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成都疫情
昨天,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记录的是地震当天,成都某高风险小区的居民想跑出去避险,结果大门被锁。 面对业主们的质疑与抗议,防疫人员拿着大喇叭喊:“(大楼)倒没有?我问你,(大楼)倒没有?” 那意思就是,楼还没塌呢,你们跑什么? 视频截图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单元门被锁、应急通道被封、消防通道被焊死等。 我在之前讨论“硬隔离”的文章《关在笼子里的人》中说,“有限的人力无法看住大量‘不听话’的居民,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硬隔离便应运而生了。” 这对于管理者而言显然是一劳永逸的,“一排排钢板与拦网焊接在地上,代替了原本的封控人员”“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而且没有感情,不会被居民的情绪影响,更无需在人性与命令的选择上纠结”。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举措毫无疑问是不合理的,就算抛开“过度”与“一刀切”的问题不谈,仅仅是其背后的安全风险,就足够高了。 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执行下去呢?其实这个逻辑很简单,衡量一下风险与回报就知道了。 如果不封锁通道,人们就有可能下楼外出,毕竟再“自觉”的人也无法放弃就医、奔丧这一类的现实需求,而在“非必要不外出”的静默命令下,出现这种情况便已经算是渎职了。 况且,一旦因此导致疫情扩散或者输入,就属于“造成严重后果”,丢官罢职不说,搞不好还要负刑事责任。 要是派人看守呢?一开始确实是这么做的,但随着毒株传染性的增强,封控范围的扩大,已经不是人力成本的问题了,而是捉襟见肘,无人可用了。 基于以上原因,封锁通道的性价比无疑是最高的,能解决很多现实问题。 至于风险嘛,无非就是火灾一类的突发事件,概率小不说,就算发生了,再把通道打开不就行了。 那么,两相比较之下,风险与回报一目了然,傻子都知道怎么选择。 确实,对于管理者来说这很合理,但问题是,这种决策的合理性却是以忽略人的存在为前提的。 也就是说,为了防疫,可以毫不犹豫地将所有人关在里面,哪怕从来没进行过通道被封锁情况下的应急演练,哪怕可能会因为开门不及时使得逃生机会一闪而逝。 在“防疫大于天,责任重如山”的指示下,无论门锁后面发生了什么悲剧,都只是大局之下不可避免的小小代价罢了。 有人调侃说: “非必要不离楼,发生地震、火灾等确有必要离楼的,可向所在社区提交申请,社区在收到申请后进行初审,提交所在街道工作专班审批(办结时限3个工作日)。审批完成后,申请人可持批复文件、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有序、安全离楼。” 当然,这些都是可以预想到的,并不算特别意外,真正令我感到匪夷所思的是,竟然有人把“在这种情况下,防疫人员应不应该开门让居民去空旷场地避险”的问题拿出来讨论。 说实话,如果是防疫措施本身的话,勉强还能有讨论的余地,但上面这个问题显然已经不属于“值得讨论”的范畴了,甚至可以说超出了现代人类社会的理性与伦理边界。 而那些觉得不应该开门的人,私以为已经不能称之为人类了,只能叫类人。 同样的,从地震中那些避险之前都还要征求同意的现象来看,近一年的防疫已经让部分人连逃离恐惧的勇气都失去了,或者说对病毒的恐惧已经大于地震。 有人可能会说,“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高楼层居民待在家中自救反而更安全。 确实,这是地震自救常识,但居民怎么自救与允不允许居民紧急避险是两回事。 如果此次发生的不是地震,而是火灾呢?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老牌恶棍)
成都真是多灾多难,高温后是封控,现在又碰上地震。官方通报震中是泸定,有6.8级,那里形势一定更为严峻。希望泸定平安。 我想提醒的是,成都有很多小区,因为疫情封控,消防通道都封了,希望有关部门看到这篇文章,不要再急着找我谈话,先把消防通道打开——我们就把这次地震看作是一次提醒吧。 网络图片 前天晚上,朋友居住的城南一号,消防通道一度被焊死。业主们打电话给12345,半天打不通,这是可以理解的。物业也很委屈,不是他们,而是“工作组”干的。 最终,有业主自己拿着锤子下去把栏杆拆了,他们还打电话给消防大队:因为即便是疫情防控,焊死消防通道也是违反消防法的,可以举报到消防部门。最终,城南一号的防控工作组承诺,把消防通道全部打开。 像城南一号这样封控消防通道的,绝对不止一个。 仅仅说我知道的,锦华万达就有很多消防通道也全部锁上了。业主质问他们:如果有火灾怎么办?他们回答:放心,我们到时候会打开。 这次地震检验了他们打开消防通道的速度——二十多分钟后,有的还没打开。 网络图片 逻辑是再清楚不过的:根据防控政策,高风险区要做到足不出户,就只能关闭小区单元门,由于担心业主们从消防通道那里出入(这是不信任市民的表现),需要在那里安排人盯着,但是又没有那么多人,就只有锁着或者焊死。 但是紧急情况出现后,这“没有那么多人”,就成为致命的问题:如果真的发生火灾,在慌乱中,如何能够做到第一时间打开消防通道?那些人信誓旦旦,一定会过来开门,是因为大家都知道,类似火灾这样的“紧急情况”,出现的概率很小。他们即便睡觉,很大概率也会平安度过,业主们只要配合就行了。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这次地震可以看作是一次提醒或者警告:人必须尊重这些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必须尊重规律,消防通道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畅通。 上面提到的城南一号,在高新区,因为小区有病例,算是管控区,而锦华万达在锦江区,目前并没有病例,在日常管理中也把消防通道锁住了,这种偷懒的行为,极有可能最终酿成祸端。可以肯定,这样的措施会比较普遍,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做一下排查,尽快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 我了解的情况,有不少小区,地震后都有人跑下楼,甚至跑出小区到安全地带,似乎没有听到有人查出门条的,这让人感到欣慰。在关键时刻,生命毕竟是第一位的。 昨晚看到一个视频,一位女士向市长发话,讲述自己悲惨的遭遇。她的儿子7月底到华西看心脏病,好不容易挂着号,8月2日去看病的时候,华西出现一例阳性,她儿子成了密接,被拉走集中隔离。隔离几天后,回家继续隔离三天,一直没能去医院,等到终于可以出门看病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抛下没有工作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她的视频,以“市长你好”开头,结尾的时候再次提到市长。她说,自己反映问题,也不知道到底想表达什么,不是投诉,也不是维权,她一点都不激烈——那是最平静的,也是最让人感到沉重的悲伤。 昨晚看到成都市出台紧急通知,要求任何机构和医院都不要因为疫情防控而阻拦市民看病——可以看作是对这个视频和同类事情的回应,希望也能真正解决人们看病难的问题。 但是,我们不能总是等到出这样的悲剧之后才采取行动。我们不必等到一场火灾的到来,才发现消防通道是不能封的——我们不想看到那样的火灾。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城市的地得,原文已被删除)
9月5日中午,中国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规模6.8强震,震源深度16公里,后续一小时内四川更接连发生7次地震,目前已知至少46人死亡、16人失踪。同时,四川传出山体滑坡,乐山峨边山体因地震突然崩塌,超过10公尺高的尘土巨石从天而降。由于四川省目前正爆发疫情,外界担忧后续可能还有更严重的巨震,处于封控的居民应该如何应对。 四川省应急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截至9月5日20时30分,四川泸定地震已造成46人遇难,其中甘孜州29人、雅安市17人;另有重伤64人,轻伤82人,16人失联。详细灾情仍在统计中。甘孜州(主要是泸定县)、雅安市(主要是石棉县)共临时避险转移安置5万多人。 据中新社报道,泸定县地震发生后,离震央约10公里的得妥镇发生山体滑坡,乐山峨边茨竹电站附近也出现山体塌方,造成国道318、国道108、省道217受损阻断,目前正在紧急抢通中。震区附近农村公路受损严重。 (图片来源:微博) 据网传视频显示,峨边公路旁的山体崩落,大量尘土和巨石砸向路面,附近民众吓得惊慌逃开,站在远处的目击者则是发出惊呼声。 (图片来源:微博) 通讯方面,累计造成289处基地台受到影响,光缆受损55公里,通信中断业务影响人数3.5万户。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地震共计造成500千伏石棉变电站3台主变漏油,5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停运,1条500千伏线路、5条110千伏线路跳闸,9条35千伏线路停运、46条10千伏线路停运,43158户用户用电受到影响。经过抢修后,21922户用户已恢复供电。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 四川封控区居民地震逃生问题引关注 四川多地因疫情实施封控,人口超过2000万的成都市,自9月1日开始就进入“静默管理”状态,居民被要求原则居家,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 地震发生后,微博和微信等大陆社交媒体上流传不少成都居民发布的视频,显示出家中晃动的吊灯,鱼缸里的水因摇晃而溢出,以及餐桌上的火锅溢出。 四川发生地震 pic.twitter.com/vF5rIVuqVJ — Mike (@a2058123) September 5, 2022 有当地居民在微博上发文询问,“居家隔离期间,地震后市民可不可以外出避险?”成都市卫健委回应称,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地震、火灾、洪水等对生命造成伤害的灾害时,应优先保障生命安全。“条件允许情况下,个人应做好防护,安全撤离;避难时,应尽量减少聚集和接触。高风险场所灾害结束后,应及时做好疫情传播风险评估,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不过,有网友表示,封控期间有些地方会用锁头锁住大门,如果发生灾害,根本无法逃生,很可能对生命造成伤害,并呼吁当局妥善改正这类措施。另有网友不解地说,“条件允许情况下安全撤离”,“那什么是条件允许?” 民间流传“旱震”理论 后续恐出现巨震 从今年8月开始,四川经历罕见高温天气,有火炉之称的重庆与成都也未能幸免,气温连续多日多地高达40℃以上,重庆甚至创下44℃的高温,当地出现多处露头岩层冒出地底天然气发生地火现象,社交媒体上便不断有网友警告说,这可能是地震的前兆。 “旱震”理论是由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地震学家耿庆国提出的。据耿庆国透露,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到3年半时间内往往是旱区,旱区面积越大则震级越大,在旱后第3年发震时,震级要比旱后第1年内发震增大半级,造成地震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地壳内部能量的集中释放。 2016年3月24日,四川泸定县曾发生3.6级地震,也是在四川刚经历罕见的高温天气后发生的。 2008年5月12日,汶川8.2级地震,造成近7万人遇难,近18000人失踪,超过37万人受伤。而早在地震发生的两年前,四川、重庆于2006年夏天时曾遭逢百年大旱,部分地区的气温多次超过40℃,最高温度甚至达到了44.6℃,与此次大旱天气十分相似。外界担忧,后续可能还有更严重的巨震。
昨天的微博热搜是“成都核酸系统崩了”,崩到什么程度呢,崩到把一向干什么都知足常乐的成都人气得跳脚骂娘,把负责成都核酸系统开发的公司骂上了热搜。 而且还在是热搜被撤后,又一波集中的开骂,再度骂上热搜,感觉他们打麻将赌钱都没这么认真过。 网络图片 因为集中爆发的疫情,成都从9月1号采取了静默的方式来应对,具体静默是什么意思,我也不再多解释了,至少目前深圳、大连、广州等城市,都在静默,或者局部静默,静默到最后,大家微微一点头,你懂的。 毕竟静默,比那些简单粗暴的词汇让人舒服一些。 因为静默了,那么就必须大面积核酸检测,这是一套组合拳,在动态清零的逻辑下,本身也无可厚非,但是成都这次整出了幺蛾子。 网络图片 因为赶上了开学季,成都要求当地的学生5天5检,否则就不能去上学,这让人想起最近上海要求上课的学生一天一检,全国同此凉热。 其实两者有什么本质区别呢,5天5检,到最后也可以无限延长,总之看领导怎么认定你该什么时候停止。 检测就检测吧,成都这次也挺有意思,他们安排全成都2119万人统一在一个时间内核酸检测,系统一下子没法承载了,瞬间崩溃。崩溃到什么程度呢,大家在冷雨中眼巴巴等着排到自己,却感觉核酸检测等桌子距离自己咫尺天涯,有的人从晚上6点等到晚上10点,等到的是核酸检测系统一遍遍崩溃的噩耗。 网络图片 其实核酸检测系统崩溃有什么奇怪的,尤其是人口上20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上海人民看到这条新闻后说,这集电视剧我们4月份都参演过,现在演员不过换成了成都人民而已。 现场核酸检测的大白们,把手里的手机举高高,有的人索性站在椅子上桌子上,恨不得要与老天试比高,他们看上去不像是寻找信号,更像是要接收外星智慧生物的召唤,他们始终搞不明白手机是否有信号,与系统是否崩溃,本身不是一个科学问题。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负责成都核酸系统的公司坐不住了,他们发布了一个公告,大概的意思是网络卡顿,并不是自己的软件有问题,这个说法跟当初上海核酸检测码崩溃的时候,开发公司说的一模一样,我都怀疑这通稿都是一个写手操办的。 上海犯过的错,成都重蹈覆辙。 成都的荒诞,远不止于此。 早在8月29日,有一个叫“热带雨林”的网友发布了一条消息,称成都即将静默,一下子把成都人民给吓着了,超市和商场里人满为患,有人戏称这是“热带雨林”购物节。后来这个网友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很多人长出一口气,说原来静默是扯淡。 当天晚上朋友圈就出现了海报 仅仅不到48小时,成都市政府宣布“全体居民原则居家”,这时候有的人才反应过来,热带雨林原来是真的天气预报。这一集的剧情,上海人民也看过,成都人民要学的还有很多,只是新手上路。 最近一个前报业同行,长居在成都的河南朋友比较郁闷,作为一个意见领袖式的人物,他以敏锐的嗅觉观察当今中国城市的变迁,他对成都格外有一种莫名的溺爱。 我不知道溺爱这个词是否合适,但又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汇来替代,无论怎么对其他城市针砭时弊,对成都总是口下留情。在他看来,成都是很特别的那个,仿佛是远离了官僚主义教条逻辑的世外桃源,足以以有趣对抗无趣。 比如热带雨林事件中,他就认为成都不可能静默,长篇累牍阐释不会静默的理由,而现实给了他一个响亮的耳光。 这次的核酸系统崩溃,他更是以亲历者的身份,沉重地写下一行字——这不是那个成都了。 我不知道之前的成都是什么样子,是以什么高明而超然的管理方式而鹤立鸡群之上吗? 我只记得,只要四川地区有疫情,成都多半是躲不过去的,该采取雷霆手段的时候,他们一次也没手软过,亦或成都搞过什么特别牛逼的精准防控,给全国立下了一个标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给很多人造成了各种困扰的“时空伴随者”概念,就是成都本地先发明出来,并在全国推而广之。 成都有什么不同呢,是跟目前正在饱受疫情困扰的深圳不同,还是广州不同,还是大连不同? 深圳和大连就不说了,以广州为例,8月31日,因为疫情原因,海珠区部分区域实行静默管理。 由于部分地铁线路停运,很多市民无奈之下,只能骑自行车出行上班,浩浩荡荡的海珠桥,仿佛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 网络图片 疫情之前,我对中国南北方经济发达或欠发达地区的认知有不同的看法,疫情这三年通过上海几个月的抗疫,我彻底认清了其实大家本质上并无不同,如果有不同也是物质上的差异,而非精神上的差距。 但是有些人就是不这么认为,尤其是那些生活在某一个城市的外地移民,比如我提到的生活在成都的河南同行,他就执拗地表达自己对成都的溺爱,认为成都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一个,比如还有一个生活在广州的辽宁人,也算我老乡,没事就在朋友圈表达广州人在疫情中表达出来的自觉自省的一面,仿佛有多高人一等似的。 前一段时间,大连因为疫情要求公交车上戴N95口罩,一个戴着普通医疗口罩的老人被驱逐下车,我写了文章批评了这种做法,有意思的是,旗帜鲜明表达支持我的,都是大连本地人,而对我表示愤慨的,反而是居住在大连的外地移民,或者说新大连人。 我不知道这些人的忠诚,他们的原动力在哪,难道像那些喜欢去中东传教的韩国人一样吗,对一座城市最虔诚最原教旨主义的,反而不是发源地人。 在我看来,在中国,真正有那么一点资本,还敢说有自组织能力的只有上海,但是上海的表现又如何呢,这支标杆同样在时代的暴风雨中轰然跌倒。 如果硬吹的话,我们大连还发明了男女分开检测的方式呢,这个绝对算是一个创新,可以极大减少资源浪费,但我不愿意去吹,我知道做到这些远远不够,同样无法摆脱疫情的困扰。 再说回成都,在我看来,生活在成都的人,尤其是外地人,始终对成都有一种误读,或者说活在网红的滤镜之中,仿佛这座城市的宜居,就同管理能力直接划等号。成都所谓的从容,从来都不过是一种误读到另一种误读,真正到了紧急关头,有哪个城市敢说自己不是披头散发? 我很喜欢成都,那是我年少时代离开大连,第三个抵达的外地城市,直到现在,我还记得2001年夏天的那股辣椒的味道,正因为这样,我认为不伪饰地看待成都,是对这座城市基本的尊重。 至于有些可怜的乡愿呵,掩耳盗铃和自欺欺人,我看还是早点扔进垃圾桶,有助于长大成人。这些对你认清这个真实的世界,又有什么帮助呢。毕竟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成年人不需要童话,需要直面惨淡的人生,再难也要站直了撸。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王旭的王)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再爆疫情,当局宣布9月1日到4日实施全员核酸筛检,并要求全体市民非必要不离境等,形同“封城”。不过,当地频频频爆出封城乱象,核酸采集系统突然崩溃,许多居民深夜甚至冒雨苦等数小时,更有人在排队时爆发冲突。 成都市8月3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06 例、无症状感染者 51例,当局9月1日宣布即起至9月4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全体居民原则居家,非本社区居民不得进入。 综合陆媒报道,成都多地公布的全员核酸检测时间安排大多在下午2点到晚上7点,但没想到核酸系统却多次崩溃。有不少当地居民在社交平台发帖抱怨,“排队排了好久,结果系统彻底崩溃了,做不了核酸了”、“我去了两个核酸点,都因为系统崩溃做不了核酸”、“前几天已经崩溃一次了,今天又崩溃了”。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网上还流传当地居民拿着伞排队,在雨中苦等核酸检测的视频,还有大白高举手机找讯号,甚至念咒希望系统恢复的视频和照片。 据ETtoday报道,成都当地民众爆料称,“系统崩溃大家也排队崩溃”。这名民众提供的两段不同拍摄角度的视频显示,一个核酸检测点已经排满了长长的人龙,突然人群中两名男子发生冲突,当场扭打在一起,旁边的群众见状纷纷上前拉住二人。 有照片显示,一名幼童疑似因深夜长时间排队太累,直接在推车中睡着。另有聊天截图显示,民众抱怨讽刺称,“我们小区还是人性化,安排娃娃先做,半小时做了两个娃娃。” (图片来源:网络) 9月2日,《大丫鬟》、《北京爱情故事》的编剧李亚玲也在微博发文指出,当晚从7点26分开始排队做核酸,一直排到深夜近11点也没做成。 李亚玲透露,她中途排了两个小时后又冷又累,回去加了件衣服,拎了个小板凳回去继续排。中途防疫人员通知大家新换的系统故障没办法扫码,要四五分钟才能扫一个码。 李亚玲指出,到了晚上10点快下雨了,很多排队的居民还穿着短袖短裤,而且都没带伞,冷得瑟瑟发抖。最终社区通知居民:开学在即需要5天5检才能上学的学生继续检测,其他人暂时回家,明天如果需要离开小区的,凭出入证和48小时内的核酸报告进出。李亚玲没做成核酸检测,淋着雨回家了。 李亚玲质疑,“我还是想不明白,2000万人每天全员核酸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在哪里?我不是躺平派,但我只支援科学抗疫。” 此外,核酸系统平台的提供商东软集团也遭到抨击,“东软”一词登上微博热搜。 据报道,当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9月2日回应说,出现该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做核酸的人比较多,系统暂时无法录入讯息,建议居民询问所在社区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检测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