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反日情绪
日本多家媒体报道,一辆日本学校的校车遇袭。一对日本人母子受伤,送到医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歹徒在刺伤这对母子后,试图冲上校车伤害更多人,被校车“向导”(一位中国女性)拦下。 这位中国女性重伤,面临生命危险。歹徒目前已经被拘捕。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是专门针对日本人的行凶事件。 这是极其糟糕的事件,期待苏州警方能够作出回应,给出案件更多信息。 我很期待了解这位歹徒到底是怎么想的,是对社会的无差别攻击(看到校车想行凶),还是出于“爱国激情”的针对外国人的行为?此前,在吉林市一个公园,有四位来交流的美国老师遇到袭击,有关部门认为是“偶然事件”,希望这次也是“偶发事件”。 但是,在苏州发生这样的事,格外让人担忧。 记得疫情的时候,苏州有穿和服的中国女性遇到拉扯,有穿制服的男子要她脱下和服,当时也引起广泛讨论。这不是说苏州更排外,而是因为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重镇,苏州的日企更多,在那里工作的日本人更多。 “日本人学校”,就是为这些日方工作人员子弟开设的,它是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的产物。如果那些学生的日本家长,认为在这里读书不安全,会加速日本企业的撤离。 就在几天前,江苏省代表团还到日本考察访问,江苏省外办网站上的官方通稿写道,此行是“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交流交往,为中日全面推进战略互惠贡献更大力量”。看来,不管是苏州市还是江苏省,目前仍然是欢迎日本企业的。 在任何国家,针对校车的袭击,都会受到严惩,因为这给社会传递的信号极坏,远比一般治安事件恶劣。但是,在中国互联网上,一定会有一些人为这样的袭击叫好。相比于袭击本身,社会对袭击的看法,更让人担忧。如果很多人叫好,再发生类似事件的概率就更大。 一个社会的主流民意,对此持什么样的态度?这是这次事件的关键所在。 去年夏天,我曾在一个派出所就“在中国城市穿和服”问题和警官进行了交流。警官明确说,成都是很开放的,不会有问题。我相信这能代表大部分警官的认知。 排外,反美反日,发展到人身攻击,这明确违反中国法律。但是,有些人认为有“更宏大、更正确、更正义”的原则,在这种原则下,伤害外国人让他们感到振奋。 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神秘气氛,善良的人们畏畏缩缩,不敢发声,不是害怕歹徒,而是担心这个“神秘气氛”。 校车上的中国女向导,无疑让人敬佩。在日本生活的朋友说,日本媒体和网民关心的重点,是那位生命垂危的中国女性,甚至有人呼吁为其捐款。 她不仅是勇敢的,而且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正义。她为苏州做出了无比重大的贡献,如果她退缩,一定会造成更大伤亡。她心中从来没有那种“神秘气氛”,而是相信这样的原则:保护孩子,忠于自己的工作职责。 我认为对一个社会来说,这才是更正常的原则。这样的原则,不仅会保护日本孩子,也会保护中国孩子。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城市地得
日本职业足球队浦和红钻于20日前往中国武汉参加亚冠杯比赛,由于核废水排海的争议,一些中国球迷在场外焚烧日本国旗。比赛期间,他们不仅辱骂日本球员,还高举着“海洋在哭泣”的横幅。 据日本媒体J-CAST News报道,亚洲足联冠军联赛(亚冠杯)于20日晚上举行了J组小组赛,日本浦和红钻对阵中国武汉三镇,比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 尽管比赛最终以2比2握手言和结束,但在比赛过程中,武汉三镇的球迷不断用日语“ばか”(笨蛋)侮辱浦和红钻队员。比赛结束后,相关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引起了广泛讨论。 报道提到,除了辱骂浦和红钻的视频之外,还有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武汉三镇的男性球迷,左手持日本国旗,右手持打火机,点燃了日本国旗。其他围观的球迷则一起唱歌,并为这名男性欢呼。 另一段视频是在比赛开始前拍摄的,武汉三镇的球迷在观众席上展示了写有中文和日文的“海洋在哭泣”的横幅。 虽然不能确定中国球迷这样做的确切原因,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对日本核废水排海行为的回应。 报道提到,由于国际足联规定禁止在比赛期间在球场内及其周围发布政治言论,因此武汉三镇的球迷可能已违反相关规定。截至21日晚,日本足球协会和浦和红钻尚未就这一事件发表回应。 一名居住在上海的中国足球迷对中央社表示,部分中国球迷焚烧日本国旗的行为确实不太妥当,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国家的国旗受到这种对待。但他理解球迷在场内高举“海洋在哭泣”的横幅,因为“日本不顾各国反对将核废水排入海洋,伤害了海洋和人类健康,中国有必要从各个方面表达不满和谴责”。 对于这一事件,日本球迷有不同的看法。 一位居住在东京的日本足球迷接受中央社采访时笑着说,浦和红钻的球迷以“剽悍”和“难以控制”而闻名,也让许多其他球队的球迷感到困扰。不久前在日本发生过一些球场暴力事件,导致许多浦和的球迷被列为不受欢迎的对象,被禁止入场。 他说,身为一个“非浦和红钻的球迷”,看到浦和红钻被对手“呛声”,自然觉得开心,然而做为一个日本人,无法接受中国球迷的行为,“核处理水排海之前已经经过层层严格的措施,而且也有科学依据,然而中国却持续在这件事上大做文章”、“中国球迷能够接受别人烧他们的国旗吗?” 他说:“我认为在球场上可以针对球员的表现进行批判,也应该尽力支持自己国家的球队,然而借机将与足球无关的东西都放进来就太过分了。” J-CAST News的报导也提到,武汉三镇预定在11月29日前往日本埼玉县作客,再度和浦和红钻交手,已经有浦和红钻的球迷在社群平台上表示,将对这次的事件做出一些“回敬”。
今天,看到朋友圈在转发一张截图,是2023年8月30号全国沿海城市辐射值数据,如辽宁85;天津57;山东94;江苏87;浙江93;上海74;福建93;广东112;海南89;而日本东京是0.19,福岛是0.20。另一则信息也引发网友关注,即欧盟挪威和冰岛解除了对日本海产品长达26年的禁令。这些信息如果没有中宣部借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操纵的一波歇斯底里反日仇日闹剧,可能没人会关注。中宣部也许已经意识到这波操作很可能是回旋镖,最终打自己的脸,赶紧发通知要求各官媒网站不准再炒作日本核废污议题,于是这场闹剧戛然而止。朋友圈里转发的这则高层发通知贴文也有意思,是这样写的:从今天起,官方各大媒体网站等不准再炒作日本核废污一事了。因为一周下来,国际上作为国家政府没有第二个炒这件事情的,连俄罗斯、朝鲜等都一概不提此事。并且许多发达国家还扩大了购买日本海产品。我们搞了一周,发现对日本一根毛的影响都没有,而是我们自己受孤立了。同时,最主要的是搞住了自己,国内海产品市场 一下子垮塌了,如果不收手,就这一项一年要减少超一万亿的收入。还有沿海从东北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大量的渔民将失业,弄不好会发生重大的社会危机。再就是几乎所有的沿海景点景区旅游这几天受到了重创。高层突然醒过来了,最后还是自己搞了自己 , 必须要收手了。 有网友惊呼:特色国“七伤拳”:于敌无损,专门伤己。网友@吴文行发帖说:整个渔业行业在颤抖,每项决定,不把整个行业干废了,那就不是包帝的风格! 网友@老蛮频道发帖说:2022年,中国海洋渔业人口为1619.45万人。海水养殖产量2275.7万吨,海洋捕捞产量950.9万吨,合计总产量3227万吨。仅略低于淡水合计总渔业产量的3407万吨。海洋渔业占了中国渔业总产量的半壁江山。关键点是,海洋渔业产量基本上都是近海产量。2022年远洋渔业产量仅233万吨,占比极低。现在这整个产业,被全民对核辐射的恐慌一把清空,未来十年都将被污名化和妖魔化。一千六百多万人的就业,就是如此无足轻重。 另有网友发帖说:国内炒作日本核废水,简直每天一个大乐子。第一波你以为打击的是日本渔业,实际上打击的是中国渔业;第二波你以为刺激的是食盐,实际上刺激的是盖革计数器;第三波你以为影响是食品安全,实际上是建材安全;短短几天,全中国几万人买到盖革计数器,到处测辐射值,发现自家建材辐射才是最大的,甚至很多人发现自己家建材辐射值比切尔诺贝利高 。这一轮刺激之后,估计大家都开始测自家辐射了,毕竟东京湾没多少辐射,海鲜也没吃多少,自己家装修建材先让一家三口把辐射吃饱,而以后建材市场也会受到打击。今后室内装修人手一个盖革计数器,到建材市场亲自测大理石地板的辐射值。本来房地产市场崩盘衰退,装修需求下降,今后建材生意更难做了。 网友@皮皮狗儿童发帖说: 一边指责排放一边从来不告诉我们老百姓如何避免辐射和防范,也不告诉我们超标多少,还把人家原子能官网屏蔽,稍微有点脑子的都不会如此。网友@徒步的骑手发帖说:天朝人民这波奉旨歇斯底里后,更多日本企业将退出中国,更少日本游客会去中国。本来两国的文化交流已经近乎绝迹,在日本骑行时,问遇到的两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没有打算去中国交流,他们说不敢,怕被当间谍抓了回不来。他们只是教授,但有同事被中国抓了,当时天朝还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全民抓间谍。 网友@梁少华发帖说:河北10米深的洪水,多少人家破人亡,人们需要情绪稳定;2000公里外的福岛放了合乎国际标准的废水,人们需要恐惧和愤怒;中共要把有血有肉的人变成按需表演的木偶。 网友@王安娜发帖说: 一声令下官媒从上到下的反日大合唱戛然而止,一场很难挽回和弥补的赔本赚吆喝的仇恨风波给中日关系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更加深刻,反日仇美是中共挑动民众情绪以民族主义大旗煽动仇恨转移视线的重要手段,甚至变成他们屡试不爽的工具。 网友@TuomasLinLi发帖说:小学生治国,满朝文盲,主打的就是,直来直往,恣意挥洒,俗话叫"浑不吝"。对稍微复杂一点、需要费脑子思考谋划的事情,他们不仅不擅长,而且一遇上就脑仁疼,所以"顾头不顾腚"的事情,或者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情,就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不论是非一味逞强的"战狼外交",弄得外交四面楚歌,即使穷尽国力大撒币,也只剩一些独裁朋友。目前挑动民间反日情绪,可能是为转移国内经济下滑、失业率飙升、金融危机、河北泄洪等矛盾焦点,但最终受害最深的却是中国水产业、日资外资加速撤离造成更多失业和经济冲击。国家治理的核心是选人用人与考核奖惩。这批人把持国政的中国,就像一辆方向和速度已经失控的大巴车,正疯狂地驶向自我毁灭的终点。 网友@松林人家发帖说:日本将核污水排海,全世界基本都是一片安静,只有中国内部一片沸腾。这算不算是一种形式的闭关锁国?中国已经与世界运行在不同的平行世界。 网友@LiutaoTang发帖说:只要对比下中日排放的数据,就会发现,日本排放废水的安全性高于中国,而排放废水的数量却仅是中国的小零头!从排放的位置和洋流状况看,即便废水有害,受害最深的应该是日韩美菲才对嘛,中国人这么捉急这么恐惧又是为哪般?如此简单的道理都搞不懂,也难怪这个民族对复杂的民主议题折腾了一百多年都摸不到边! 网友@Few-Sir9379以“为什么这届政府总是回旋镖”为题发帖说:最近内网疯狂宣传日本核废水的事,让大家都不敢吃海产品。问题是仅渔业就有1400万从业者,餐饮链上的加工运输门店从业者更是数量大。在这个就业维稳的阶段,大家都不敢吃然后大量失业,到时候为了维持就业,又要给大家科普核废水不影响海产品了,等一手极速回旋镖。问题是这届政府怎么总是回旋镖呢。最近几年就有很多例子。比如奥密克戎,本来跟着大家分阶段放开就完事了,非要做成政治运动去批判别的国家。病也没控住,经济玩崩了,前两年的防控好感也败完了。最后还是突然放开了。比如教培,21年外贸数据好看点就膨胀了,直接发文件干一个合法行业。资本不敢投资,教培实际还有需求,大量从业人员失业。最后还是默许搞教培。近几年没多久一次回旋镖,回旋速度有加快趋势,而且也没怎么看出前期这么做的好处。可能是真的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吧,如果是这样就很合理了,愿意劝他的人差不多都被清洗完了。 网友@社长刘洋发帖说:这两天有不少朋友来问我,对中国抗议日本排放核废水怎么看?我想说这有啥稀奇的,把科学问题政治化、立场化,这不就是中国政府的传统艺能吗?过去:全世界支持共存,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共存,中国坚决清零。现在:全世界同意排放,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排放,中国严重抗议。所以对这个每次都当“最美逆行者”的国家,我没有什么好评论的,大家自行选边站吧。 (全文转自法广)
日本于8月24日启动向太平洋排放经过处理的福岛核电站废水,在中国引发较大反响。废水开始排放的当天,中国便宣布:出于保护消费者健康的考量,“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并指责日本排放废水的行为”不负责任“。相关事件在中国民间也引发轩然大波。为了表达愤怒情绪,一些地区的民众在多个日本驻华机构作出过激表现,还有游客取消赴日旅游行程。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就核废水引发的风波以及此一事件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影响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问:日本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经过处理后排放海中,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陈破空:中国政府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的理由是:日本的福岛第一核电厂排的水含氚量对海洋有污染,进一步对中国的近海海洋有污染,会对人体构成危害,说日本“自私自利”,不负责任。但是,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本身在沿海有很多核电站,它向海洋排核废水是经常发生的,甚至不通过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测,而它的含废量很大,不仅日本提出了这一点,对比之下,日本排出的这次核废水,它的含氚量是很低的标准,而中国的含氚量是日本的八倍到十倍之多。另外一点,当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中国政府便悄悄地把中国跟核能有关的资料下架了,像有一个叫“2019到2022年鉴”,将中国沿海的那些核电厂如:秦山核电站、南阳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它们这些含氚量排废水的情况,有关的书籍都下架了。有些国内的专家、学者也指出了这个差别,但他们下架之后,有的专家在网上找到了残存的一些资料就证明:中国一直在向海洋排核废水,比日本的情况严重多了。 另外一点,中国政府没有向中国人民交代的就是:日本这次排核废水,不仅自己(日本方面)经过了反复的处理多年的稀释处理、降低其中的含氚量,而且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完全的同意,据鉴定说标准可以排放了,日本才开始排放的。也就是说,在联合国下属机构的合作下、得到国际公认的标准,日本才采取了这样的措施。所以日本这样的措施完全是负责任的、谨慎的,而且是经过了很大的程序。再加上当年日本发生的这一场是悲剧,2011年“311”巨大的地震、巨大的海啸,夺走了将近两万生命,还有很多人失踪,国际社会都深表同情。所以日本的核废水积压之后,到一定时候经过处理是要排放的,它不可能像其他方向排放,一般就是向海洋排放。中国政府这个时候来抗议,不仅没有对日本所遭受的灾难表示同情和理解,反而向日本的伤口上撒盐,这样的做法令国际社会都觉得很难理解,说的轻一点就是,让国际社会深为困惑。 问:中国政府不仅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还全面禁止日本水产品进口中国,似乎也殃及到中国国内的水产品,这样的做法是否得不偿失? 陈破空:没错,这个海水是流动的,海水、海洋是联系的。如果说日本排放处理过的核废水对海洋有污染的话,首先受害的是日本人民。但是,我们看到日本人民上下-除了少数的抗议和反对之外,因为日本毕竟是个民主国家-,绝大多数人都安之若素,而且是继续正常的生活,甚至是歌舞升平、一片的安静,他们自己没有任何的惊慌。 但在中国这边,由于政府开动了强大的宣传机器,结果导致中国人民抢盐,发生了恐慌的现象。反过头来,这种恐慌就蔓延到中国的水产品,因为中国政府(要求)全面禁止日本的水产品进口,那海洋的相通、海洋的流动,日本如果近海的水产品有问题,那中国近海的水产品也有问题。所以我们看到在中国那边,就有很多的渔民哭诉,说他们的多年经营怎么办?他们怎么活下去?他们的水产品卖不掉(现在的确出现了沿海地区一些商家不愿意见水产品的情况,不愿意进海鲜),结果导致海鲜和水产品过时。看到沿海的渔民就非常痛心地把它们装进垃圾桶扔掉。又反过来,对中国的水产品、对中国的海鲜是沉重的打击。 而且比较之下,很多人以为日本是个岛国、是水产品的出口大国。其实刚好相反。日本是水产品的进口大国,大于出口。只不过日本确实有很多优质的水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事实上是水产品的出口大国,在亚洲排第一,远高于日本。所以如果说,日本的水产品有问题,中国的水产品有问题,打击下来,中国的水产品遭受的打击比日本更大。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杀敌一万,自损三千”。其实这个时候是“杀敌三千,自损一万”。中国的损失更大,不仅是得不偿失,按通常中国老百姓的说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现在连中国的、不仅是渔民受到冲击,商家、店家都受到冲击。很多在上海、北京开的日本料理店不得不出来声明说自己的产品来源地。但是尽管如此,生意还是受到很大的影响。 问:随着事态的发展,中国民间又掀起一波反日风潮,据报道中国很多民众给日本国内的店家商家打去很多骚扰电话,还给日本驻华机构投石头,扔鸡蛋,甚至取消赴日旅行团,这些做法是否让中日两国更加敌对和仇视? 陈破空:对,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三件事情,各有各的一些做法。我们先说第一件事情,就是中国民间向日本国内的商家、店家大规模地打骚扰电话。这在日本成了一个重大新闻,也是国际上的重大新闻。这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严重的损害。这些打电话的人,既有可能是中国民间的一些自发行为,因为他们受了煽动、宣传之后仇视日本。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中共的五毛党。因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记者)中假装说自己不知情,然后还说要日本“反思”。就说明中国政府在这些电话的背后可能起到作用,叫五毛党去骚扰。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当局也非常害怕中日关系彻底的摊牌,所以这回有扔石头、打鸡蛋的现象,但比较少。比如在青岛,就(有)向日本人学校投石头(的做法);在苏州,有人去扔鸡蛋。但是据说中国那边还在抓人,就还不敢大规模地让中国民众去冲击日本驻华机构,因为担心在外资、外企大量撤离的情况下,导致日本的机构或者企业大量撤离,对中国来说,那就造成经济上的更大重创。 另外还有一点,关于你提到的第三点,就是中国这些游客取消赴日旅行团。根据了解,他们并不是自己不愿意到日本去旅游,也不是说他们要参与反日风潮。其实大多数人取消(赴日旅游),是因为怕在国内被骂成“汉奸”、“亲日”,怕有危险。能够去日本旅游的,一般都是有点家底的、在中国算中产阶级或者精英阶层。但是上街闹事的,反过来是中下层的。他们有可能不仅因为被说成是“亲日分子”、“汉奸”、“卖国贼”被骂,而且有可能引起妒忌。所以他们由于害怕而取消。实际上,他们已经预定了日本10月叫“风月游”, 10月、11月,是日本景色最好的季节,实际上都已经订满、爆满了。而且中国有“十一”长假,(许多人)也准备去日本旅游。日本这方面的相关的旅行定位已经爆满。这个时候取消,对日本固然是一个损失;但对中国这些旅行团、旅行公司、还有这些游客本身,也带来不小的损失。 过去这些年,中日关系已经可以说一再地急转直下,由于政治上的冲突、地缘政治的冲突、东海的纷争、钓鱼岛的问题、还加上国际社会的演变、日本加入美国阵营对中国的围堵等等;这个已经形成了中日关系的-可以说是敌视、或者是仇视。我们都知道在国际社会的了解,各国对中国的负面观感高达70%以上,而日本是最高的、高达86%。日本对现在的中国、就是共产中国、或者习时代的中国,已经是非常的负面观感,再加上中间还有不少的冲突:比如反间谍案、随便把日本人抓起来当人质等等这些事件。这一回中国政府炒作这个核废水的事情,在中国激起了反日风潮,加上中国民间发生这么多不理性的行为,不仅败坏了中国的形象,也进一步地败坏了中日关系。本来中日关系最近面临一个转期:大瘟疫过去了,日本开放了中国的团体,中国那边也在开放,所以团体要出境。刚好在这个时候,很多的中国人首选就是去日本旅游,很多团体是安排,说这个首选超过了新、马、泰,也超过了去其他国家的旅游。 就在这个时候,偏偏中国政府又操作了这一波核废水事件,在中国民间掀起了反日风潮,使刚刚有所回暖的中日民间的交流,又一下子跌入悬崖。中日关系至今只能说经过这一步操作之后,本来已经很敌视、很仇视,那么这个关系会变得更敌对、更仇视,对中日两国都没有好处。而对日渐孤立的中国国际处境,可以说更是雪上加霜。但中国民众完全不知情,甚至在中国的党媒、党报的宣传下,还以为中国的朋友遍天下,他们完全不知道现在习时代的中国处于-可以说-空前孤立的国际处境,而且处于空前的-国际社会叫做-厌倦、嫌弃或者是仇视的这么一种处境。 问:面对日本排放处理后的核废水,对照之下,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反应是什么? 陈破空:对。这回中国方面显得非常地孤立。因为日本排放核废水,是经过了严格的程序:不仅日本方面再三处理,而且跟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来监督,监督它排出的这个核废水中的含氚量不仅符合国际标准,而且远低于国际的下限标准,比日本制定的标准都还要低。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都放行,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仅有总干事长同意,而副干事长-有个中国人叫刘华-也签字同意了。而且就在中国反日风潮最高峰的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干事就声明说,日本排出的核废水经过检测是合格的,对海洋无害。而周边的国家也是这样反应,像韩国。韩国本来有很深的反日情结,尽管最近韩日关系有缓和。但是,韩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有执政党、有反对党,所以反对党质问执政党:对日本排放核废水是否立场软弱?但是韩国出来抗议的人也是很少数,而韩国本身采取了海洋监测,也发现低于国际说的危害标准,认为是根本无害。另外,台湾距日本也很近,台湾也进行了自己的监测或者研究。台湾所发布的消息说,日本排放的核废水对邻近的台湾水域的危害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这样的情况下,这次中国政府闹得非常的孤立、孤单,因为以前还有个韩国跟他们一起闹一下反日情绪。但是这回都没有。甚至连北朝鲜都是静悄悄的,而北朝鲜的水域也在这里-朝鲜半岛。还有就是俄罗斯也是静悄悄。因为俄罗斯的水域也会受到影响,结果他们没有任何的反应。而稍微远一点的东南亚国家都没有反应。甚至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纷纷)声明:日本的做法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对海洋无害。所以中国这次单方面的跳脚或者是闹的话,反而突出了在国际上的一种负面的形象。我想这样一波操作,现在可以说在北京执政的习当局是非常拙劣的一招,最终损害的是已经国际形象受损,国际孤立加大。这一波操作之后,可能更进一步的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加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疑虑和孤立。 问:根据您的观察,这一波反日风潮会持续多久?相关事件的背后是否也反映出中日两国的政治较量? 陈破空: 对。这次中国政府表面上是抗议日本的核废水,其实是对像日本跟美国、韩国加强联盟;日本跟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组成的联盟,针对中共围堵;还有日本跟台湾之间加强的协防关系非常不满,它也无法突破,所以就找日本的茬,达到几重目的,它除了在政治上去发泄对日本的不满、用政治问题进行一个经济操作;另一方面,也想转移国内的矛盾、转移视线。国内的河北大水、东北大水激起了民怨沸腾。还有就是中国经济每况愈下所引起的这种民怨沸腾。基于这种综合性的考虑和操作,想制造这次反日风潮。 但是,我认为这波反日风潮不会持续太久。一方面,是中国单方面的在那边闹;另一方面来说,已经倒过来影响了中国的水产业、商家、电家的运作,对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虽然日本现在有些反制措施,但是这一波反日风潮,我想中共会自动收敛,不会持续太久,它达到一定目的之后,估计会悄悄地降温,降温之后找个台阶给自己下来,也就是让中国人民把矛盾对外,情绪对外,减少他们对国内种种问题的注意力,等达到这个阶段性的目的之后,我想中共就会偃旗息鼓。
日本核处理废水排海后,中国又掀反日潮。日本核废水排在自家门口日本国民不怕,吃地沟油的中国人怕了。中国人怕是因为中共的煽动,中共煽动是因为日本与美国站在同一立场上,建立以美为首的美、日、韩、澳、印等国的太平洋国家的小北约,让中国老羞成怒。于是借核废水的排放大作文章,掀起新一股的反日潮。 日本排放核废水的低于国际原子能委员会的标准,是核实过的。中国是核大国,废水处理标准是日本的5倍多,国人不会反,也不敢反,反日却绝不错过。先是抢盐,后是日本的水产下架,退掉到日的旅游团,到日本学校扔砖头,有一位寿司店老板砸了自己的店。 中共每一次煽动反日,都会引起民间的狂欢,以各种愚不可及的方式宣泄仇恨,最后都打了自己的脸,政府过后也会收拾他们,但尽管如此,依然乐此不疲。不过细分之下,看似民族大义,看似愚不可及,但骨子里却透着精明。首先反日从来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在政府允许之下,是在没有危险至少在做的时候没有危险之下进行的。反日可以展现爱国这样的高大上,这也是被侮辱被损害的人唯一可以骄傲地雄起来的地方。一当政府转向了,他们有大局意识,会立马鸣金收鼓。砸日货则大都是砸他人的货,泄自己的恨。即使砸自己的,也是砸一些不值钱的玩意儿。这次上了新闻的寿司店老板,有网友揭发,这家店本来就因生意不好准备关门了,砸的不过是锅碗瓢盆与招牌广告而已。 中国人的民族大义,发怒发火,也如此地精明。而且还挟带着个人的私货。反日的人大都是社会中下层的人,他们对社会政府极其不满的,但绝对不敢表现出来,一当政府给了机会自然不会错过。借他人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何乐而不为。当然政府也不傻,反日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上,收放自如,屡试不爽。中国的反日民间与政府仿佛有一种默契,互相之间都心知肚明。有怎样的政府就有怎样的人民,放在这里一点都不会错。不过每次反日损伤的是民间而不是政府官员。比如这次反日禁止进口日本水产与禁止渔民捕捞。居民没有水产吃,渔民没得捕捞。但是中共权贵是不会放弃水产美食的,进口的渠道有的是,不捕捞更是伤民不伤官。 反日往往难以持续,虎头蛇尾,时过境迁反日分子又立马成为精日分子。他们不会因自己出尔反尔感到一丝的不安与羞耻,因为反日本来就是假的,不过是通过民族大义来泄愤而已。日本二战后走上了民主道路成为世界文明社会的一分子,他们对中国有一种负罪感,以悔罪之情来看中国的反日,不过时间长了,反日次数多了,也看出了一些苗头,不再把这种民族正义当作一回事。对于日本来说中国反日,对日毫发无损,伤的只是中国。不过又时也不免长叹,中国怎么老是不长进,今日之中国比之当年打中国时的中国还要愚昧,所不同的是今日之愚昧是透着精明的愚昧,这样的愚昧更为可悲。 (全文转自北京之春)
小日本悍然排海第四天,我一直注意着简中以外的新闻动向, 除了抖音那个哭的梨花带雨如丧考妣的小姑娘视频火到了油管,被老外嘲笑了几阵子, 主流媒体几乎没有什么水花,对比着简中来看,真是风景这边独嗨, 嗨到什么程度呢, 一个自称有着强烈民族情怀的90后店主亲手砸了自己的日料店, 虽然我也不知道,有着民族情怀的有痔青年当初是怎么开的日料店。 (不是说不能开啊,我只是好奇他的心理路程。) 还有一群群网民,像蝗虫一样涌入各个渔民直播间,喊着“核鱿鱼”,抵制一切海产品, 在盐骚动开始酝酿时,在核污水的排放让一些盐慌子孙陷入泄愤的狂欢时, 我就隐隐感到,在任何一场纷纷扰扰的闹剧发生之后, 在隐约感受到一种时代性的遥远的痛苦之后, 最先受到倾轧和伤害的,仍然是那些底层的民众, 那些海上辛勤捕捞的渔民,那些直播间里承受着不明恶意和谩骂的具体的人。 但我并不担心这些国产海鲜的销路。 清华大学有个模型预计说,日本核处理水将在240 天后到达我国沿海, 这也是许多媒体安抚民众现在无需担心国产海鲜的理由。 但是,240 天之后呢? 相信我,240 天后,没人会记得今天发生了什么事。 你还记得 240 天前,你在做什么吗?我也不知道。 我是查了一下才知道,240天前,疫情正在集体过峰。 那时候,国人抢的不是盐,是布洛芬,是蒙脱石散。 因为有谣言说,奥密克戎新变种 XBB ,会导致腹泻。 昨天,根据疾控中心的采样分析,XBB 已经占据中国新冠毒株 99% 以上。 但是已经没人在乎了。 舆论场,其实每一天都很嗨的, 都是在污泥堆里洗抹布,再擦窗户,都觉得自己看到的是真相。 说白了,流量的大生意,只有三种: 第一种,搞笑,娱乐到极致; 第二种,玩家,精细到极致; 第三种,揪斗,阴谋论到极致。 三种都有一个共同点,越能扯越有流量。 扯到极致,越来越多同流合污,哪管洪水滔天。 在不缺傻子的地方,当然选择作骗子比较爽。 唯一的区别是:是否丧良心。 很不幸,才4天,最丧尽天良的一句话,就刷爆了简中舆论场: “切尔诺贝利见证了人类勇气的巅峰和大国的格局, 福岛核电站刷新了人类卑劣的底线和小国的蝇狗! ” 都是核泄露事故,是咋得出结论说切尔诺贝利比福岛更幸运的? 就因为一个姓苏一个姓日? 这不就是坟头蹦迪,不就是纵做鬼、也幸福吗? 这些盐慌子孙丧事喜报成习惯了,都有脸替地下的死难鬼说他们“幸运”了? 对切尔诺贝利事件亲历者而言, 它是每一寸肌肤的溃烂, 它是每一秒钟的撕心裂肺, 它是每一对爱人的生死离别。 但最让人动容的是在这场浩劫之下, 备受磨难的是他们,一往无前的也依然是他们。 切尔诺贝利所有受难的人,都是前苏联的牺牲品,而不是他们代表前苏联拯救了世界。 他们不止是英雄也是受害者,不要把他们的苦难等同于前苏联的功勋,这是对切尔诺贝利受难者最大的侮辱。 说什么救援及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切尔诺贝利有九级地震吗,有十五米高的海啸吗? 因为玩忽职守酿成这么大事故,信息被封锁,事故被瞒报,民众一无所知,在高辐射下照常开展节日庆典……不但不受惩罚,还救灾有功了? 一场来自前苏联的人祸,却让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吃下恶果, 生活在那里的民众,他们做错了什么?他们能愤怒什么?能讨伐什么? 而所谓的前苏联“大国的格局”难道是指, 事故发生后,为了“避免在民众中制造恐慌”,当地图书馆迅速让所有关于核辐射、广岛、核爆、X射线的书全都消失吗? 是指,他们鼓励那些第一次搬离老家避难的居民们,在不远处的辐射云下露营,在河边游泳晒太阳,让军队从早已无人的小镇中清理出一栋房子拍摄婚礼,被拍成影像传至全国各地,甚至给外国人观看吗? 是指,辐射剂量检测仪卖了一个月就不见了,报纸上不能写辐射量有多少,下降了多少,更不能写出来的是村子里只剩下了一些男人,女人和孩子都走了吗? 舆论场,其实每一天都是很嗨的,而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看到了真相。 那些为了带盐的大v,是永远不会告诉你更多具体的事情的, 不会让你去接触最开始,经过和细节。 他们只是把煤油,炸药,易燃物装到你接触到的信息里, 你顺从地开始谩骂,诅咒,一种极为扭曲的姿态, 又异常自我感动和欣赏成为这种集体的,复制的,动态一致的生物。 他们能给的,只是仇恨,那种安全地,撕心裂肺的仇恨。 而在恨的过程中,我们总会忘记是什么让我们如此不满,而什么又让我们如此无力。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有病要读书plus)
日本排放核废水入海事件引发了一系列舆情波澜。8月25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一场日系车展上,一名男子身穿标有“日本投降”字样的T恤走在人群中,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他的举动被路人当场指责为“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事后,一段疑似是该男子同伴拍摄的视频中,有人反问路人,“再极端,有(日本)排核废水的极端吗?” 综合大陆媒体的报道,这名男子被确认是中国内地知名汽车博主“名车工匠”,在抖音平台拥有超过63万粉丝。8月25日,他身着灰色T恤,正反两面都印有“日本投降 1945.8.15”字样,参观了2023年成都国际车展,期间也到访了日本车品牌Lexus的展台,并表示打算购买一辆7人座的LM车型。 随后,他询问了Lexus 2023款LM的价格,销售员告知指导价为110万人民币。他表示愿意以100万人民币购买,并质疑加价的原因。 在交谈过程中,人群渐渐聚集,其中一位穿蓝色T恤的人责备他的T恤是极端民族主义的表现。 紧接着,疑似是男子的同伴以及视频拍摄者反驳道,“穿衣自由,有多极端呢?难道比起排核废水来说,还算极端吗?你有什么意见吗?” 蓝色T恤的人在被反驳后离开,但在转身离去后,又回过头大声指责该男子的行为是极端主义,并表示“这种极端主义分子太多了!你就是典型的极端民族主义分子!” 车展工作人员随后介入,努力调解双方的争议,平息了纷争。该男子也被引导至车展后方的洽谈区,与销售员进行商谈、签订合同等事宜。 网友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既然如此极端,为什么还要购买日系车来资助对方继续伤害自己的国家?直接抵制日本商品不就行了吗?何必跑到日系车的展厅去给自己的同胞制造麻烦? 做生意就做生意,还非要说自己爱国。 既然穿这样的衣服了,为什么还要买日本车? 是因为久跪了,所以才会对极端主义有如此反应吗? 我希望这不是一个刻意炒作的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