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房奴
现在的”中国梦”,大家知道是强国梦,这个算勉强实现了,终于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与第一的美国、后两位的德国、日本相比还差不少。但不少人似乎已经忘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个中国梦,就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那个先富带后富的共同富裕梦。对这个共富梦,中国学术界诠释为中国将朝向橄榄型社会(中产阶级占比超过人口一半)迈进,但这个梦如今已化为南柯一梦。 大学不再是培养中产阶级的摇篮 中国目前在为总和生育率下降发愁。今年1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是60多年来首次出现总人口负增长;总人口减少的原因因为中国年轻一代流行“三不”——不恋、不婚、不育。中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16至24岁青年人的失业率升至20.8%,连续两个月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新高。其中大学毕业生的情况更糟糕,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卓贤估算,大学生失业率是青年整体失业率的1.4倍,是青年失业人口的主要群体,约累计有1千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中国网上有关“全职儿女”成了讨论热点,所谓“全职儿女”,就是通过照顾父母得到生活费,背后原因就是中国高企的失业率,标识着整个社会经济严重下滑、萎缩的现状。 从上世纪中叶以来,大学号称培养中产阶级的摇篮,大学毕业之后等于拿到一张进入社会上升通道的准入证。如今,大学毕业即失业,预示着中产梦破碎。 中产阶层成“三奴”(房奴、车奴、孩奴) 中国的中产阶层几乎掏空所有财力,才凑够首付买了房,沦为“房奴”。在《中国人房贷压力有多大?全国人民欠66.82万亿元,利息超过40%》(网易,2022-08-01)这篇文章中谈到:根据央行2021年底公布的数据,全国个人住房贷款总额38.3万亿元,“连本带息”计算下来,全国人民共欠债66.82万亿,利息超过40%,相当于300个中小城市全年的GDP总额。中国央行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贷款规模达到63.2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总额约为40.8万亿元,主要为住房按揭贷款和装修贷款等,而全国负有房贷家庭约有1.05亿户。这几年疫情期间,因失业而断供者不少。 中产阶级不仅是房奴,还是车奴,自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行个人首付两成即可买车的“汽车贷款新政”以来,汽车信贷成为排在第二位的消费信贷业务,仅次于购房贷款。《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9月15日)引用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车家庭比例已达41.67%,有车家庭当中81.4%的家庭汽车价格在20万元以下,说明五分之四的家庭是勉力购车。2020年以来,一场疫情让90后“月欠族”现出原形,难以还贷无奈卖车。(《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4月15日) 已经婚育的中产还被称为“孩奴”,用来概括形容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成为“孩奴”的状态各有不同,与父母对孩子的期盼高低有关,在《孩子为啥会成为新中产家庭最大负担》(新浪教育,2017年5月20日)一文代表了受过较好教育不少有留学经历的新中产的期望值:以孩子12年基础教育在民办学校花费约200万元,到美国等西方国家读本科四年花费约200万元计,在16年里,必须有400万人民币的学费储备,也就是说每个中产家庭每年必须有25万元的节余作为学费储备金。所以,家庭年收入至少要持续多年 达到60-80万以上,才能勉强满足这个需求。温饱型家庭则多是公立学校完成基础教育,上大学后视学校情况,4年费用从10万到40万不等。(《上大学需要花费多少钱?10万、20万、40万,录取分数线越高越省钱》(网易2021年7月26日) 以上情况说明,“孩奴”的差距是由中产家庭收入差距决定的。 中产的收入标准在降低 “中产”这个概念在中国仍然非常模糊,外国投行报告与中国的估算标准不一样,中国在不同的年份也不一样。 瑞士信贷银行在2015年的一个报告中说:以美国的5万-50万美元为基准,以IMF版本的购买力平价(PPP)进行汇率换算,个人财富在2.8-28万美元的中国人,均是中产阶级大军的一员。这里特别说明,个人财富包括所有房产、股票、存款等,不是指年收入。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的中产阶级过亿人,是全世界中产阶级数量最庞大的国家,但占总人口比例却只有10%左右。 中国研究机构的调查结论不同。2015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根据当年CHFS调查数据测算,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实际为2.04亿人,远远超过瑞信财富报告的1.09亿人。而且,中国中产阶级掌握的财富总量为28.3万亿,超过美国和日本,跃居世界首位。此后,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加,中国社科院出版的2020年《社会蓝皮书》解释,中国的中等收入家庭的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按照这个定义,中等收入家庭的人口是4亿人。2019年末以来长达三年的疫情,失业者增多,中国人收入减少,但中产阶级人数却在增加。据腾讯财经今年6月18日报导,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表示,2022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达到4.6亿人,每个月3千元就达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 ——2015年的中产标准是财富,不是年收入,只是包括年收入在内,口径不一样,无法对比。2020年是家庭收入年收入10万元,三口之家两个工作,人均5万元,月收入为4000元以上,中产标准从月收入4000元降至2022年的月收入3000元,标准拉低了25%。 月收入3000元能过上什么生活?没有相关数据,但网易一篇文章《月收入5000元真的算“高工资”?“答案”来了》(2022-01-04)写道:“如果你在城市中生活,那尽量远离一线城市,因为月收入5000元在租房居住的情况下,你可能无法生存下去,即便是在二三线城市,租房居住的话估计也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而且还要勤俭一点。” 也就是说,刚够温饱的中产占中产的一半以上。 橄榄型社会已成人类往事 在二战以后,美国(捎上西方国家)因为一直保持着技术创新的世界经济领头羊地位,美国成了“丰裕社会”,形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中产阶级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全球化后,这种橄榄型社会结构成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目标。只要翻查互联网资料,就会发现2000年以来,关于中产阶级的文章汗牛充栋。抛开中产阶级的社会作用不论,无论从中产阶级的收入(财富)标准,还是从人数来看,中国现在都处于萎缩状态,这说明中国离橄榄型社会结构越来越遥远。 不过,美国中产阶级人数也在萎缩。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分析显示,1971年,61%的美国成年人被认为属于中产阶级,2013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人数已不到全国人口的一半,到2021年,这一数字回复到50%。目前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的美国人已少于大衰退之前。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表示,2022年3月至10月中旬,占美国人口40%的中产阶级的平均财富已经下降了7%,相当于减少约27000美元。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程度的跌幅,不可谓不巨大。按照美国现在的通胀速度与房价上涨幅度,符合中产标准的人口只会越来越少。美国如此,经济状态逊于美国的国家更是如此,中产阶级基本都处于萎缩状态,中国作为过去20来年全球化的经济引擎,中产阶级的艰辛只是全球经济萎缩这幅巨大风景画中的一部分。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四(18日)宣布,中国免除非洲17个国家共23笔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对此,有中国网民表达强烈不满,认为王毅是“卖国贼”,并提出质问:“你经过国内房奴们同意了吗?你经过国内卡奴同意了吗?” 综合陆媒及社交平台资讯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四晚上通过视像形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致辞时。王毅表示:“中方将免除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23笔。” 王毅并无公布该23笔债务涉及的金额。不过,中国网民对于中国“优待外国人却苛待本国人”,却表达了强烈不满。有网民直斥:“卖国贼!你经过国内房奴们同意了吗?你经过国内卡奴同意了吗?”有网民表示:“接著加速接著舞,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也有网民以嘲讽语气说:“我们家的房贷,麻烦帮忙免一下。”另一网民则呼应说:“除非你的房子买在非洲!”“宁与友邦,不予家奴。”更有网民表示:“(王毅)让我看到了大清朝当年对洋大人的那种奴才嘴脸。”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负债的家庭占比为56.5%,平均每户家庭负债51.2万元人民币。
6月底以来,全国各地因楼盘停工烂尾引发的停贷断供风波持续发酵。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超280个停工或烂尾楼盘项目的业主发出停贷告知书,涉及郑州、长沙、武汉、西安、南昌、上海、重庆等多个城市。 各大媒体都很有大局意识,只是叨叨着担忧引发金融风险。各大银行也发布消息,宣布断贷涉及的贷款占比很小,不会造成金融风险云云。 这事儿却透着更悲凉的意味——老老实实当房奴都当不成了! 鲁迅说中国只有两个时代在循环,暂时做稳奴隶的时代和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我们当下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时代是否伟大,取决于它的包容程度。按狄更斯的标准是两极并存才彰显时代的伟大: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个?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们?前应有尽有,?们?前??所有;?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们正?向地狱之门。”中土的特色还得加上一条:这是一个做稳房奴与想做房奴而不得并存的时代。 现在的年轻人,掏空六个口袋按揭一套房子,是他们一生最重要的财产,是安身立命之本,要用半生的努力去偿还房贷,他们自称是房奴,不是自嘲,而是扎扎实实的身份认同。幸福都是相对的,是比较出来的。住上新房背着沉重还贷压力的房奴,看到烂尾楼房奴的绝望,情不自禁会生出“做稳”房奴的庆幸感。房产商严格遵守合同,让按揭购房者顺利做稳房奴,竟成了一件积德善行。烂尾楼业主被迫集体宣告“断贷”,为能做上名副其实的房奴而抗争。 《茶馆》里的常四爷盼望的理想社会很简单:“盼哪,盼哪,只盼谁都讲理,谁也不欺侮谁!”这么简单的理想其实很高端了,到现在还看不到这理想能实现的影子。“谁都得讲理,谁也不欺侮谁”可以当做社会最高理想,而凭真金白银顺利坐稳房奴才是社会的最低诉求。 黑格尔认为传统中国是“普遍奴隶制,只有皇帝一个人是自由的,其他的人,包括宰相,都是他的奴隶”。“普遍奴隶制”是最坏的一种奴隶制,跟古希腊、罗马甚至十九世纪美国南方的奴隶制完全不同,后者可以赎身成为自由民,前者却是永远的奴仆。在中国朝廷,宰相也是可以当庭脱裤子打屁股的,皇权之下,在理论上人人都是朝不保夕的。当然,奴隶也是分等级的,通过科举,奴隶可以升级为奴才,成为在编奴隶,帮助皇上管理编外奴隶,努力延长做稳奴隶的周期。 顺便说一句,西方历史上也有造反和起义,但很少有人要推翻国王取而代之,没有打天下坐江山面南而王的野心,好像王位被觊觎的风险很低。而在中土,“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却深入人心,一个杀猪屠夫心里也藏着一个皇帝梦。看似人人匍匐跪拜,崇拜的只是权力,“彼可取而代之”是历代枭雄的励志鸡汤,粗鄙如李逵也念念不忘“杀去东京,夺了鸟位”。也许因为只有皇帝才是唯一自由者的缘故吧?中国人向往当皇帝算是向往自由的象征吧。 美国南方的黑奴,是白人奴隶主的重要财产,黑奴能吃饱喝足有房屋,还能娶妻生子。如果黑奴生活困顿,衣食住行得不到保障,奴隶主离破产就不远了。可见,以生产为目的的奴隶制,既严格束缚奴隶的自由,又必须有生活保障和生命保护。东方式“普遍奴隶制”却可以很潇洒,只管束缚不管保障,自带干粮受奴役。只有在编的奴隶才有保障,比如取得官员身份给皇上当差的奴才,才是做稳了奴隶的“人上人”。贾府的丫鬟是女奴,但一旦犯错被“撵出去”,就哭天喊地以死抗争。因为贾府的奴仆也是在编的有保障的奴隶,“撵出去”就没编了,“想做稳奴隶而不得”了。在中国,能给编制而蓄奴就是善人恩主了。 在过去的所谓人民公社体制里,农民的温饱得不到保障,自由却受到严重的束缚,这是史上最差的奴隶制。推行承包责任制时,有个经济学家说是“解放农奴”。如果中国农民能像美国南方的黑奴那样能吃饱喝足,小岗村民还用冒着杀头坐牢的风险搞承包?“蓄奴”也是需要下本钱的,谁能想象吊儿郎当把庄园弄破产的奴隶主?公社是无力“蓄”奴了,才走向解散。没有什么解放农奴,只是解散农奴。 奴隶最主要的特征是没有私人财产权。在一个私人财产被随意征收征用罚没的地方,私宅下的土地只有几十年使用权的地方,不论一时涌现多少亿万富翁,都是在“普遍奴隶制”下的摩擦性生存。 一些高大上的词其实很简单——经济体制改革就是让人做稳奴隶,或成为有编的奴才;政治体制改革就是废奴,让人自主自由地生活。
1 今天,2021年的倒数第二天,我在某三线城市定了套房。 交完钱的那一刹那,一个声音一直在我耳边回响: 这套房子,大概率要拿一辈子了。 买房买成终身房东,再也没有比这更扎心的事了吧。 前几年,夜店圈有一悲伤言论——泡妞泡成老公。 要我说,这点儿悲伤着实算不得什么。即便泡成了老公,可若真想脱手,还有“离婚”这条路可走呢。 然而,买房买成的房东,想脱手,却完全找不到接盘侠。 你说有啥办法? 能咋滴? 只能当一辈子的房东。 哦不,确切一点说是:一辈子的房奴。 真的,丝毫不夸张。 我刚订房的城市,是北方一个三四线小城,主要是买来给父母住的。我们这里的人,基本很少会买二手房,除非那个房子没有住过人。 在当地老百姓看来,买二手房,一不吉利,二没面子。 因此,二手房市场很小很小。 小到什么程度呢? 你找遍两条街,可能还找不到一家二手房门店。 就这,还是前两年房地产行情稍好时的景象。 今年国庆我回老家,发现市中心那家规模还算可以的二手门店已经关门了。 而想而知,今年二手房市场有多惨。 2 别说北方三四线小城了,就连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全国楼市风向标深圳,今年二手房市场也是惨不忍睹,中介门店大批倒闭。 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跟国家越来越精准的调控有关。 之前调了那么多次,可房价死活打不下来。如今,国家只用了“二手房指导价”这一招,就足以让90%以上的城市哭爹喊娘了。 你深圳房价不是很硬吗,你杭州不是永远涨吗? 开玩笑! 指导价所经之处,照样寸草不生。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部降至冰点。 而这,以后大概率会是常态。 说得直白点就是——锁二卖一。即:锁死二手房的流动性,优先卖新房。 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既调控了楼市,又不妨碍土地财政”的目的。 近段时间以来,高层的种种行为,都在印证着这个逻辑。 你看:二手房指导价一出,针对二手房的贷款一停,二手房交易立马停滞。然后,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被迫涌入新房市场。 也许有人会说: 现在这世道,今天减配,明天烂尾的,傻缺才买新房。 但凡能说出这话的,全是不同行的憨批。 首先,二手房不给你贷款,或者限制你贷款,就像今年六七月份那样。单单这一点,你就得乖乖去买新房。毕竟,没有几个人能富裕到全款买房。 其次,现在几乎所有的城市,新房都有限价。有些项目,比周边二手房低很多。 在巨大的倒挂面前,我管你什么减配,什么烂尾呢,谁不抢房谁傻逼。 再说了,ZF已经让那些实力弱、资金紧张的中小房企,甚至大型民企,主动暴雷,主动破产。能留下来的,几乎全都是国央企。 以后,能有实力拿地的,也全都是国央企。 这样,烂尾的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了。 即便是不倒挂,好地段的,给你整个共有商品房,如此一来,更是一举数得。 第一,共有产权后,相当于变相把价格拉下来了,购房者更乐意购买了。 第二,ZF占有一定份额,这就意味着将来也能共享房价增值的红利。 第三,降低了房子的流动性,因为共有商品房是限售五年的。这依然是“锁二”的逻辑。 你看,北京海淀树村、通州梨园、朝阳崔各庄的共有商品房,哪一个不火爆?哪一个不是万人摇?包括接下来的永定府。 抢得越欢,有关部门越高兴。 3 然而: 新房这东西吧,和新媳妇一样。 新媳妇,在你娶进门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变为“老婆”。 新房,在你办理完网签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变为“二手房”。 将来,一样要接受二手房市场的挑战,一样要面临流动性被锁死的情况。 不要觉得这多么危言耸听,事实上,现在的深圳,就在面临这样的境遇。 一方面,二手房指导价高压,很多小区的评估价,只有市场价的7成左右; 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又受限(现在放贷好像恢复正常了)。 更悲催的是,二手房的那个挂盘系统,60天只能挂一家。这就大大降低了曝光率。那些原本就不好卖的房子,这下更无人问津了。 对于ZF来说,这其实也是喜闻乐见的,只要新房的热度够就行了。 二手没成交,就意味着价格基本不会变化。毕竟连成交都没有,你怎么变呢?所以,也不会出现硬着陆的风险。 这就是很多区域,我劝大家先不要买,直接躺平的原因。 因为,理论上来说,只要成交量够少,价格就可以一直不变。只不过现实中,多多少少还是会有成交的,所以北京个别区域一直跌。 锁死二手房流动性,这对于XX来说,是好事。而对于众业主来说,是原子弹级别的打击。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米宅北京)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清明节扫墓周,两件事引发热议;清明节武汉三十二万人扫墓,再度引发人们对官方发布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质疑,而这一问题在中共独裁政权退场前,人们每年都会问下去,直到真相水落石出。第二件事有关天价墓地与殡葬双轨制的热议。清明节前,一位网友吐槽,前往西安蓝田县白鹿原墓园扫墓的父母,看到了墓园醒目的“温馨提示”。要求购墓已满二十年或临近二十年的亡人家属到管理处缴费。一次必须缴纳二十年的费用,逾期不交,将按无主墓穴处理。有网友发帖说:“死无葬身之地这句话,听了这么多年,终于让我见到现实版了!还有比这更能荒唐的吗?” 网友杨智发帖说:“它们用法律规定了老百姓的所有财产都是有年限的,包括土地,房屋,车辆,营业执照等等……这一切都源于它们用法律规定了共产党的领导是永久的!这是何等的荒谬,无理,无耻!” 网友秀才江湖发帖说:“活着被敲骨吸髓,一生都在纳税,死了还要继续为祖国的鸡弟屁做贡献,还要继续交墓葬费,二十年后还要续费。在中国,你会充分体会人民的利用价值!以为仅仅是生前榨干就满足了,你就太小看人了!” 一篇题为《对不起,您拜访的墓地已欠费》的网文这样写道:“温馨提示”一点也不温馨, 一次必须缴纳二十年的费用,逾期不交,亲人的安身埋骨之所,将按无主墓穴处理,至于骨灰,自然也一样被“无主”处理了。 回想当年买墓地的时候一个墓6000元,现在的管理费已是当年的两倍。这代儿子20年交1万2000元,以后的孙子负担是不是要乘以5?那孙子的孙子呢……没事,怕你没钱,他们已经想好了“套路”:该陵园市场部负责人称,此行业特殊,贷款不会贷给本人。如果客户50岁、60岁,他的子女就可以作为贷款人。如果客户70岁、80岁,他的孙辈就可以作为贷款人。” 人啊,是不是太惨了?活着的时候,还房贷;死了,自己还不了了,还要子孙后代还墓地贷。 这个世界很魔幻,故人不一定埋在地里,也有住楼房的。有人买房子来安骨灰,甚至有的小区,整栋楼专门用来放骨灰….其实这种专门买一套房子来安放骨灰盒的事情,在一线城市已经屡见不鲜。 我们都了解一线城市的房价有多恐怖,但比房价更恐怖的,是墓地的价格。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一块经济型墓地售价就高达20-30万,期限20年。 县城一套小户型的房子也就几十万,还有70年产权。 既然房子更划算,干嘛非要买墓地?有需求就会有供应,天津的静安陵园就做到了极致。他们通过钻法律空子建起小区,而这个小区无一例外都是灵堂。小区管理方将其称之为:“楼房式灵堂”。楼房中每个房间的门窗皆为黑色,并署名祠堂。走廊上处处透露着阴森感。 陵园刚推出这个项目时一度遇冷,每平方价格仅为3-4千。但6年间价格火速攀升至7千元一平,都赶上三线城市的平均房价了。如今该小区已经入住了3000多个家族,近十万个骨灰盒。这种魔幻的现实,是高房价高地价下“死不起”的极致体现。 老百姓习惯用“好死不如赖活着”鼓励人好好活下去。 而现在,中国人有更好的理由坚强地生活下去——面对买不起的墓地,你不敢死。” 4月6日,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民政局一个公墓内惊现“干部区”、“华侨区”等标识,立即引爆社交平台的热议。网友湘女发帖说:“活着的时候,做人不平等,死后做鬼也不平等,但是他们号称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压迫人人平等的天堂。” 网友闲云野鹤发帖说:“死后能不能进干部区,这是区分你是不是官家语境中的“我们”的一个标准,白会长说的“我们进入了某某时代”,罗将军说的“我们要战斗”……这个我们,应该是死后有资格进入干部区的人,草民就别自作多情了” 有网友发帖说:“死去原知万事空”,“干部区”公墓不是死人的事,实则就是活人社会等级制的延伸。” (全文转自法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