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军训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一名高一女生在军训时猝死。消息传出,引发舆论关注与愤怒。有知情人透露,死者名叫欧阳雅文,年仅15岁。她在8月14日军训时因心脏骤停倒地,抢救无效离世。 据悉,事发当日,上海中心气象台于上午11时53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气温超过35℃,地表温度接近40℃。当时,欧阳雅文所在的班级正在上海东方绿舟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下午1时40分左右,她突然倒地,经医生诊断为心脏骤停,不幸身亡。 事情发生后,军训营地紧急停止当天的文艺汇演,改为班会课,同时要求学生提前返校。对此,学校的解释是“设备问题”,但欧阳雅文的死讯仍在校内传开。 不过有学生透露,校方领导称是“谣言”,威胁学生不得外传。 截止8月16日凌晨,在网络上流传的相关消息及讨论几乎全部被封禁。 有疑似欧阳雅文的朋友在网上发文批评学校。文中称,作为市重点高中,遇到这种事情首先选择的竟是逃避,为了学校生源压下热度,未有德,何以育人?网上相关内容不是被封禁就是限流,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没想到这次离自己这么近。遇到问题不想着解决,而是去封大家的嘴巴,这样做合理吗? 不少网友愤怒指出,高温天气本应避免户外活动,校方和教育部门却因为要完成某些所谓的任务,一再地漠视风险,导致花季少女命丧操场。 其实,大陆学生在军训时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比如2024年8月25日,山东菏泽一名16岁学生在36℃的高温军训时,中暑身亡;同年8月22日,河南辉县市孟庄中学一名高一女生在军训中猝死;2023年9月,广东工商学院一男生在军训时,中暑死亡。据称,死亡学生在上午感觉不适想要休息,但被教官拒绝,下午在体能训练时猝死。 根据中共在2020年发布的《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高中生必须参加军训,时间不得少于七天。当局声称,军训是壮大国防力量的有效手段。 不过,很多民众称,仅仅几天的训练,对国防不起什么作用。中共之所以坚持军训,是因为要培养学生养成“服从一切”的习惯,这就是在扼杀人性。 大陆文化业者金先生称,“军训就是让学生形成一种惯性思维,到时候不管命令是对还是错,就是让你执行,没有脑子,没有思维,必须无条件执行。”他说,“中共就是激发百姓的奴性,把百姓的奴性发挥到淋漓尽致,让百姓只会服从,没有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哪里还有什么血性,中国人已经没有血性了。” 金先生认为,“共产党就是马列式邪教,是人类社会最大的黑帮。他们把人性拿捏得很准,就是邪恶把善良拿捏得很准。”他说,“这就是中共极权,这就是独裁政权的特征。”
8月27日,湖南长沙中雨 。 一所中学,学生冒雨军训,但老师们却或打伞,或在雨棚下,围观。 家长致电教育局反映情况,估计是希望他们做主,管管这种乱象。 可万万没想到,却等来工作人员一个劲爆的回复: “你生活中淋过雨没有?责怪过老天爷吗?老师和学生的身份是一样的吗?这个没有绝对的平等。一个人就在于超越自己。疫情的时候,是谁在背负?我们学生这样淋点雨,算什么呢?现在你看国际国内的形势,日本啦,美国啦,它都要灭掉我们的中华,我们的年轻人不起来,我们这点苦都受不了,你还能干嘛呢?就是人也是有层次的,有的人看起来像人样,有的是像畜牲一样,个体差异不同。我们也会跟学校去做一下工作……” 说实话,【学生雨中军训,领导老师伞下围观】,也是新闻里的常客了,隔三差五都得来上那么一回。 但把这种事上升到如此高度的,长沙教育局还是头一个。 这个回复,东拉西扯,逻辑混乱,却典型且集中展示了一部分教育工作者的某些畸形观念和逻辑,好好分析,有助于理解我们的孩子受到了什么样的戕害。 你生活中淋过雨没有?责怪过老天爷吗? 这是一种典型的“不抱怨”式的犬儒教育,它混淆了被动的苦难,和人为制造的苦难的区别。 天有不测风云,避无可避淋点雨,当然怪不到“老天爷”(假如有他老人家的话)身上;但下雨天要不要军训,却是有选择的,这个“军”,并不是非在雨天“训”不可。所以,责怪并非不能理解。 用一个没有选择的事,来规范另一件有选择的事,这本身就不符合逻辑,纯粹属于胡搅蛮缠。 老师和学生的身份是一样的吗?这个没有绝对的平等。 老师和学生身份不一样,并不意味着谁就高人一等,也不能当作为雨中军训辩护的理由。 这里又把身份的差别,偷换成了地位的差距。它把人强行分成高低贵贱,三六九等,地位高的人可以享受,地位低的人就要受苦,并把这种差距规定成不可改变的宇宙真理,再试图灌输给孩子们,让他们无条件接受。 这是一种不能反抗的奴化教育。 一个人就在于超越自己。疫情的时候,是谁在背负? 当一个人教育你要超越自己时,他大概率是要你忽略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所有不公与不幸,不能抱怨,只能牺牲。 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总是会想方设法树立道德楷模。疫情的时候,是谁在背负(责任)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种叙事中,背负责任的人不能抱怨。 总之,不允许有活生生的人,和活生生的情绪。 我们学生这样淋点雨,算什么呢? “我们”一个可疑的全称代词,谁是“我们”,大部分情况下是模糊不清的。但当它出现的时候,就以不可辩驳的力量,把一部分人纳入到了“我们”这样的组织之中。 就算学生淋点雨不算什么,可谁是“我们”,谁是“学生”,人们还是分得清的。 现在你看国际国内的形势,日本啦,美国啦,它都要灭掉我们的中华,我们的年轻人不起来,我们这点苦都受不了,你还能干嘛呢? 把一个小事(相对来说),无限上升价值,以至于达到了家国存亡的程度。很显然,这个工作人员已经头脑混乱,语无伦次了。 且不说日本和美国是不是真的要灭掉我们的中华,就算是真的,我们的年轻人冒雨军训,恐怕也因为中间的链条太长,而无助于解决这种危机。 这位工作人员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知道这样说是正确且安全的,她知道什么样的说辞无可辩驳、不容置疑。 但表面的义正辞严,掩盖的是背后逻辑的混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既然日本和美国要灭我中华,就只靠未成年的学生吗?身为成年人的领导和老师就袖手旁观了吗?他们就不需要冒雨锻炼吗?还是说他们已经具备了抗击日本和美国的本领?如果是这样,那么,难道不应该是他们身先士卒吗? 就是人也是有层次的,有的人看起来像人样,有的是像畜牲一样,个体差异不同。 这个话,已经不是在回答要不要冒雨军训,而是恼羞成怒,纯粹属于口无遮拦,泼妇骂街了。 它像是之前“没有绝对的平等”的重申,又像是对打电话家长含沙射影的谩骂。 不得不说,当地教育局的这个回复,水平实在太低。业务水平极差,政治素养堪忧,教育理念落后,逻辑思维感人,胡搅蛮缠,态度倨傲,真是给当地教育局抹黑。 我们的教育系统,被这样的人把持,孩子的教育真是让人担忧啊。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亮见)
近日,广西小学生战狼式军训的火爆场面在网络上曝光。人们惊讶地看到,一脸稚气的孩子们军训时不但要在泥水中摸爬滚打,还要口含匕首冒著高压水的冲击在烂泥中匍匐前进,甚至用单薄柔弱的肩膀扛起火箭筒进行射击。一众网友纷纷惊呼:确定这不是军演而是军训?培养战狼从娃娃抓起! 从网络上曝光的视频短片中可看到,身穿迷彩服的孩子们被要求在大雨中长时间站立,在泥水中摸爬滚打,几人合抱圆木做仰卧起坐,还要嘴咬锋利的匕首、手持步枪在烂泥中匍匐前进,同时身体还要经受高压水枪从侧面喷射的水柱冲击。 其中一个镜头显示,年龄大约还不满10岁的男生进行了“肩射型火箭筒实弹射击”,甚至还参与了点火发射迫击炮的演练。军训现场炮声隆隆、火光冲天。 台湾newtalk网站报导说,这些参加火爆军训的孩子的年龄在6至12岁之间。为了更逼真地模拟战场,学校甚至使用小型炮火朝向学生演习场所附近发射,让学生们适应在炮火攻击下继续前进。 相关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后,一度被网友广泛转发。视频下不乏有小粉红如同被打了鸡血留言叫好,但也有网友质疑,对这么小的孩子进行如此残酷的训练,恐怕会培养出一身的戾气,校方认真考虑过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吗?还有网友调侃称“培养战狼从娃娃抓起”。
日前有视频传出,湖南大学新生在军训期间,被教官多次打骂,视频引发舆论关注。事件发酵后,湖南大学通报称,涉事教官为该校在校生,现在校方已停止其教官资格,并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日前,一则教官打新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正在军训的新生蹲在地上,一名教官从新生群中走过,先后踹到多名学生。之后画面一转,显示教官对一名学生拳打脚踢,并指骂对方。 《三湘都市报》称,新生是湖南大学的学生,当时新生被教官罚蹲,一名学生因坚持不住换腿,被教官踹倒后,又被教官拳打脚踢。 另有多位学生在微博发文(留言)讲述当时事发的经过。一位自称是挨打的学生在微博留言称,自己是湖南大学2022机械院的新生,因练习合唱时有学生没有好好唱歌被教官罚蹲。他称:“谁动弹了,大脚丫子就上来了。我被踹倒后,胸口又被重踩一脚,现在鞋印子还没洗,胸闷”。 还有学生在微博中称,被罚蹲下期间,有女生坚持不住跪下,结果被教官辱骂。他骂道:“别他妈跪着,要跪脱光跪,别他妈侮辱这身衣服”。教官辱骂女生后,转头就踢倒一名想换脚蹲的男学生。 (微博) 另有图片显示,一名身穿军训服的人被抬到担架送院急救。不过有目击者称,被送急救的学生不是被打的新生,而是一名女生,她在军训期间因体力不支晕倒,被紧急送医。 (微博) (微博) 随着事件的发酵,民间讨伐声也越来越大。有网友质疑,这是在军训,还是在接受抗侮辱训练? 有网友直言,这就是军训的目的吧!将学生培训成唯唯诺诺、没有思想的人偶,接受来自外界的一切压迫和不公正的对待。 有网友指出,所谓的教官是湖南大学的在校生,曾经入过伍,看他们对待学生的态度,就知道他们在军队中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教育,然后在他们当上教官后,又将这种戾气发泄到新生头上。 在舆论的压力下,8月30日,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内部通报称,8月29日晚,该校军训教官在军训时打骂参训学生。学校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班开展核查。经初步调查,当事军训教官为该校两名在校生。目前,两名学生教官已向参训学生公开道歉,校方已停止其教官资格,并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网传消息称,涉嫌打人的教官名为萧金禄,是材料班的学生,他于2019年参军,2021年退伍,曾在2020年参加过九江抗洪抢险任务,获得抗洪专项嘉奖。 (微博)
00后普遍是独生子女,又在应试教育的熏陶下长大,这使得他们成为最为原子化,最善于互害的一代。 今天在知乎看到一则消息,说是四川大学2021年的军训出现了大量举报现象。男生举报女生,一连举报二连,第一批举报第二批。 举报的是什么事呢?基本就是女生训练少了,男生不服要求加大女性训练量,一连集合晚了,二连不服,要求提前集合时间。三连起晚了,二连就争相打小报告。 举报来举报去,大家的关系越来越差,还没有得到实质的利益,因为举报越多,军训要求越严,大家受苦越多,互相举报完全就是囚徒困境,没有人从中得利。 回答中的80后答主表示,在自己那个年代,同学们往往合起伙来欺瞒老师,一同抵制权力,最终大家的待遇都改善了,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现在的孩子不但不团结起来抵御权力的侵害,增加共同的福祉,反而争相向权力献媚,试图表现自己是个好孩子,以破坏同学关系的方式让自己得到表扬。 这种互害甚至不需要带来实质的利益,而更多呈现出我过得不好,你也别想好过的嫉妒心理,我赢不了谁也别想活,可谓是自私到了极点。 无止境的内卷和互害,是这代年轻人的标签,他们仿佛陷入了霍布斯说的“每个人对每个人的战争”,每个人都想借助公权力消灭掉潜在的竞争对手,从而让自己获得上位的机会。 知乎截图 知乎截图 知乎截图 四川大学的举报事件早已不是孤例,钱理群曾评价北京大学充斥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都是内卷高手,一个北大学生回忆,经常会有同学在班级群中要求增加考试的难度,原因竟然是只有难度大了才有区分度,才能将那些劣等生淘汰掉。如果考试太简单,自己的优势如何显现?他们拼了命的想要将同僚刷下去。 去年北交大自杀的吴磊,也在遗书中写到自己的死亡对于室友是一种幸运,因为他们少了一个竞争对手,又少了一个内卷的对象。短短的几句话就让人汗颜,曾经让人羡慕的同窗关系竟然成了赤裸裸的敌人。 吴磊还算轻的,最严重的莫过于毒杀室友,总之内卷在加剧,年轻人的举报越来越猖狂。 以前以为只有在网络上才有:“你说了反动言论,我要举报你!”,没想到如今举报已经到了线下。以前举报只是针对公共知识分子,现在这把火终于烧到了每个人头上。 我们不禁要问当代年轻人怎么了?其实发霉的种子早已埋下,只是我们长期忽略了他的存在,我们总是想当然的认为中国在进步,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如此坚信00后上来,国家就好了的幻想,殊不知现有的制度已经埋下了祸根。 95后、00后在什么样的环境上长大? 一是独生子女,他们普遍是独生子、独生女,他们缺乏兄弟姐妹,他们的社交能力贫弱,不懂得合作、分享,更不懂得责任为何物,独生子女加上原子化的城市生活,让他们变得更加孤僻,相对于前几代人,他们更难具有同理心。公主病、王子病更加明显。 这样的家庭环境让他们更容易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二是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是一场零和博弈,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只有把你挤掉我才有登上独木桥的机会。在衡水中学,老师无数次会说你只要多一分,就会刷掉一操场的人,你没有北京孩子的特权,你就要加倍的努力,甚至不择手段。张锡峰的演讲是衡水中学的缩影,他没有教会孩子道德,只有赤裸裸的竞争。 虽然大部分中学比不了衡水中学,但方针是一样的,应试教育就是如此,非我即敌。这样的教育模式下长大学生会将同伴视作潜在的竞争对手,对他来说,竞争对手死的越多越好,他们死的越多,自己就越有可能上985/211。 应试教育严重熏陶的一代,很难指望他们有多少同理心,80后上学时,应试教育还不完善,等95后、00后上学时,应试教育已经发展到巅峰,因此毁伤了一代人的心理。 三是国内近期的极左浪潮。无限的吹捧苏联、极左思潮,无限的强调公权力,左的思潮迅速扩散,很多年轻人受到影响,认为举报是一次效忠的机会,而且举报还被冠以公共利益的名义,从而显得至高无上。 比如学生举报老师,都是以卖国和历史虚无主义等大口号作为理由,通过扣帽子压服老师,如今知识分子战战兢兢,再也不敢信任自己的学生。但是举报的理由仍然是自私的,比如电子科大举报老师的学生,他的真实原因是老师要给他期末挂科,因此他就通过举报的方式进行报复。 举报的背后,都是个人的利益,他们希望借助利维坦,公权力消灭掉任何可能的潜在对手,他们的关系呈现出极致的原子化,完全是每个人对每个人的战争,完全达到了商鞅以弱去强的目的。 这样的场景让人感到非常可悲。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还能说什么呢?你再传递些理性的声音又有什么用?但我还是想对同龄人乃至后辈说,人终究是社会动物,没有人能完全脱离他人来生存,极致的利己主义者只会被社会孤立,最终自食其果。 你举报别人,迟早别人会举报到你头上,最终所有人都没有好下场。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修明经略,原文已被删除)
网上流传,四川大学2021年军训同学们之间相互举报,男生举报女生,“一连”举报“二连”,被称为“举报的内卷”。我认为这事未必是真的,因为2021级新生还没有开学。如果有军训,或许是去年新生因为疫情耽误而补上的? 大家都不怀疑它的真实性,因为它发生的概率相当大,校园里、课堂上发生的举报事件越来越多,没人再认为“举报”是罕见的。 如果是真的,这仍然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现在大学生的军训,其实没那么严肃,尤其是已经入学一段时间之后再“补”的军训,更多是一种“娱乐”性质。“二连”举报“一连”,不过是导致“一连”多训练一会儿,更多是一种游戏性质。 但是,这种游戏的价值其实正在这里,它是大学生活的某种“演习”,潜移默化中告诉大家,什么样的原则才是重要的。过往的军训,通常强调吃苦、团结和纪律性,也强调同学们之间的合作,可以增强同学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现在他们半真半假地认识到,举报是有用的。 这样完全没有嘲讽那些同学的意思(假定它是真的),因为高校发生的事,也不过是社会风气的投射。现在的大学里虽然都是年轻人,却并没有“开风气之先”的可能,他们甚至更保守,你随便在任何一个大学里走一圈都会有这样的印象。 朋友们在转发这样的新闻时,都很是愁苦和担心,其实在我们身边,即便是“好人”,也开始慢慢习惯举报了。 比如,如果你在做一个公号,发现有人抄袭你的文章,就可以随手举报它,因此在制度设计上,这样举报一下并不麻烦,你心中还会有一种正义感。 有时“举报”确实是正义的。前段时间成都发生了一件事,有一个自媒体作者混淆视听,写了一篇文章流传甚广,很多朋友看了很气愤,也无可奈何。有一位朋友是行动派,坚持不懈举报了一段时间,最终微信把那篇文章给删除了。 我住的小区附近有一块很大的空地,经常有人乱停车,有邻居在群里发了一个截图,宣称他已经进行举报,大家(包括我)纷纷点赞。这位邻居颇为得意,又晒出了他的一些“举报记录”,原来,他有随手举报车辆违规的习惯,他还感叹,要是能有奖励就好了。 这种“好人”的举报,总还是让人感到有些不安的地方。他们的行为,并没有什么危害性,让人不安的是举报这种手段本身。 在一个法治社会,不应该有“举报”这样的制度设计。一切“违法”行为,都可以在法律框架下公平公开地解决,而法律未能管辖的领域,各种意见只能进行竞争,慢慢形成文明的气氛。 “举报”的要害之处,在于它创造了一个模糊而含混的地带,一个暗箱和专断的领域。进行举报的人,往往藏在暗处(有时还有保护举报人的设计),被举报的人,不知道“敌人”来自哪里,而仲裁者则可以随心所欲进行裁决——因为一切都不是公开的,也就没有办法再进行监督。 举报这种行为当然一直都有,但是这几年也有进化,它已经制度化和正面化了。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各种举报的渠道,有些领域会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而在网上,举报就更加便捷,甚至有“一键举报”的设计。 它也在逐渐正面化,在过去,举报多少被视为一种不光明的行为,我小时候在河南老家,人们称呼那些举报者的行为为“咬”——这不是一个好词。而现在,很多举报甚至有奖励(比如在校园里),这对年轻人真是一种鼓励。 前段时间郑州一个中学有学生自杀,直接的冲突点就是老师发现她在课堂上玩手机,而这“作案线索”,就是安排的学生提供的。在这个场景中,每个学生都有被举报的可能,都是“不安全”的,而老师则是唯一的受益者。同学们的每一个行为,不管是举报,还是调查和辩解,其实都在强化老师的权威。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产生活观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