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企业破产

阿尔巴尼斯政府执政期间 澳企业破产数量激增200%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SIC)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22年工党政府执政以来,企业破产数量增长了200%。

本财年 澳洲企业破产数量将激增50%

澳洲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的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6个月里,破产托管申请共有7483个,比前年同期的5088个增加了47.1%,接近整个2023财年的7942个。 上财年共有11,053家企业进入托管,这是2012年以来创下的最高纪录。 协助企业重组的公司Business Reset的Jarvis Archer告诉澳洲人报:“与疫情前的水平相比,本财年的破产数字高出84%。根据这一趋势,2025财年的企业破产总数可能高达1.6万家,远远超过去年的纪录,几乎是疫情前每年平均数的两倍。” 维州的破产托管申请增加比例(71%)最大,昆州增加了51.4%;新州虽然只增加了30%,但数量最大,为2906个企业。 截至去年年底,澳洲共有347万家注册企业,2023年为323万家。 由于工资、能源费用、食品价格、酒类消费税等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再加上消费者精打细算,导致全国的招待服务业商家纷纷关门。 赌场集团星亿娱乐集团(Star Entertainment Group)已陷入困境,可用资金预计在年底前用尽,可能很快会成为自2020年维珍澳洲(Virgin Australia)破产以后澳洲最大的破产企业。

今年私营企业破产和失业人群可能超出你的想象

有人在知乎提了这么个问题: 今年真的有很多私营企业破产,很多人失业吗? 截至目前,5091人关注,831万次浏览。 很多人赞同的一条回复是 我认识的不做国难生意的公司 都快死光了 壹 匿名用户,坐标 杭州+绍兴,纺织面料工厂 3289 人赞同了该回答 用自身实际经历来回答的话,只能说很难,看不到希望。 家里开着传统的纺织面料工厂,99%出口,疫情这几年碰到了太多的黑天鹅,而且都是任凭你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的局面,感受到了深深的无力。 疫情前的2018和2019年,公司销售都差不多9000+W,传统实体企业,利润不高,但是赚个几百万还是有的。但是~ 疫情第一年(应该是2020年3月),我们这边封城一个月,解封以后,接了很多各个国家的订单,可以说是我从业以来,公司单月生意最好的纪录 。 殊不知,噩梦马上就开始了… … 为何会突然下来这么多订单呢? 原因是封了一个月,疫情的严重性让其他国家开始恐慌下单备货,生怕中国会再次封城。 接了这么多的订单,第一时间就是开足马力生产,然后等到一个月之后开始准备出货了,发现全世界其他的国家开始了封城… 然后就尴尬了,客户给的定金最多20-30%,很多老客户都是10%定金,但是我们欠供应商所有的货款,最迟也都是月结,也就是说,中间的差额80%左右的资金,都是我们自己垫下去。 国内的第一波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其实很快的回复正常了,但是国外那些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2020年年初的那些货,平均在我们仓库里放了半年,才陆陆续续的开始出货,而且绝大多数都给客户打了折扣(这也不能怪客户,毕竟国外疫情控制的非常差,而且经济也受到影响,我们为了能让资金能尽快的周转,也只能同意打折)。 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一下2020年整年的美金汇率波动,这一年时间人民币疯狂升值,也让我们血亏了无数。 综上,2020年公司大概做了7000+W的销售,汇率的损失+资金周转带来的额外利息支出,直接导致了当年血亏。 疫情第二年,2021年,更加魔幻的故事开始了,海运费暴涨无数倍。 举个例子,正常时间我们出印度的一个40尺高柜的集装箱,从年初的海运费2000-3000美金,到当年最高点的时候已经飙升到了15000美金。这就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给客户报价的是CIF价格,包含了海运费,那么我们就需要额外支付大概5W-10WRMB的运费,而我们一个高箱的纯利润,顶天了不可能超过5W。 我们给客户报价的是FOB价格,不包含了海运费,那么客户就需要额外支付大概5W-10WRMB的运费,我想我的客户也没有这么多的利润吧。 结果就是,我们付海运费的客户,催着我们出货,我们为了维护客户,也只能亏钱出货。 而客户付海运费的单子,就跟去年一模一样,在仓库里平均又放了好几个月。而且因为海运的问题,船期普遍延误,正常30天能够到港的船,60天能到港已经谢天谢地了,90天到那也变成是合情合理。 2020-2021这两年,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我们回款非常的慢,之前平均回款周期大概45天,这两年,直接翻倍,变成了90天。 2021年底的时候,公司内部大概算了一下账,年销售额8000W左右,应收美金350W,算上退税,约等于2500WRMB,等于有3个半月的销售还没收回来。 加上仓库里在等出货的1000W+存货,再加上原材料和半成品材料1000W+。等于全年用了5000W+的资金,做了8000W的销售。 这样的资金周转和利用率,已经不配算利润了,算算亏多少才合理了。 然后更加魔幻的2022年开始了,俄乌战争爆发,乌克兰我们公司有10多万美金的货还在海上漂,客户已经逃到了其他国家。 给我们看的视频和图片里,他的店面和仓库已经被炸的一塌糊涂,客户也说现在没有能力付款提货,以至于这笔钱几乎就是没了。 俄罗斯到现在为止,收回来了一部分货款,还有40-50万美金的货款还没收回,也不知道会怎么发展。 其他有出货的国家,比如黎巴嫩政府和央行破产,斯里兰卡国家动乱等等这些情况,我都已经不想提了,说多了都是泪。 疫情开始到现在,公司每年都亏损得很稳定,且面对这些亏损都束手无策。 今年国内疫情反复,供应链各方面都出问题,加上国外的战争和动乱,基本可以肯定,今年又是亏损稳定的一年。幸好之前公司负债不多,家里这两年抵押了不少厂房土地加个人名下的住宅,总算还能扛着。 但是最关键的是今年依然看不到希望,且能抵押的也都抵押了,后续的现金流也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家里已经准备关闭一部分车间来缓解压力了。 希望下一次,我来回复自己帖子的时候,是公司重回正轨,而不是关门歇业吧。 贰 吕旻园 ,坐标 上海,贸易供应链企业 3933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们公司主要做贸易供应链,员工大约10人,属于典型的小微企业。 从今年春节以后,随着疫情不断发酵,上海不断封了一次又一次,我们办公楼也时不时被禁止进入办公。 有订单,从贵阳工厂发货过去。结果客户说园区管委会说疫情期间不是必要民生物资不让卸货,又拉回来。 可是他们那里根本没有疫情,有的只是当地官员在层层加码。 今年这两个多月基本上没有好好做过生意,4月份封到现在,我们出不了门,发票也开不了,大约有两百多万货款因为客户没有收到发票钱也收不到。 连亏三个月,我作为老板之下企业日常负责人,没有办法,只能裁员。 老板其实不想裁,我也不想,但是没有办法。 我和他商量了很久,不包括老板自己,现在11个员工。 目前上海社保最低缴纳基数是5975元,社保费用是2345.80元,其中公司部分需要缴纳的费用共1718.40元,职工个人部分需缴纳627.40元。11个人的社保就算全部按最低来算,也要25800元一个月。 除了社保你总不能不发工资吧?就算每个人只发上海市最低工资2590元,那也要28500元。 11个人的工位是租赁了三间小型办公室,房租是13000元一个月。物业管理费每间400一个月,1200。 也就是说,他就算什么都不干一个月也要将近7万元的固定支出,还有资金出去没有发票收不回来,也有资金成本。在封城期间,一个月基本上亏10万。 老板咬咬牙,那就按最低工资发,社保我们照缴。 我提醒他这是有风险的,因为按照政府指导意见,疫情期间封城的工资要按实际发放,不能减少,当然钱哪里来,政府不管,企业自己想办法。 也就是说一个月工资不能按最低28500算,实际的话我们一个月的工资大约是4万8不含社保。如果我们现在按最低工资发,事后员工去举报,他必须全部补上,搞不好还要罚款。 这是有风险的,当然做决定的是老板自己,但是我必须把风险说清楚。 按照实际发放的话,每个月工资加社保就要7万4,每个月固定支出要接近9万。 老板后来去问了律师,大概律师也跟他说其中风险有多大。他最后也怂了。 但是裁员也不是那么容易裁的,要赔偿金。 我们算下来,把行政、业务和助理砍掉(业务实际上都在老板和我手里,所谓的业务员只是处理日常订单流程),一口气要砍掉6个人。赔偿金按法律规定是工作满一年赔一个月。 我说我们工资本来就低,要不多一点,N+1吧? 老板又咬咬牙,说现在也是没办法,他们也要过日子,我们公司成立也就7年多,这6个人最久的也就在公司呆了3年,跟我混的都是拜过关二哥,讲义气的兄弟(公司还真有一尊忠义关羽像),全部按2N算! 我吓了一跳,提醒他,按照N+1已经要支付大约小10万了,按2N可就奔着15万去了。 现在公司账面上全部资金是四万一千四百八十二块零九分。 他说你不用管这个,钱我想办法去借,你把离职的事情谈好就行了。 因为疫情期间也不能出门,我只能通过电话一个个谈。 一个在公司做了两年多的行政小姑娘当场哭出来,说你们现在不要我了,让我怎么办? 还有脾气暴躁的业务在电话里骂,我也只能听着,给他算账,告诉他今年因为疫情,货都发不出去,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少,业务非常差,即使封城结束了,裁员也是势在必行,老板已经给了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最好的条件,大家好聚好散吧。 也有员工请求不要辞退,他可以拿最低工资,也不要交社保,我咬咬牙都给拒绝了。 辞退我也谈过,但是这一次是我最累的一次,因为我知道 员工什么都没做错,但是他们的工作没了。 6个人裁掉,3间办公室退掉1间,当然现在没法搬,房租已经付到了6月份,跟房东说好,解封了6月前搬,不解封还要继续付房租。 房东倒也痛快,答应押金全额退还,6月底前能搬走就不用补租金了。 其实按照上海市相关规定,租客在租约到期前退租的,押金是可以不退的,房东也说了,正常情况提前退租他是不退押金的,不过他说现在大家都不容易。 上海疫情一刀切,全城封城,现在最难的企业,就是没有背景,没有关系的普通企业,这些企业是民营企业的绝大多数。 叁 波波,坐标 中山,制衣工厂 4333人赞同了该回答 家里有个制衣厂,我整个家族都是做制衣的。 今年清明后一天,我亲戚生日,大家聚了波餐,里面6,7个制衣厂(小作坊,几十人那种)老板。 情况最好的我家,做全品类定制的,放三天假,情况最差的我哥,专职做牛仔的,直接放假到六月。 我们在中山,一个制衣出了名的市,但今年三四月份街上至少一半的辅料行,面料商关门,整个制衣行业都是没货做。 我们家从去年失去一个大客户(那客户做潮牌的50多万粉丝),去年卖不动,成本太高,销量又差,为了降成本去找清加工厂了,留了一大堆存货不收,备料不做,直接导致我家年底亏了200多万。 今年3月又遇到香港疫情取消订单,接着又是深圳疫情取消订单,然后又上海。总之轮了个遍。 以往这时候一个月出5万件左右的货,今年3月出了不到6千件,工人辞退得差不多了,就留了10几个加些管理,现在靠1个3个月账期的客户,以及一些散单苟着,很多单亏钱在做,只为了把整个盘子维持下来。 现在一个月亏10来万,我房子抵押着为了不崩盘。 放弃其实挺容易的,学我哥那样,放假3个月,至少不做货不会亏钱,最多亏房租,一个月在中山1千平也就2万左右的房租,这其实对我家来说也是最明智的选择。 但我和我爸都不甘心,特别是我爸,他从16岁就开始做制衣,做了30多年,制衣是他生命的全部,从14年开始自己独立做厂长,带着曾经十多号原厂的部下一路打拼,开始好不容易19年熬到了头,手里有外单客户(c罗品牌),也有几十万粉丝的淘宝客户,还有京东商城客户,觉得多年努力终是有了回报。 然后就迎来了20年。 淘宝客户疫情卖不出去货,直接拒收,6千多件孕妇裤,货值40多万,一分不给,要钱没有,要货自己拉回去,然后这客户跑韩国去了。 c罗那个,5千多件牛仔衬衣,出厂12刀,拉到港口拒收,最后无奈拉回来,10块一件处理了。 再后来就是上面那个客户了,库存加备料一波亏了200多万,房子都亏来抵押了。 真的不值得,我哥也是做制衣的,去年和我家今年差不多,没货做,盘了一下,一家到头还好只亏了30多万,但好歹混得清闲。我爸一年忙到头想不到最后竟然是这结局。 我发这些东西,必有人说,你个资本家,哭什么惨,你赚钱的时候没见你给工人多发几个工资。你经营不下去,自是你管理能力有问题,不懂转型,市场要学会优胜劣汰,我赚不了钱就应该淘汰。 其实,怎么说呢,做制衣的从2015年后就极少有真正意义挣钱的,1是人力成本的迅速攀升,2是产业后继无人导致工人断层,3是外贸订单转移加速行业内卷。 做制衣的,20%以上毛利的都很牛逼,大部分在15%左右,还有10%及以下毛利都做的,10%以下毛利意味着正常做扣除管理人员,房租水电,如果规模不够大,你甚至赚不过员工,货一出问题就意味着亏损,但现在市场上就有很多人这么熬。 我曾问我爸,这么苦这么累,做这玩意儿的意义是啥,他回我,这辈子只会干这个,不开这厂又能做啥呢?另外陪着他一起来和他们创业的工人又如何处置呢? 关厂不是说关就关的,不到逼不得已只能硬撑。 我曾经在航司工作,疫情下航司工作氛围太压抑,2021年换到了跨境电商,不曾想去年又遇到封号潮,加之海运费爆涨导致跨境电商也叫苦不迭。 去年底家里出事(客户事件),我爸一度抑郁,回家帮忙处理一些工厂事务,遇到了开年各个客户连续取消订单。 现在无意义感弥漫我全身,努力并没有意义,甚至在这时代下越努力,越无用。 我爸那辈人,他所劳碌一辈子的产业,终究要被时代所抛弃,经济萎靡,产能过剩,让他们的劳作显得多余和可笑,但让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人在他这个年龄换个行当,只能说太残忍。 我挺恨的,恨疫情,恨这个一刀切的防疫政策,恨那些毫无商业道德的客户,恨那些站在道德至高点的键盘侠,恨冷眼旁观只会讥讽嘲笑的二极管,同时也恨我自己的无能,总是往最差的方向选择。 有人觉得我是编的;有人觉得我家前期赚这么多,香车别墅,现在亏这点儿就来哭惨;有人觉得低产就活该或者应该倒闭;当然大部分人是施以同情,还有部分人很热心的给我出谋划策,在此对这部分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觉得我编的或者我哭惨的人,我不回复了,和活在自己认知里的人说再多也是没有意义的。 这里回复个问题 低端产业是否就应该淘汰的问题,或者说朝智能制造或者其它发展中国家转移的问题(仅以制衣行业为例): 像我家这样的制衣小作坊在整个中国95%以上,拿天眼查筛一筛,带有制衣的,注册资本在50w以上,员工社保人数在10人以上的全国大概有4千多家。 而有制衣2个字的超10万家。我家在那4千多家里面,参保人数14人(跟着我爸的老员工基本都缴有社保),实缴资本50w。 而若出现成批倒闭或者转移,将面临数百万人的失业无法解决,虽然这些基本上是70,80后,但他们仍有10来年可以工作,他们有上中学,上大学的子女。他们希望能靠自己双手创造手艺人的财富,而非失去工作后只能在农村务农或者无所事事。 拿我们厂普遍员工来说,这些大都是4,50岁的人,做计件的最早的人6点多就来了(我们普遍是8点开班,这是她个人选择,有货做的时候她甚至单月能做到近2万),中午12点下班,下午1点半上班,6点下班,7点上班,一般晚上到10点。 […]

2022大批澳洲“僵尸企业”将破产 建筑业成重灾区

根据破产专家的说法,今年是澳洲所谓“僵尸公司”的生死线,预计将有大量公司倒闭。

未来国情面对之麻烦不可低估

病毒肆虐以来,中国得力于高度组织化的社会体制和公立医院的社会主义优势,取得引人瞩目的抗疫成绩,成为目前世界上相对最安全的国家。 但是当前及今后,内外形势及国情仍然非常复杂诡异。  首先有一点可见差异。从文论看,很多美国论者对世界以及对对手有清醒透彻的客观认知。宁可高估对手也不会轻敌。 而中国文论却只见喷子闭眼吹牛杯,无知无畏,完全看不清真正的现实。 为什么说中国面临复杂麻烦问题不比美国少? 第一是尖锐的两极分化,贫富差距过大。 第二是官员跳楼或者抑郁症死亡数字高,说明官场生态复杂,问题严重。 第三看民生指数,例如货币平价购买力,例如中下层国民收入与生活必需品物价的比例,中国均不如美国。(可以对比的数据很多。) 第四去年众多中小企业,以致大型企业倒闭破产很多。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去年一年内破产据说达到7位数字。(具体数字网络有,很惊人。)令人触目惊心。 第五医疗、养老,高额费用困扰下层百姓。这两方面中国水平不如西方国家。不能使百姓免后顾之忧。所以三胎政策出台没有引起欢呼,而是引起所谓两人养三代不堪重负的抱怨。 第六经济不振可能停滞化。加之环保政策过于严厉,导致实体产业成本进一步攀高。 房地产衰退后对地方财税收入衰减甚大。各地争相试图以文化旅游业拉动内需。但在在病毒长期化、常态化及居民收入缩水的背景下,发展目标很难实现。 第七面临对外战争风险。 第八面对被梅森的隔离战略孤立困锁,导致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停滞困顿的威胁。 …… …… 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是轻易吹吹气可以解决好的。 总之,中国并不是世外桃源。 中国自己仍面临诸多复杂特殊的长期和短期问题。对这些问题不可无视。 我认为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经济停滞的风险。潜在麻烦可能比美国严重。 (作者历任中央财经大学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局秘书等职,曾担任7、8、9、10、12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全文转自微博@何新老家伙)

新州2月份有92家企业破产 每天平均3家公司倒闭

建筑业、旅游业及招待业持续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响,新州上个月的破产公司数量翻了一倍。Revive Financial合伙人Jarvis Archer表示,疫情导致许多公司经济陷入困境。2月份,共有92家公司进入清算及自愿托管。

32岁女子成为澳大利亚最年轻亿万富翁

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很多企业破产倒闭,澳大利亚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却在这几个月的时间内将自己的个人财富几乎增加了一倍。这得益于她创立的一家数字图形设计公司——Canva。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