引起轩然大波(火到国外),原视频已经被这位“正义之士”给删除了(b站有补档),相信各位看完以后,一定想冲过去扇他几巴掌。 起因是这位学生深夜打车旅游,和中年司机闲聊时听到司机抱怨:自己工作二十多年,说下岗就下岗,如今不光被迫“灵活就业”,还得自己负责养老,并表示国家的好坏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国家爱自己,自己才会爱国家… 话音未落,就遭到这位学生一顿“教科书般”(真的教科书)的输出:那能有什么办法呢,时代要进步,你也应该进步。 司机跟他谈温饱、生存,他喝着奶茶反问:你还想怎么生存啊…你现在能在这里当滴滴司机,中国还不强大吗… 司机跟他谈温饱尚未解决,他愤而质问:你还想要怎样的温饱,你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确实有些资本家们是坨老鼠屎…等有一天中国把他们清理干净了,你就应该被除了…(这里再科普一下:资本不是原罪,不受约束的、有权力加持的资本才是,或者说,不受约束的权力才是) 司机跟他谈幸福生活、安居乐业(房价、医疗、教育),他避重就轻红脸责问:你还不够满意吗…至少不像中东叙利亚! 司机全程情绪稳定,叫他不要激动,他:你侮辱我的国家了!你攻击我的国家了!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汉奸,形势才这样恶劣! 以上言论连一向“强调阶级斗争和宏大叙事”的b站网友都看不下去,Up估计已经被骂到自闭,短期内可能很难想明白:自己究竟哪里说错了。 视频不像演的(演员可能都做不到那样深情并茂),显然不属于“低级红高级黑”、走爱国赛道博流量的范畴,而更可能是该学生,他真的就是这样理解世界的,他坚信自己嘴里喷出的、和思政教材原文如此之雷同的话语,真的指导着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 坚信全世界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唯有风景这边独好;坚信勤劳致富、劳动的价值独属于无产者,骨子里却严格按“思想觉悟程度”,将无产者化为三六九等… 所以为什么说学生是最保守的群体,原因很简单:他们的大部分行为,长期都被这种后天植入的“思想钢印”所指引着;他们一方面是冲动和无意识的(擅长不加思考、脱离落后于社会),一方面手上匮乏的社会经验(所谓的理论武器)远远不足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荒谬世景,只能诉诸资本剥削、帝国主义扩张… 理想和现实、思想和行为不自洽的状态,是无比痛苦的,这多发生在应届毕业生身上。按理说都大学生了,也该醒醒了,但实际上这极有可能就是当下大部分大学生的实际状态。 (据说该同学是二本院校的——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哈就事论事,那就更没资格质疑了,按当前就业趋势,自己毕业以后,说不定想跑滴滴都凑不齐“生产资料”) 一切成熟的思想,其本质都是逐利:你对我好,我自然不会亏待你。当你发现信奉的一切实际上并未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之时,就该留个心眼,看看自己是不是被利用了。 成年人就不太信这玩意儿(我能开滴滴是我的幸运、吃饱饭先要感恩…),有也是极少数,毕竟生存的重担自会揭开世界的真相。但另一方面,将时代的悲剧普遍归咎于自身不够内卷努力,其实也是不成熟的。(Sorry这里有点说教了,此处的成熟是比喻,类似权力和义务的关系) 这里再延伸一下,很多分析实事的Up主喜欢引用各种宏大的唯物理论(派别都有好几种),这何尝不是一种保守主义、一种学生心态呢。说实话把教科书上的理论(阶级、国家资本等)搬过来,像套模版一样洋洋洒洒写几千字,实际意义可能真的比不上骂几句这个学生。 不是说理论不正确,而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太强调宏观理论,却轻视了千万个鲜活具体的人。 别人聊讨薪困难的时候,你说资本家就该滚蛋;别人聊失业降薪的时候,你说结构性调整总有牺牲;别人聊女性职场歧视的时候,你说阶级不平等问题还未解决;别人聊动物领养的时候,你说还有人流浪街头吃不饱饭…更进一步,别人聊食品安全,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蔬菜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房子烂尾,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医保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 问题当然在于分配,这连傻子都知道,但当面临更具体的困境时,将矛盾诉诸于宏观客体,实际上只会掩盖问题本身。司机说自己凌晨还得加班还贷,你来一句“你还有房贷还,很多人可连首付都没有”,本质上和视频中学生的流氓逻辑,是一致的。 但从某种角度上,这也怪不得学生,毕竟学校就是这样教的,书上也是这样写的,照着书本念出来的“大道理”,好心指导“思想滑坡”的司机迷途知返、及时坚定理想信念,却被自己人骂到自闭——这种事光是想想,就很幽默。 (遇上暴脾气司机,高低还得挨两耳瓜子,另外这学生B站主页,也挺割裂的) 这期的重点内容就是加粗那一段,最后防杠:并非所有学生都如此,群体特征是被学界论证广泛存在的。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一千只羊群在燃烧
B站某学生Up主发布的视频——《司机:我不是中国人;我:你是汉奸?》,引起轩然大波(火到国外),原视频已经被这位“正义之士”给删除了(b站有补档),相信各位看完以后,一定想冲过去扇他几巴掌。 起因是这位学生深夜打车旅游,和中年司机闲聊时听到司机抱怨:自己工作二十多年,说下岗就下岗,如今不光被迫“灵活就业”,还得自己负责养老,并表示国家的好坏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国家爱自己,自己才会爱国家… 话音未落,就遭到这位学生一顿“教科书般”(真的教科书)的输出:那能有什么办法呢,时代要进步,你也应该进步。 司机跟他谈温饱、生存,他喝着奶茶反问:你还想怎么生存啊…你现在能在这里当滴滴司机,中国还不强大吗… 司机跟他谈温饱尚未解决,他愤而质问:你还想要怎样的温饱,你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确实有些资本家们是坨老鼠屎…等有一天中国把他们清理干净了,你就应该被除了…(这里再科普一下:资本不是原罪,不受约束的、有权力加持的资本才是,或者说,不受约束的权力才是) 司机跟他谈幸福生活、安居乐业(房价、医疗、教育),他避重就轻红脸责问:你还不够满意吗…至少不像中东叙利亚! 司机全程情绪稳定,叫他不要激动,他:你侮辱我的国家了!你攻击我的国家了!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汉奸,形势才这样恶劣! 以上言论连一向“强调阶级斗争和宏大叙事”的b站网友都看不下去,Up估计已经被骂到自闭,短期内可能很难想明白:自己究竟哪里说错了。 视频不像演的(演员可能都做不到那样深情并茂),显然不属于“低级红高级黑”、走爱国赛道博流量的范畴,而更可能是该学生,他真的就是这样理解世界的,他坚信自己嘴里喷出的、和思政教材原文如此之雷同的话语,真的指导着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 坚信全世界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唯有风景这边独好;坚信勤劳致富、劳动的价值独属于无产者,骨子里却严格按“思想觉悟程度”,将无产者化为三六九等… 所以为什么说学生是最保守的群体,原因很简单:他们的大部分行为,长期都被这种后天植入的“思想钢印”所指引着;他们一方面是冲动和无意识的(擅长不加思考、脱离落后于社会),一方面手上匮乏的社会经验(所谓的理论武器)远远不足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荒谬世景,只能诉诸资本剥削、帝国主义扩张… 理想和现实、思想和行为不自洽的状态,是无比痛苦的,这多发生在应届毕业生身上。按理说都大学生了,也该醒醒了,但实际上这极有可能就是当下大部分大学生的实际状态。 (据说该同学是二本院校的——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哈就事论事,那就更没资格质疑了,按当前就业趋势,自己毕业以后,说不定想跑滴滴都凑不齐“生产资料”) 一切成熟的思想,其本质都是逐利:你对我好,我自然不会亏待你。当你发现信奉的一切实际上并未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之时,就该留个心眼,看看自己是不是被利用了。 成年人就不太信这玩意儿(我能开滴滴是我的幸运、吃饱饭先要感恩…),有也是极少数,毕竟生存的重担自会揭开世界的真相。但另一方面,将时代的悲剧普遍归咎于自身不够内卷努力,其实也是不成熟的。(Sorry这里有点说教了,此处的成熟是比喻,类似权力和义务的关系) 这里再延伸一下,很多分析实事的Up主喜欢引用各种宏大的唯物理论(派别都有好几种),这何尝不是一种保守主义、一种学生心态呢。说实话把教科书上的理论(阶级、国家资本等)搬过来,像套模版一样洋洋洒洒写几千字,实际意义可能真的比不上骂几句这个学生。 不是说理论不正确,而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太强调宏观理论,却轻视了千万个鲜活具体的人。 别人聊讨薪困难的时候,你说资本家就该滚蛋;别人聊失业降薪的时候,你说结构性调整总有牺牲;别人聊女性职场歧视的时候,你说阶级不平等问题还未解决;别人聊动物领养的时候,你说还有人流浪街头吃不饱饭…更进一步,别人聊食品安全,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蔬菜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房子烂尾,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医保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 问题当然在于分配,这连傻子都知道,但当面临更具体的困境时,将矛盾诉诸于宏观客体,实际上只会掩盖问题本身。司机说自己凌晨还得加班还贷,你来一句“你还有房贷还,很多人可连首付都没有”,本质上和视频中学生的流氓逻辑,是一致的。 但从某种角度上,这也怪不得学生,毕竟学校就是这样教的,书上也是这样写的,照着书本念出来的“大道理”,好心指导“思想滑坡”的司机迷途知返、及时坚定理想信念,却被自己人骂到自闭——这种事光是想想,就很幽默。 (遇上暴脾气司机,高低还得挨两耳瓜子,另外这学生B站主页,也挺割裂的) 这期的重点内容就是加粗那一段,最后防杠:并非所有学生都如此,群体特征是被学界论证广泛存在的。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一千只羊群在燃烧
B站某学生Up主发布的视频——《司机:我不是中国人;我:你是汉奸?》,引起轩然大波(火到国外),原视频已经被这位“正义之士”给删除了(b站有补档),相信各位看完以后,一定想冲过去扇他几巴掌。 起因是这位学生深夜打车旅游,和中年司机闲聊时听到司机抱怨:自己工作二十多年,说下岗就下岗,如今不光被迫“灵活就业”,还得自己负责养老,并表示国家的好坏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国家爱自己,自己才会爱国家… 话音未落,就遭到这位学生一顿“教科书般”(真的教科书)的输出:那能有什么办法呢,时代要进步,你也应该进步。 司机跟他谈温饱、生存,他喝着奶茶反问:你还想怎么生存啊…你现在能在这里当滴滴司机,中国还不强大吗… 司机跟他谈温饱尚未解决,他愤而质问:你还想要怎样的温饱,你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确实有些资本家们是坨老鼠屎…等有一天中国把他们清理干净了,你就应该被除了…(这里再科普一下:资本不是原罪,不受约束的、有权力加持的资本才是,或者说,不受约束的权力才是) 司机跟他谈幸福生活、安居乐业(房价、医疗、教育),他避重就轻红脸责问:你还不够满意吗…至少不像中东叙利亚! 司机全程情绪稳定,叫他不要激动,他:你侮辱我的国家了!你攻击我的国家了!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汉奸,形势才这样恶劣! 以上言论连一向“强调阶级斗争和宏大叙事”的b站网友都看不下去,Up估计已经被骂到自闭,短期内可能很难想明白:自己究竟哪里说错了。 视频不像演的(演员可能都做不到那样深情并茂),显然不属于“低级红高级黑”、走爱国赛道博流量的范畴,而更可能是该学生,他真的就是这样理解世界的,他坚信自己嘴里喷出的、和思政教材原文如此之雷同的话语,真的指导着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 坚信全世界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唯有风景这边独好;坚信勤劳致富、劳动的价值独属于无产者,骨子里却严格按“思想觉悟程度”,将无产者化为三六九等… 所以为什么说学生是最保守的群体,原因很简单:他们的大部分行为,长期都被这种后天植入的“思想钢印”所指引着;他们一方面是冲动和无意识的(擅长不加思考、脱离落后于社会),一方面手上匮乏的社会经验(所谓的理论武器)远远不足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荒谬世景,只能诉诸资本剥削、帝国主义扩张… 理想和现实、思想和行为不自洽的状态,是无比痛苦的,这多发生在应届毕业生身上。按理说都大学生了,也该醒醒了,但实际上这极有可能就是当下大部分大学生的实际状态。 (据说该同学是二本院校的——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哈就事论事,那就更没资格质疑了,按当前就业趋势,自己毕业以后,说不定想跑滴滴都凑不齐“生产资料”) 一切成熟的思想,其本质都是逐利:你对我好,我自然不会亏待你。当你发现信奉的一切实际上并未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之时,就该留个心眼,看看自己是不是被利用了。 成年人就不太信这玩意儿(我能开滴滴是我的幸运、吃饱饭先要感恩…),有也是极少数,毕竟生存的重担自会揭开世界的真相。但另一方面,将时代的悲剧普遍归咎于自身不够内卷努力,其实也是不成熟的。(Sorry这里有点说教了,此处的成熟是比喻,类似权力和义务的关系) 这里再延伸一下,很多分析实事的Up主喜欢引用各种宏大的唯物理论(派别都有好几种),这何尝不是一种保守主义、一种学生心态呢。说实话把教科书上的理论(阶级、国家资本等)搬过来,像套模版一样洋洋洒洒写几千字,实际意义可能真的比不上骂几句这个学生。 不是说理论不正确,而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太强调宏观理论,却轻视了千万个鲜活具体的人。 别人聊讨薪困难的时候,你说资本家就该滚蛋;别人聊失业降薪的时候,你说结构性调整总有牺牲;别人聊女性职场歧视的时候,你说阶级不平等问题还未解决;别人聊动物领养的时候,你说还有人流浪街头吃不饱饭…更进一步,别人聊食品安全,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蔬菜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房子烂尾,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医保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 问题当然在于分配,这连傻子都知道,但当面临更具体的困境时,将矛盾诉诸于宏观客体,实际上只会掩盖问题本身。司机说自己凌晨还得加班还贷,你来一句“你还有房贷还,很多人可连首付都没有”,本质上和视频中学生的流氓逻辑,是一致的。 但从某种角度上,这也怪不得学生,毕竟学校就是这样教的,书上也是这样写的,照着书本念出来的“大道理”,好心指导“思想滑坡”的司机迷途知返、及时坚定理想信念,却被自己人骂到自闭——这种事光是想想,就很幽默。 (遇上暴脾气司机,高低还得挨两耳瓜子,另外这学生B站主页,也挺割裂的) 这期的重点内容就是加粗那一段,最后防杠:并非所有学生都如此,群体特征是被学界论证广泛存在的。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一千只羊群在燃烧
第15届中国航展于11月12日至17日在珠海举行,根据官宣,这届航展首次集结三款隐身战机,除了首次亮相的歼-35A,还有第一次来中国的俄罗斯的苏-57(Su-57),以及中共歼-20(J-20)。在连日来中共官方高调宣传的喧嚣中,这届航展事实上却充斥著嘲笑、抄袭的疑问和腐败气息。 苏-57遭小粉红嘲笑 俄罗斯最新型的苏恺(苏)-57战机11月3日抵达中国珠海金湾机场,并在11月7日进行了适应性飞行。苏-57的北约代号是“恶棍”(FELON)。这款被克里姆林宫誉为“全球最先进第五代隐形战机”的新锐,还未正式亮相,就引发恶评不断,意外成为中国小粉红网友的笑柄。 前往航展的航空迷用手机近距离拍摄了苏-57前所未见的细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机身和机翼上数以百计的螺丝,而不是隐形战机设计中通常使用的铆钉。这不利于雷达隐形能力的发挥。 《保加利亚军事网》(BulgarianMilitary.com)11月4日指出,苏-57最新亮相只是进一步损及自身声誉,因为几乎已经证实,它并不具备隐形性能。 今年6月,乌克兰官方曾指,无人机损坏了两架俄罗斯最先进的苏-57战机。 网上流传的影片显示,拍摄者发现停在中国珠海机场的苏-57存在诸多工艺瑕疵,包括机身螺栓外露、零组件接合不完美等问题。其粗糙的外观与组装品质遭到中国小粉红猛烈抨击和嘲笑,有人认为苏-57根本不能和中国新登场的歼-35A同场展出。 歼-35A被官方专家吹成“世界第一” 11月5日,中共空军正式官宣“歼35A将亮相中国航展”。官媒连日来极力吹捧歼-35A。 歼-35A号称中共新一代隐身多用途歼击机。这次公开亮相,意味著中共空军将同时拥有两款隐形战斗机:歼20和歼35A。中国成为继美国空军装备F-22和F-35之后,全球第二个同时装备两款隐身战机的国家。 对于从此前的歼-20到新亮相的歼-35A,中间跨越了十几个序号。中共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新机一定能够抗衡国外的同类型对手,甚至要对他们形成碾压性的优势。”傅前哨甚至声称,“我个人认为歼-35A目前的隐身性能排世界第一。” 有陆媒则宣称,“台军最先进战机在歼-35A前毫无胜算!” 共军歼系列战机有抄袭传统 如同中共歼-20以及之前的歼系列战机,歼-35A未登场已遭海外网民质疑抄袭美军。 中共派出大量水军,在自媒体发文,使用类似“歼-35高调亮相,美国媒体难得说了句公道话:不存在抄袭”之类的标题,意在搅混水。但有海外网友认为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海外网友石山钟说,“中国空军发布的歼-35A图片,这次不仅抄外形,连名字也一起抄了?难怪中国军工天天遮遮掩掩,过于先进不便展示。原来主打一个抄啊!不过说实话,这个外形抄的有点丑。就和小米抄保时捷一样,盗版的终究是盗版。” 新出场的歼-35A到底如何涉抄袭,仍没有实据。但中共盗窃技术、抄袭、侵犯版权在国际上臭名昭著,在军事技术上更是如此。 2019年,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曾批评中共长期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并指中共第五代战机和F-35战机看起来完全一样,指控中共窃取该项技术。 俄国一些专家前几年一直指控中共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山寨”了俄美技术。对此中共官方并没有有力的反驳。 歼-20于2017年3月列装中共空军,被官方媒体称为亚洲最先进的战斗机。2018年11月,当时在正举行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中共对外展示了歼-20,并进行了飞行表演。官方媒体当时也大力吹捧歼-20。 俄罗斯塔斯社当时发表文章的标题为“勉强够到第五代中国不断拷贝俄罗斯最好技术设计而造出第五代战机”。文章称,实际上进行表演的三架歼-20战机仍然安装著俄罗斯的AL-31F发动机。 俄媒分析说,虽然北京对外宣称可以替代俄产品的国产涡扇发动机研制成功,但稳定性仍然无法达标。因为AL-31发动机是苏联时期专门为苏-27战斗机设计的,安装这种老款发动机肯定无法令歼-20达到第五代战机的要求。 塔斯社的文章还写道,新型战机的设计并非完全是中国自己技术思想的成果,而是成功仿制了俄罗斯和美国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其中一些是非法获得的。 俄罗斯政治军事评论人士康斯坦丁.杜舍诺夫说:“歼-20拥有大量仿制或完全复制俄罗斯米格1.44试验机的技术和美国第五代战斗机F-22和F-35的技术。但中国人也在进步,以前只是完全山寨拷贝俄武器装备,但现在已经能够成功地把从多国拿来的技术拼凑到一起。” 俄罗斯国际航空沙龙MAKS名誉主席、俄联邦功勋试飞员玛佳麦德•陶巴耶夫说,苏俄技术以不同的方式被中国获得,但“他们只拥有更多的数量和落后的质量,因为我们没有给出最先进的技术。” 俄塔斯社军事观察员维克多•利托维金评论说,“我们必须记住一点:‘山寨货’总是要比原装差一些。” 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2015年1月曾报导,中共间谍从美国窃取有关F-35隐形战斗机的机密资料数据,多达50TB。中共获得这些数据后,已经将其应用在歼-20战斗机上。 众所周知的是,中共空军的科技,原本来自于前苏联,自己进行仿制,苏联垮台后,中共曾有一段时期获得美国科技,但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受到制裁,之后因俄罗斯需要金钱,中共能从俄罗斯获得不少科技。 据中共官方资料,新亮相的歼-35空军型飞机,和其它歼系列一样,由特大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沉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生产。事实上,中共空军使用的各种型号战机绝大部分由该公司研发和制造。 位于中国东北的沈阳飞机制造厂一直是中共战斗机的基地。从最早的歼-5、歼-6,到后来的歼7、歼-8,再到歼-11、歼-12、歼-15、歼-16以及歼-35隐身战斗机,全部出自沈阳飞机制造厂。但许多人抨击、指责沈飞,只会抄袭与模仿。比如歼-15仿制于乌克兰的苏-33,歼-16则是以苏-30为原型机逆向研发而来。因为“辽宁”号航母是从乌克兰买来的,最适合它的舰载机自然也是乌克兰的苏-33舰载机,沈飞又仿制苏-33,推出歼-15。也正因为这些历史和现实,沈阳飞机公司始终都逃脱不了抄袭、仿造质疑。 目前全球只有四款第五代隐形战机已投入使用,其中F-35和F-22战机由美国拥有,中共制造了歼-20(J-20),俄罗斯则拥有苏-57(Su-57)。 这次中共最新展出的隐形战机序号从歼-20一下跳到歼-35A,应该是因为政治需要,透过这次亮相航展展示中共的所谓成就。但实际上按中共偷技术和强制外企转让技术的传统,歼-35A也跑不出“山寨”技术。至于高调的宣传,只是给小粉红打爱国主义的鸡血,狂热一阵子而已,真正上战场才能见分出高低。 生产战机的央企老总落马 中共的歼系列战机,不但涉及抄袭丑闻,还有腐败问题。设计生产歼35空军型飞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其原董事长谭瑞松今年8月30日落马。 谭瑞松曾任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7月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保密委员会主任,2012年4月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并任董事。2018年5月,谭瑞松出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2023年3月卸任。 在去年以来以火箭军腐败为代表的军方大案,已掀下数十名将领,包括两任国防部部长魏凤和和李尚福。军工企业高层也纷纷落马,谭瑞松是其中的一个。由于谭瑞松曾任集团保密委员会主任,他是否涉贪的同时,也有泄密问题,目前不得而知。 在新战机亮相前后,老总就落马。这种情形与负责首艘国产航母辽宁号研发的两个中船重工高层,孙波和胡问鸣,在2018年和2020年先后落马类似,至少给这些还没上战场的军中重器蒙上不吉利的阴影。 直接生产战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也被揭露诸多丑闻。 2014年,原中航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一名车间办公室主任因无意中发现公司贪腐大案,他向上举报后被打击报复,不得已向海外媒体揭露黑幕。据称,在沈飞公司中几乎每个厂都存在将工厂生产项目外包加工,甚至到了无官不贪的程度。“飞机零部件根本没有生产,钱款已经被提走了。” 更可怕的是,由于军方战机经常出现一些故障,有很多军用飞机存在诸多隐患问题。 歼-31据称是沈飞公司研制的“第四代隐形战机”。当时官方专家自诩这款战机未来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该内部人士透露,此前沈飞利用俄罗斯军工生产线和技术组装苏27战机,后来取消合约自行制造歼11战机。而在2007年沈飞公司生产国家重点型号军品歼8、歼11战机部分零部件期间,从公司外招进的8家个体工厂,整体进驻沈飞八厂,建成厂中厂。这些临时工人没有资质认证、没有培训、没有上岗证,居然大批量生产国家重点型号战机的零部件,导致发生多起重大事故,于是有些飞机部件拆换下来,由这些个体厂长用钱摆平。而有些则被装配在飞机上,留下飞行安全隐患。 这些消息后来没有下文,举报人后来不知所踪。 另外,2012年11月25日,作为歼-15项目负责人的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国产航母辽宁舰上突发心脏病去世。此事也留下了疑团。 种种贪腐丑闻和离奇事件,对战机制造的质量其实是有影响的。就像彭博社引述美国情报揭露中共火箭军的丑闻说:一些导弹装满了水而不是燃料;在中国西部的导弹发射井区,发射井井盖无法发挥功能,让导弹有效发射。 这些腐败细节与一百多年前的大清北洋水师相彷。如果连最新式的隐形战机也是偷工减料,或有其它未被发现的安全隐患,习近平到时真要武统台湾,在战争中他的政权就真有点悬(危险/机会不大)! ※作者为独立评论人。全文转自上报
中国的问答网站“知乎”9月有一名用户提问“为什么恨国党觉得他们出去就一定能生活的比中国更好呢?”累计至10月26日被浏览290多万次,有一千多条回复,不乏对此问题提出批评者。 “恨国党”是小粉红使用的词汇,用来形容那些对中国某些社会议题持明确批评态度的网民,指控他们是“抹黑祖国,崇洋媚外”。“恨国党”一度成为中文互联网的敏感词,在新浪、百度、微信等平台“禁发禁搜”。于是网民开始使用暗语“恨G党”。 以下为中国数位时代编辑摘自部分知乎使用者的回复: 一个人参果:用“恨国党”这个词的人,都脑子里多少有些进水。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恨国党,就算对周围环境有些抱怨,这也是人之常情,谈不上恨不恨的。说人恨国的,俨然把自己当了国的主人了,妥妥妄想症,这病不好治得很。至于别人出去会过的怎么样,关你什么事,你过你自己的就好了,既然你都是国的主人了,呵呵。 supernucleus:我想问问你们,啥叫恨国党。对国家的缺点,比如失业率,高房价,烂尾楼,进行批评,这算恨国嘛?这些问题息息相关每个人。他们看到,美国蛋奶肉便宜,表示羡慕,这算叛国嘛?我只是好奇啥算是恨国党,这帽子你们怎么扣比较合适。 还有我想知道你们对爱国定义是啥? 还有我一说国内不好,别人就说我找角度喷,我们是个优秀的国家,不是比烂的国家,人们需要安定的工作环境,需要合理的报酬。我一说失业率高,你说韩国西瓜贵,我一说房价贵,你说美国毒品泛滥,我一说出生率低,你说美国不救灾。你这种比靠战争转移问题,还可耻。最起码,战争能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你只会靠嘴皮子比烂。 问题是用来解决的,不是转移的。问题就是问题,和喷是两个概念。 菜头会飞:河北衡水一中的高三考生说给他们全班北京户籍,在北京参加高考,全班成绩最差的几个人都能上人大。你信不信呢? kaka红包小分队:1.批评不是恨,老师批评你,不代表她恨你。2.批评的不是国家,也不是全体国民。3.他们也没有成立一个( )4.如果普通人,没有很多钱 合法地去发达国家 大概率能过的更好。参考丁瘦子讲师,吃的住的,比很多努力工作的人要好。 zylinclass:你找工作为什么要在北京上海?为什么不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普雄镇且托村工作?是因为你不够努力吗? 丁达尔:为什么恨冀党觉得他们去北京就一定能生活的比在河北更好呢?河北有以下远强于北京的地方: 1、河北钢产量远强于北京,世界第一,比欧洲加起来都要高; 2、北京早就去工业化了;而河北各工业门类都非常齐全,长期看后劲很足,北京产业空心化,只知道做金融,未来必然衰败; 3、河北虽然美食不多,但是山河四省的兄弟山东有鲁菜,四大菜系之首;京菜完全无法和鲁菜抗衡; 4、北京的房价和物价更贵; dxxffdsac:能说出恨国党三个字的,就不是一般人。因为他坚信只有他是爱国的,别人是恨国的。当然了,他也只能比比这个了。 风滚草:生在大清,长在民国,为何要造反?这么恨国为啥不去国外定居呢! ljghg:挺好奇的,烂尾楼业主再网上抱怨算不算恨国党?996员工抱怨算不算恨国党?猝死的新闻看到过吧?替他们在网路上发声,算不算恨国党? 我在飙网时,很多时候,替这些发声都算!这个怎么算?还有觉得国内不好就run,问题是人家觉得国内不好也没觉得国外好的,这个怎么算?房子出问题了,捂著,说不好的就不配住这个房子,可笑! 123:对比一下基尼系数,中位数工资,失业保障,救济金,贫困线标准,医疗教育,政府透明度,最低时薪,工作时长……等资料,能不能过更好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荣值:用“恨国党”这种词汇把倾向于将对社会有不同意见的人简单地归类为“仇恨国家”,真的很“辩证法”。 群体性思想,不能简单的归类为“爱国”和“恨国”两个对立面,制造对立情绪,不利于理性讨论,也回避了对批评意见的正面回应。 这是典型的错误的两难选择(false dichotomy)。 没有逻辑,不讲逻辑,才是真正拖国家后退的。
十月一日,有在台港人于西门町举办“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抗议活动,在已申请的地点插起“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岂料有两个疑似小粉红的中国游客看不过眼,直接拔掉“光时”旗丢到地上。主办单位见状,即趋前理论,其中一个小粉红竟向他们怒吼:“今天是中国国庆节,我不允许有这种旗插着!” 有份主办活动的“赴汤”说:“这边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你不能撞我的东西。”小粉红闻言,便像念咒一样回应:“香港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份!”赴汤说:“台湾是台湾人的,香港是香港人的。”随后双方吵个不停,主办者即报警处理。结果两名踩场的小粉红被警方带离。 十月三日看媒体报导,那两个中国游客姓姚,是夫妇,二人假借探亲名义来台,但原来他们声称要探望的母亲(身分为“中配”,即嫁到台湾的中国大陆人),早已于七月离台返中,且长期居住大陆。官方表示,两人滥用台湾基于人道允许两岸亲人相聚的善意,现已强制他们离境。 只是强制离境,未免太便宜这两个小粉红了。台湾法律不是有《社会秩序维护法》吗?第73条说“于学校、博物馆、图书馆、展览会、运动会或其他公共场所,口角纷争或喧哗滋事,不听禁止者”,可罚款不超过六千元台币。有台湾立委也评论,指两人动手拉旗、破坏、叫嚣,已涉犯刑法“妨害自由罪”,属于“非告诉乃论”(即官方可主动侦查、检控的罪行,无需受害人起诉)。 台湾不同中国,这里人人皆能自由表达意见,现在两个中国小粉红来踩场闹事,把人家的旗子丢在地上,竟然拍拍屁股走人,完全无需受罚,是否太纵容他们呢?不要忘记,现在两人被强制出境,不因为他们在别人的合法集会期间捣乱,而是因为他们恰巧“违反入境条件”——他们声称要探望的亲人根本不在台湾。假如那个中配母亲没有离境,两人岂不是可以继续留在台湾,喜欢闹场就闹场?想一想就令人心寒了。 我认为,台湾政府对付这类横蛮无理、破坏言论自由空间的中国游客,绝对不能手软。像这次西门町事件,就算主办者没有财物损失,也应该按照法律惩治两人喧哗滋事、侵犯他人财产、妨碍他人行动等;即使不拘留,也至少应该罚款,给他们一个深刻的教训。不然中国小粉红将来必然有恃无恐,陆续在这类活动中借故生事。 在台港人若不幸遇上这类小粉红,我的建议是:不要跟他拼拳,尝试入他中路。对方喃喃念道“香港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份”,你不妨笑着问他:“海参崴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中、俄昔日签订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满洲里界约,你知道令中国失去多少土地吗?” 小粉红当然不知道(这是他们的国家机密)。 这时,你就可做出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然后义正辞严骂道:“你们已经被俄国夺走相当于40个台湾的领土!连这些也不知道,你还算是中国人吗?”(本文转载自作者脸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