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人道悲剧

地震来袭,又有人要等“上级通知”才为被困者开门?

公号被迫休假一周,归来就发现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昨夜,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西安等多地震感强烈。某高校学生紧急下楼避险,却发现楼道的门无法打开。网传消息说,宿舍管理员表示,他们没有接到上级任何通知,不能随意打开门。也有消息说,宿管阿姨要求学生联系导员,同意后才开门。 总之,受困学生最后被迫徒手砸碎了门上的玻璃,才得以逃离。 万幸大楼并没有倒塌。 我不知道,千钧一发、人命关天时刻,这位宿舍管理员为何能够如此淡定,在他或她眼里“上级“比地震更重要。我只知道,类似这样的让人倒抽一口冷气的”忠于职守“的现象,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 2023年8月6日凌晨2点33分,山东平原县发生了5.5级地震。地震发生时,某学校一位老师正带领学生外出参加比赛,中途紧急带着学生欲撤离到安全地带,却遭到了保安的阻拦。 只见这个保安面色淡定地对着万分焦急的老师说:“你别激动,等我请示领导再开门!” 又是“请示领导“。 此前不久,2023年8月1日凌晨12点左右,河北保定市白沟新城附近的居民接到紧急通知,称由于暴雨和涿州洪水,当地河流存在决堤风险,要求居民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带。很多居民选择连夜开车撤离,但是,由于车辆通过收费站时需要拿卡,极大地降低了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的速度,行驶缓慢。 网友质疑,紧急关头,为什么不能打开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道闸?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工作人员回应称没有接到上级免费通行的通知,他们只是按规定办事罢了! 我觉得这些“等通知“者不如机器。是机器,一定会设置紧急情况下的自动放行指令。而他们呢?除了”请示上级“,似乎其他的作为人的功能被统统删除了。 或者说,他们成了一架被异化了的机器。 有人称他们是墨守陈规,过于机械古板。我认为这只是表,漠视他人生命才是里。 就不会设想一下,如果自己是被困队伍中的一员,又当如何? 角色互换、体察他人的能力,正在一些人身上流失。 这还不算。有人不仅断他人生路,还断得理直气壮、气吞山河。 去年9月,成都发生地震时,某小区居民想跑出来避难,结果大门被锁了。工作人员拿着喇叭狂吼:“我问你,大楼倒了没有?” 他的意思莫不是,只要大楼不倒,就不许跑出来。问题是,如果大楼倒了,跑还来得及吗?千钧一发时刻,即使长着一双飞毛腿也未必管用啊。 无论是宿舍管理员,还是收费站工作人员,抑或小区保安等,在现实生活中都是世俗意义上的卑微角色,但在特定情况下,他们又可以掌握巨大的权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他人生死; 我不知道,他们的“请示领导“,是把鸡毛当令箭,自我加码,从中寻找暂时性的权力的快感。还是害怕担责,凡事习惯请示,将自己活成了一个请示器。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但是,不管怎样,我还是要在这里提醒一下—— 我就不提人性与良知这样的奢侈性字眼了,我主要想说的是,这样做,其实风险大于收益。比如那个等待上级通知才开门的宿管,那个不许他人逃命、狂吼“楼倒了没有”的工作人员,万一楼真的倒了,他们当然可以比谁都跑得快,但若真的因此造成群死群伤的人道悲剧,你说,他们能脱得了干系?楼没倒,理直气壮;楼倒了,道歉了事?想得美,道歉也是领导的事,至于具体执行者,看看官方会怎样来平息民众的怒火? 你说,犯得着吗?至于这样对自己不负责吗?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常识流通处

悲剧不断上演 29岁女因西安封城16天冻饿而死

西安封城又造成一宗旷世大悲剧,半夜醒来想起这件事,一股气顶到心口,竟然无法入睡,索性起身写这篇稿。 昨天网上传出一篇网名为“随我行”(游游)的短文,说他姐姐今年二十九岁,在陕西泽西一家“封城保供”企业工作,去年12月31日突被辞退,老家莲湖区华府西城不让进门,“数九寒天被迫住在路边车上十六天,死于车上,青春生命就此凋零。”  “我是死者弟弟,希望给逝去的姐姐一个闭眼的机会!疫情期间干着保障民生的工作却无法保护自己的生命,一门之距进不了小区,丧命在私家车里!在此求助社会力量,给我姐姐一个公道!”  短短文字,读来令人哀痛!一个什么样的世道,才可以把一个活生生的人,在严冬里困在路边整整十六天,最终把她杀害!  “封城保供”就是在防疫封城期间保障民生供应的公司,这种公司是赚大钱的生意,一定要有相当的政治背境。死者在年关前突被辞退,不知什么原因被保安挡在小区前,又回不到原来的居所,整整十六天被困车内,终抵不住严寒和饥饿,被活活逼死在车里。  一个政府要丧失天良到什么地步,才可以坐视一个花样年华的女孩死在眼前。路边时时有人经过,一个活人逐日垂死,家人一定四处奔走,如非政府冷血,岂会拖延十六日之久?  这与被医院拒诊的产妇和长者一样,都是政府见死不救,前者是数小时的事,而这位姐姐的死亡过程,却整整拖延了十六天之久。十六天里,西安竟找不到一个稍有人性的官员,过问一下女孩的生死?竟没有一种基于人道的机制,可以把女孩从死神手上夺回?这是什么世道?这是什么社会主义天堂?这是什么习近平伟大时代的中国优越性和解决方案?  共产党贪腐也罢了,滥权也罢了,可否稍有一点点人性?可否将中国人当人看?如果那个绝望的女孩是习近平的女儿,政府官员可以如此严防死守吗?  女孩开着私家车,家景应尚可,不知结婚生子没有,她还将经历多少丰富美满的人生,她对未来还有多少梦想?可惜在一个草菅人命的制度下,她等不到她一生的好日子。  中共统治最令人无法忍受的就是灭绝人性,就是不把中国人当人。每一条珍贵的生命,在中共的记事簿上就是一个数字,每一个平常人家的祸福,就与各级官员无关。共产革命夸口为人民谋幸福,实则是人民为共产党家族谋幸福,社会主义夸口是人间天堂,原来天堂就是活生生的“路有冻死骨”!  她不符规定,让她开车直达家门,在家隔离总可以吧?开车直接去隔离地点总可以吧?让家人给她送一口饭总可以吧?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什么都可以不管,先救命再说,任何有良心的政府都会这样做。放她回家,未必有什么恶果,不放她回家,先把她害死了。  这可怜的女孩没有死在病毒手上,却死在中共政府手上,这不只是她的悲哀,也是中国的悲哀,时代的悲哀!  防疫是习近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封城是死命令,违反规定危及官位。孙春兰还为医院拒诊向民众道歉,如事件闹到孙春兰案头,她又将如何拍板?事件发生,保安必推给上司,上司推给市委,市委推给孙春兰,直推到习近平身上;然后习近平又推给孙春兰,孙春兰推给市委,市委再推到保安头上。这个冤死的姐姐,最终仍讨不到一个公道,还是死不瞑目。  更令人寒心的是游游短文相当平静,姐姐死得不明不白,是政府公然的谋杀,贴文只要求给姐姐“一个闭眼的机会”,似乎只要给一个说法,让她闭眼就可以了,真是这样吗?  从前龙应台有一篇文章,标题叫做“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批判的是台湾社会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与西安这个不幸女孩的遭遇一比,台湾的社会现象简直不值一提。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这样的问题谁都没办法回答,只有去问中国人。  昨天还有一个短片,一个老人家九十多岁的母亲去世了,保安不放他回家奔丧,老人破口大骂,说拿你这个流氓政府没办法,最终他当然也回不了家,不过至少他敢臭骂政府。骂归骂,类似的悲剧还将永无休止发生下去。  我把这两个短片传给一个朋友,他回我一句“香港将来都有机会系咁”,他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以特区政府今日俯首听命的奴才相,万一香港疫情严重起来,照搬中共的封城死命令,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我只好回他一句“希望不至于如此”,但谁能保证呢?  天地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中共国残暴到这种地步,相信它的末日就快到了,这样的政权还能苟延残喘,那就没有天理了。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编辑推荐

浏览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