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有过的恐慌 现在高精尖人才和富翁都在咨询移民日本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相信所有在日本的华人小伙伴们都亲身体会到了这波史无前例的移民潮有多夸张,几乎人人都有被国内朋友询问怎么才能过来的经历。我也不例外,几周前我微信主号的好友数是7700人,现在变成了8700人,马上就加满一万人了,几乎全是问怎么来的,这波只能用壮观来形容。 和几年前那波相比,我个人感觉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这轮明显高级人才偏多,博士海归多得让我甚至怀疑博士学历已经烂大街了,另外巨富很多,许多人绝对不止小康水平,还有一大群医生、老师、教授这些你想象不到他们怎么也会走的人。最主要的,这轮的各位并不是只放在嘴上说说的,他们真的在认真考虑并付诸行动。 日本离得很近,文化重合部分也特别多,又同为黄种人东亚人,社会稳定度与治安又相当不错,门槛也相对不高,可能这是他们选择日本的主要原因。应该不会有人至今都不知道日本可以移民移居吧,我这号都写了三年多了,专门记录带着全家在日本定居的日子。 另外,东京现在出现了比较神奇的情况,根据好多朋友的反馈,在池袋、新宿等地出现了大量带着手机直播的同胞,对着各种柜台一顿猛拍,嘴里还喊着“家人们,我们接下来看下一个柜台”(亲耳听到的),区役所里也到处都能听到中国话,这在日本4月开放新规入境前几乎没有看到过,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这两个月新来了好多好多人,感觉在日华人总数突破100万的时候不远了。 再聊点别的,先说说我自己吧。 三年多来一路跟随的老读者们肯定能发现,我从来没有在文章中说任何一句类似“日本很好,你们赶紧来,建议你们选择日本”这种类似的话语,最多也就写过那篇。也就是说,作为长期写日本生活的博主,我没有在文章中鼓励别人像我们家一样移民移居过。 我很忌讳在文章中说这种类似的话语,万一读者理解错了我可担不起这个责任,所以一直都在给别人泼冷水(本文文末还会继续泼)。最重要的,每个人的选择都会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而不同,我过来了不代表你也要过来,而我更无权干涉别人的选择。就像每一个红绿灯路口,永远有人过来,也有人过去,本身并不存在对错,只是选择不同罢了,我也年纪越来越大,早就过了和人争辩的时期。 所以,每次听到有人和我说:老蔡,我们是看了你的文章才下定决定过来的,谢谢你。类似这种话其实对我来说压力很大,可能文章看的人多了之后,无形中也影响了一批人。但是我想说的是,哪怕你没有遇上我这样的号,你也会因为其他原因而来,一定会。大家都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愿意去折腾,作为同类人我太能理解了。就像前几天公开了ip属地之后,突然发现怎么这么多人原来都在日本,别听他们嘴上说的,要看他们实际做的。 如果你恰巧走了和我们一样的路,那我很欢迎和你交朋友,志同道合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欢迎;如果你走了不同的路或者完全相反的路,那当然也十分尊重你的选择。我自己在文章中写的一切,只能是我自己在日本这些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所有读者陪着我一起成长,仅此而已。每个人的人生都只能由自己来过,我也从不为他人而活。写关于日本的话题在现在这个时代本身就很难,支持也好,骂我也罢,您随意,观点不同这个世界才能如此精彩,我只在乎自己表达观点和看法的权利。 我家这里每天走过的必经之路 每个人的人生阶段也不同。想当年自己年轻时候也经历过180度级别的转变。实话实说,17年来日本之前我对日本的印象是很差的,当时心目中的日本,应该到处都是邪恶的坏人,经济倒退几十年肯定什么都是一塌糊涂,天天都在地震,时刻有人自杀,堪比人间地狱,然而一切都在17年上半年实地来了一次之后完全改观。这种体验,只有和同样来过的人才能有共同语言,而和那些连护照都没有、一切仅凭想象的网友们则完全无法沟通。 日本并不是一个差国家,至少没有许多人口中说的那么不堪,当然也没好到哪里去,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天堂,只存在相对适合自己的地方(此处不是求生欲)。我们在来之前明确了自己的需求,然后日本这里刚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于是就来了,并没有经历什么复杂的思想斗争。甚至我们在来之前都完全不知道这里的未成年人医疗费全免,而且外国人也能无差别享受,当年第一次知道的时候真的觉得挺好。 当然,这里绝对不是说日本有多好,连好坏的定义每个人也都可能完全不同,只能说这里的生活环境很适合我,但未必适合你。如果你也来了东京,那这里外面的一切大家都能共享,同样的马路,同样的商场,同样的公园,但可能过着完全不同的人生。所以这个公众号假装在东京里的将近200篇文章,你完全可以看作是我本人的周记。我不能也没打算改变他人的想法,我能做的也只是为你提供一个可能和你不同的视角,记录下“只属于我自己视角的真实日本”,仅供您的参考。 最近有很多新入境的朋友不约而同的和我说:老蔡,我以前在国内的时候看你的文章,和现在真的来了之后再看你的文章,感受很不一样。在国内时文章只是看过就知道了个大概,但实际来了之后,开始能理解你的体会和感受了。我觉得这是我文章的价值所在,挺好的,包括我自己也在长期写作中获得了非常多的改变和成长。 选择是每个人自己做的,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即可。我当年来之前也一样忐忑,面对完全未知的新生活同样也产生过恐惧感,同时又特别兴奋。当时想着的是:先来试试,好的话留下来,如果实在混不下去,那也起码不留遗憾了。最难受的永远不是后悔,而是“我本可以”。对当时的我来说,我需要一个选择权,于是我就尝试来了。好在适应能力比较强,目前的生活状态不能说岁月静好,但也可以说没什么大烦恼。这里的生活挺安逸的,没什么值得让你严重焦虑到抱怨的点,也没有什么逼你想着快点离开的问题,最多有些小不爽的地方,比如极其落后的银行系统等等,以后有机会我再写一篇在日本生活让人不爽的地方的汇总帖吧。 我一直和别人说,这里的生活很简单,简单到你只要想办法赚钱就行,其他都没什么需要太操心的。来旅游过的人都有类似的体会:只要有足够的钱,来日本的旅游体验真的很棒。其实个人感觉,这一条也同样适用于长期定居,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即便在欧美人眼中,日本都是他们最想去的国家之一吧。至少你在日本,不需要付美国那贵的离谱的小费,却能得到远超美国的服务质量。每次去各种地方办事,被人民的公仆们用比亲妈都好的态度接待,确实是非常好的体验。 摄于涩谷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 有人可能会说了,作为外国人,签证也是头等大事。但我总觉得,不论你什么签证,只要一切都顺顺利利,安安分分,老老实实,遵纪守法,那签证自然不会有什么问题。签证的续签普遍都不难,拿到永居或者归化也都是迟早的事。我相信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希望进来的新移民是遵纪守法的好纳税人,即便是归化,也只要承诺自己未来会做一个守法良民,便再没有其他条件了。(相比较之下,英联邦国家入籍必须宣誓效忠女王,但日本不需要宣誓效忠天皇,只要守法即可。) 日本这种“先上车再买票”的签证制度,个人认为比“先发绿卡再入境”的欧美方式更合理,后者有种先结婚后谈恋爱的感觉,毕竟欧美绿卡几乎都有移民监,我身边有不少拿欧美绿卡的朋友老为几年里必须住满几年的移民监发愁,但日本永住并没有,而是先待,待够十年后给你发一个叫永住的奖励。 最近也听说,很多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国家的移民申请人数也暴增,确实我觉得这种情况很令人惋惜,因为申请这种的人往往大多是“为了走而走”。作为过来人,深深的知道这么做非常容易后悔,移去了一个并不是自己真心喜欢的地方,单纯为了移民而移民,这和为了结婚所以随便找个能嫁的先嫁了有什么区别呢。 根据我个人经验,以日本为例,如果你完全不认同这边的文化,不愿意入乡随俗,甚至对这里抱有强烈的敌意,那别说留下来了,你在这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是折磨,赶紧回去比较好。 你可能会纳闷,真的有人不喜欢日本但来日本吗?据我亲眼所见,不仅有,还不是一个两个,这个群体数量可能比想象中还庞大。开了家门是日本,关了家门是中国,有些来日本8年10年的,竟然简单日语交流都不行(甚至还以此为傲),每天嘴上都说着“还是祖国好”却又从来不回去,我也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会如此矛盾。让我去一个并不喜欢的地方定居我实在做不到,只能说这是在日本华人圈中存在的一种奇特的社会现象了。 说说另一种也是最近遇到特别多的网友的情况,曾经在日本长期生活过,因为各种各样理由回了国,现在又着急着再来日本,这个特殊的群体在我微信里就至少有上百人。并且,他们当年回去的理由和如今回来的理由都千奇百怪,有的人为了追寻爱情而回国,回国后生了娃又想回来;有的人嫌日本最初的防疫政策垃圾,现在又突然发现日本做的其实不错;有的人来的时候只是个什么都不懂的留学生,莫名其妙的被家人送了过来,又莫名其妙的回了国,然后终于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有的人在日本时觉得自己融入不进去,回了国发现自己也彻底脱了节,但自己的青春和回忆却全在日本,真的什么样的都有。 别人转我的,我看了非常受触动,希望她一切安好 还有一类人,他们会抱怨一切,住在中国时抱怨中国,住在日本时抱怨日本,无时无刻不在抱怨,永远不满意,在日本的时候吵着要回国,回了国又吵着要回日本。还遇到过不少留学生妈妈,孩子出国吧怕疫情,不出国吧找不到合适的学校,真心觉得他们挺累的,想得太多就很难做决定了。 前些日子,我一个在东京的上海人好朋友和我说他很想回上海,我说我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个时候你会想回,他却和我说:你想的可能是自己躲过了“静态管理”,我想的是自己为什么没有陪在爸妈身边一起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说得我差点就泪目了,祝他一切顺利,爸妈们健健康康熬过去。 不论怎么说,正如之前说的,不留遗憾才是最重要的。来过,你觉得这里不适合你,那就回去;回去了,发现那里也不适合你,那就再回来,这就是选择权。人生就是使劲折腾,别人的建议压根不重要,做当下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是每个人的生物本能。不要后悔,也不留遗憾。 只是因为这样的朋友太多,所以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只要遇到要回去的朋友我再也没劝过,他们很有可能自己会再回来(最近确实在陆续回来),也可能再也不回来。不论做任何选择我都祝福,此时想起了某年高考作文命题:非走不可的弯路。 下面是国际惯例泼冷水时间。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开号三年多来,几乎每天都在劝那些犹豫不决的人好好想想清楚,不要冲动,这是人生大事。来之前先泼一盆冷水,有助于让人变得更理智。有的人真的不适合来,只是自己不自知。日本移民门槛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算低的,比起听说现在需要上亿的新加坡,几十万美金的美国,我当年花了几万块就拿到了签证的经历在他们眼里仿佛四舍五入等于免费一样。 但日本门槛也绝对没他们想象中那么低,后续还要持续的付出,要么付出金钱,要么发挥能力,要么用青春来换,能在国外躺平的人,在哪里都能一样躺平。有些人的条件真的不够好,要钱没有,要学历没有,要能力没有,还指望过来能过上轻松的日子,这样强行过来会很勉强。 你可千万别看别人说这里多好多好你就直接来,可能对方只是想赚你的血汗钱呢,人生大事不可能只靠刷刷某音某红书的视频就能决定下来。我看至今都有人在宣传买日本房子送移民签证,我都辟谣辟了4年了怎么还有人会信。移民潮期间小心骗子吧,前天刚有个网友和我说他被人骗了经营签的注册资金还跑路了,受害者和骗子竟然还是国内的老乡,移民之路还没开始就被来了当头一棒,实在是个不好的开始。 移民并不能让你的人生升级,韭菜在哪里都是韭菜,富豪在哪里都是富豪,别人过得好也不代表你能过得好,只是拓宽了一些视野,多了一条选择。这些话是说给那些为了走而走的人听的,帮你们省了好多钱好多时间,如果一定要来,请做好需要比在国内时更加努力的觉悟,连没有语言障碍的国内都混不下去,又怎么能指望不付出大量努力就可以在更难的国外过得比别人好呢。 并且通过长期观察我发现,他们很喜欢把日本这个国家“拟人化”(甚至会把所有国家都拟人化),好像这个1亿多人口的国家可以用简单几句话就能概括出来一样,认为它好到极点的也有,认为它差到极点的也有,都属于二极管思维。 在中国人眼里日本是个小国,但把日本放欧洲,无论从面积还是人口数量,都是一等一的大国了,1亿多人口的社会,同样也是什么人都有,有好人当然也有坏人,有好的一面自然也有坏的一面,你享受它优点的同时,也必须接受它的缺点。尤其,请不要把日本想成“救命稻草”般的乌托邦式存在,这里真的可能没你想象中那么好,当然也没那么糟。 最近遇到了不少人,在决定移民前想着的是:如果待不下去那我就去日本,结果真要走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条件并不达标,各种签证都不适合自己的情况,于是开始怀疑人生:哎呀,搞了半天原来日本也没那么好去呀。工签要学历要日语,经营签要创业要钱,留学签要年龄,技能签又不容易留下来,结婚签更不现实,一下子就迷茫了。 我想说的是,移民移居当然没那么容易,你看着那些在海外扎根的华人同胞们看起来轻轻松松的,根本不知道背后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所以我才会写那篇,这都是3年前写的老文章了,但这个道理我刚来的时候就已经发现。身边励志故事特别多,这些人在国外都能这么优秀,放在国内也一样超级优秀,只是因为选择的不同而改变了不同的人生轨迹,但人本身还是那个人,人自身的本质并不会因为环境而改变(而更容易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改变),移民的过程也只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个环境而已。 想起了自己当年在上海的银行辞职时领导和我说的那句话:第二份工作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你在充分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之后做出的选择,你好好想清楚要不要辞职,我当时走的很坚决,目前看起来没有走错路,现在的生活状态确实是我当时想要的。移民也是一样,投胎在哪里不是你决定的,但移民选国家是你自己的决定,务必慎重考虑。 如果说之前说的是非走不可的弯路,那现在这盆就是不得不泼的冷水。你必须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里到底能不能给到你这样的生活,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然后再做决定,这样才不会后悔,况且移了民不是结束,而只是新生活的起点。这样的冷水,未来我还会不厌其烦的一直泼下去,来之前想想清楚,请理解我在这点上为何如此啰嗦。 摄于新宿南口努力生活着的人们 不过有意思的是,最近遇到的这么多网友,我都已经不怎么需要泼冷水了,尤其是我们上海的老乡们,一个个的比我想的都清楚。老蔡在这里祝各位一切顺利,人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作者中本蔡,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假装在东京)

胡锡进和吴晓波接连翻车,他们怎么就没信心了?

一直以来,作为舆论“向上”力量,胡锡进和吴晓波这两人,被很多人熟知。 总的来看,他们的言论一直是充满信心的,对主旋律的把握,也拿捏到位。 但这两人却在近期,纷纷翻了车。 5月5日至6日,胡锡进和吴晓波的两篇文章,引发了不少舆论共振。 但前者显示“被发布者删除”,后者则“因违规无法查看”,这太罕见了。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们的字里行间里,“丧气话”太多了。 01 胡锡进的文章说: 自私地讲,老胡有旱涝保收的退休金,清零对我最好。来一波疫情就别管花多大成本清零一次,我在家猫一阵,然后去安全的社会面嗨皮一阵,有啥不好的? 然而社会不能围着老胡这种退休者的利益转,我知道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在愁工作,愁收入。一旦抗疫付出的经济成本比疫情传播对经济造成的打击还要大,情况就会变得很糟糕。 ……. 作为既得利益者,能站在愁工作、愁收入的群体一边发声,将大疫之下如何让经济少受损失放在了重要位置。 即便很多不喜欢胡的朋友,都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不同于胡锡进的苦口婆心,吴晓波的叩问更为直接。 其文以“马某”的故事以及他们的过往和对话展开,进而引出“我们这是怎么了”的时代叩问。 通过“用数据说话”、“以史为鉴”让围观者很快产生了共情。 比如,在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里,中国独角兽数量分别是20家、12家和21家,连年超过美国。 然而,到2019年,美国为58家,中国只有22家。 到去年,美国132家,中国仅区区3家。 另一张图,则描绘了这几年资本的撤退。 他认为当下出现了一些新的时代特征:某些共识的丧失;思想市场的断层;“马某”们的心意阑珊。 大家伙的创业创新的热情迅速消失,商业世界的“精气神”不见了。 毫无疑问,这两篇文章的基调都是偏悲观的,某种程度上,也是缺失了短期清零的信心。 02 当既得利益者都缺失了信心,可见当下有不少人也是缺少信心的,我们能从三个维度看出来: 第一维度,是民众抢购。 4月24日,北京爆发新一轮疫情的伊始,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人士已经明确告诉人们: “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供应充足,交易正常。” 但是,民众听了这席话,很快就跑去囤货与抢购物资,以至于一度出现不少货架空空、骑手无法配送的紧张局面。 同样的事情,最近又在郑州发生了一遍。 虽然北京和郑州的补货速度确实很快,但为什么大家失去信心了呢? 因为有上海的前车之鉴。 物资供应充足是可信的,但能不能及时配送到民众手中,则是未知数,因为上海,很多人失去了信心。 第二维度,是马某某事件。 因为媒体的“马某”乌龙事件,引发了全民热议和资本市场的剧烈震动。 虽然官方很快将“马某”修正为“马某某”,但这起“来去匆匆”的事件,却将资本市场的不安全感暴露无遗。 第三维度,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B站合作推出宣传片的“不被大风吹倒”,获得人们纷纷转发与点赞。 这个片子,一改往日的基调,强调现实中遇到了大风,青年应该站稳站牢。 后来,张朝阳还劝现在的小青年,不要再愣头努力了。 很多经济博主也在讨论,要改行做别的博主了。 这种悲观情绪,是在蔓延的。 以上这些热点,虽然会很快过去,但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却不容低估。 因为信心比黄金重要。 没有信心,也就没有黄金。 03 那么,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信心? 我认为,至少有二。 1、有消费的信心。 长期的社会静默,已经让很多的人的钱袋子,走向干涸。 企业被迫倒闭的,还不起贷款的,就业无路的…….甚至连明星都开始哭穷。 针对这些人,有些城市已经在发消费券了,也有的城市,给予了纾困政策。 比如,让银行延期收缴房贷,给受疫情影响的打工人,及时发放现金补助。 但不得不说,具体执行下来,效果是打折扣的。 有人表示,拿到补助的限制重重,比如要和阳性有密接,要有文件,要等…… 鱼都要渴死了,等不起啊。 2 要尽快解决主要矛盾——上海。 不得不说,现在大家的情绪低迷,和上海在防疫中出现的种种失误是分不开的。 有拒绝重症的、有哄抬物价的、有贪污物资的、有层层加码的…… 上海一社区干部向业主索要翡翠作为“抗疫物资”,气得业主怒砸奔驰 除了民生问题外,上海因封控超过1个月,很多心理问题也逐渐浮现。 据统计,4月以来,已有超过4成的上海居民呈现出抑郁情绪。 具体表现为频繁地感到低落、无望。 过去30天内,上海市民搜寻“心理咨询”等关键字的情形大幅增加253%,整体负面情绪达两年内高点。 长期的居家隔离、物资的短缺、收入的损失、对病毒的恐惧,都让人们承受着莫大的压力。 问题的解决,只能依托于实践。 作为中国经济的发动机,上海的沉静,关系到无数的企业,无数的产业链,和无数的就业人口。 所以,当务之急,要尽快控制住上海的疫情,戡除乱象。 同时,尽快给受疫情影响的人们,予以有效的经济补助。 哪怕是直接发钱呢? 现在的大家伙,真就需要一口氧气。 -完- (文章作者木蹊,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木蹊说)

中国第一“大忽悠”,终于倒了

中国汽车赛道上,从来不止一个贾跃亭。 都想靠讲故事捞钱,最后留下的只有事故! 一 当神话沦为笑话,也没几个人见过赛麟的汽车。 以后更见不到了,因为这个品牌已经从ICU被推进了停尸房。 近日,阿里拍卖平台上发布了一则拍卖信息,拍卖标的为“江苏S汽车公司”位于江苏如皋的土地使用权和生产线等设备资产,起拍价23.77亿。 随后被证实,这就是曾名震一时的“赛麟汽车”破产后留下的最后遗产,还不到24亿。 同样是造车的游戏,老闆王晓麟也早已紧跟贾跃亭的步伐潜逃美国,以“买不到回国机票为借口不肯回国”,人称“第二个贾跃亭”。 但比贾跃亭更狠的是,王晓麟在出事前将地方国资拉下水,硬是骗走了国家66亿的真金白银,让地方财政损失惨重。 被称为“中国第一大忽悠”,一点都不为过! 二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将一个国外都没几个人知晓的美国汽车品牌,拉回国内一番包装,最终让江苏如皋亏到吐血,王晓麟将空手套白狼的把戏,玩到了极致。 1、赛麟汽车是一位美国前赛车手于1983年创立的超跑品牌,即便有40年历史,在美国却属于众多名不见经传的品牌之一,断断续续经营几十年后,自身留有一堆难以言说的问题。 2014年,赛麟被王晓麟收入囊中,在一连串操盘下,这家超跑品牌摇身一变成了“国际知名超跑”,还拥有诸多先进的技术和工艺。 机缘巧合下,借庞青年的牵线搭桥,赛麟同江苏如皋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正式成立江苏赛麟汽车。 没错,就是那个宣称造出“全球第一辆水氢燃料汽车”的庞青年,这家同样在江苏如皋的青年汽车,已在去年先走一步破产。 正是基于对赛麟所谓技术的信任,江苏如皋国有独资控股的“南通嘉禾”在2016年成了赛麟的股东,持股33.42%,代价是出钱、出地。 而王晓麟则借“技术入股”,通过一连串的虚假证明文件,将价值2050万美元的“技术”,包装成了作价60亿人民币的资产,成功置换到了如皋国资66亿的资金。 2、有了钱的赛麟,开始疯狂造势,起初还有模有样的为造车做了不少工作,现代化的衝压、焊装和组装车间都建好了,包括试车场、办公楼等相应设施也一样俱全。 然后就进入了PPT模式,一辆车都没造出来,就开始在一线城市大肆铺设广告,宣称“要让更多人实现超跑梦”。 2019年7月的鸟巢发布会,赛麟高价请来了杰森·斯坦森、吴亦凡等大牌明星助阵,将赛麟的名头瞬间推向了顶点。 然而就在那场烈火烹油的现场,赛麟汽车暴露了真面目,瞬间从天堂跌入了臭水沟! 正当人们满怀期待的憧憬人生“第一例跑车”何时量产之际,谁曾想赛麟就带来了一辆撑场子的超跑SUV,重头戏却是推出一款名为“迈迈”的“老头乐”电动车,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 就是这麽一辆其貌不扬,最高续航仅305公里,比高配版的五菱宏光miniev相差无几的“老头乐”,补贴后售价居然高达15.88万,足够买两辆高配五菱宏光或是一辆小鹏汽车了。 这场耗资3个亿的发布会,就这样向所有人露了底,当然也包括悔不当初的如皋国资,他们成了最大的冤大头。 3、发现被骗的如皋国资,将王晓麟和赛麟汽车送上审判席,狠狠揭露了王晓麟的骗局和险恶用心。 更令如皋国资上火的是,赛麟同其他奔著骗国家补贴的车企不同,赛麟在出事前总共就卖出了27辆老头乐,摆明就是专骗他们的。 王晓麟曾对媒体公开钱都花在什麽地方,其中建工厂花掉30亿,人员开支、营销费用等花掉14亿,剩下的12亿资金用于开模具,做零部件配套。 56亿国资就这样打了水漂,从超跑到老头乐,赛麟留下的一地鸡毛,还得如皋地方花钱收拾,代价不可谓不昂贵! 三 赛麟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 如今躺在ICU里等著抢救的新造车势力,早已排成了长队。 败光84亿的拜腾汽车,2021年已宣告破产清算,同样是一辆车都没造出来,却险些将合作方一汽集团给拖垮,本身就值得如皋地方警惕。 曾令保时捷老闆露出迷之表情的众泰汽车,还在想著东山再起,不断的闢谣背后,是这家昔日“中国新能源第一车”不甘心被收购的命运,“保时泰”还想重新来过。 就在4月8日,自称奔驰、宝马“兄弟”的宝沃汽车,被股东北汽集团申请破产清算,2021年还烧掉了国资50亿的真金白银。 一年就卖出3011辆车的爱驰汽车,两年前就被爆出资金链紧张的消息,比品牌更出名的是屡次爆出的起火事件。 还有挣扎在年销2000辆的云度汽车、天际汽车,以及更多连名字都没能留下的汽车品牌,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消失了,烧掉的数亿乃至几十亿资金,彷彿一切都没来过一样。 这张2020年发布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名单上,9成都已不复存在,除了零跑等极个别车企外,能起死回生的几乎没有。 这些都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造车是一项极其複杂且长期的事业,绝非脑袋一热有钱了就能干成功的事情,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可能满盘皆输。 合肥这座中国公认的最成功“赌城”,也不是想学就都能模仿成功的,一不留神,老百姓的血汗钱,就可能白白被“贾跃亭们”坑骗一空。 投资需谨慎,跟风投资更要睁大眼睛,真的是大意不得啊!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吴晓波:我们这是怎么了?

他姓马,也是一个“马某”,地道的杭州人,属兔,快60岁了。 这个年龄的人都赶上了文革,他初中没读完就进余杭的一个农场当了工人。1981年,自学考进了金华的一家师专,毕业后回到杭州当小学老师。1993年,他辞职下海办了一家食品厂,生产当时刚刚流行起来的方便面。2000年前后,杭州的房产热了起来,他在城郊卖了块地,盖了一个住宅小区,自持的物业开成了一家中型商场。 他那一代人是改革开放最大的获益者,对邓小平感恩戴德。我去他家里做客,客厅里挂着去世的父母像,旁边还有一个小镜框,里面的黑白照片是1984年国庆游行的那张“小平您好”。 前几天,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一起吃个饭吧。见面之后,他告诉我,刚刚抢到一张机票,从成都转机飞加拿大,后面的一年应该不会回来了,也可能去得更久。商场的生意非常清淡,租户天天吵着要降租金,如果有合适的人接手,他打算转出去算了,如果真的没人要,就不死不活地拖着,或者抵押给银行。 “为我们的时代干杯吧!”他突然举起酒杯,很大声地说,眼里仿佛有泪花。 这顿饭吃了很久,气氛一直很压抑。临出餐馆的时候,杭州下起了绵绵的春雨,我们在冷雨中告别,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 “我们这是怎么了?” 最近有两张图表,很多人在朋友圈里转。 一张是“中美新增独角兽数量对比图”。在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里,中国独角兽数量分别是20家、12家和21家,连年超过美国,2018年,美国51家反超中国的42家,不过差距并不大。然而,到2019年,美国为58家,中国只有22家,2020年,美国73家,中国14家,到去年,美国132家,中国仅区区3家。 另一张是“中国科技与互联网公司市值两年变化”。在2020年4月,苹果公司的市值是1.2381万亿美元,中国的阿里、腾讯、美团、京东和拼多多的市值之和约1.2573万亿美元,相比多了192亿美元。可是,到2022年的4月,苹果的市值增长到2.6581万亿美元,中国上述五家公司的市值之和减少到8877亿美元。即便把其他44家中国的科技和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市值全部加上,跟苹果一家相比,仍然差了1.2565万亿美元。 “我们这是怎么了?” 在我个人的经历中,有一次的对话场景久久难以释怀。 那是去年的12月,我受邀去上海参加一个闭门研讨会,与会的四十多人都是互联网公司的CTO或技术主管。在我做完演讲后,有一个Q&A问答环节。一位大厂的CTO向我提了一个问题: “我们都是搞技术开发的。现在谁能告诉我们,哪一类产品创新是不涉及垄断的?” 我被问得哑口无言。这个问题很冷,冷到像一个笑话或悲剧。当中国最优秀的这批IT技术人员在畅想创新的时候,需要像我们这些写文章的文科生那样进行小心翼翼的“脑删”,中国互联网的“创新之轮”显然已经缓缓地停滞了下来。 今天,恐怕有很多人在问:“我们这是怎么了?” 有问制造业前途的,有问服务业未来的,有问股市和楼市的,有问疫情和公共治理的。问题在冷雨中飘荡,像一个突然失去了家园的孤儿。 我们这一轮改革开放,有过两次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一次发生在1970年代末,一次发生在1990年代初。它们都在经济跌入深深低谷的时候,由上而下的意识形态发动,它们的共同问题都是:“我们这是怎么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无比幸运的是,我们都找到了答案,并因而引发了两次激荡人心的制度变革和民间活力的宏大释放。 如果需要再来一次思想解放运动,这一次的难度显然要远远的大于上两次。因为,一些新的时代特征已经呈现出来。 首先是某些全民共识的丧失。前两轮思想解放,在经济界的最大共识是“发展是硬道理”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今天,前者的含义被丰富化和多层次化,后者则已然被抛弃。 其次是思想市场的断层。随着传统媒体的式微和公共知识分子的被污名化,健康而富有辩论精神的空间日渐狭窄和稀少,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解放运动的土壤亟待被重新培育。 其三,在我看来也是最为棘手的现状,是“马某”们的心意阑珊。 正如列宁所揭示的“资产阶级的软弱性”,有产者阶层因其既得利益的特征,往往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他的软弱、妥协和绥靖,他们首先会选择逃避和自我保护,而在商业行为中则体现为消极和极端避险。 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之一,便是数以千万计的企业家群体及数亿新中产阶层的出现,他们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经济秩序,他们的经营创业和消费,构成了经济成长的基本动力,而对这一动力的保护和唤醒,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底层要素。 而今天,他们正是在问“我们这是怎么了?”的那一群人。 一个人把生命投注于商业,在一开始都是为了摆脱贫穷,然而在原始积累完成后,他们更多的生命动力来自于自我挑战和社会责任,心理上的成就追逐将大大超过物质意义上的生活需求。然而,当他们突然发现这种社会荣誉感被剥夺的时候,创业创新的热情将迅速消失。 对于量化理性的企业家群体而言,获得信任和树立信心很难,而失去它们则显然要容易得多。 “我们这是怎么了?” 要“轻松”地回答这个问题,似乎也很容易,比如归因于可诅咒的疫情和外部势力。 甚至也可以不回答这个问题。到今年结束,中国的经济总量将逼近美国的八成,通过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和货币注入,我们仍然能保有一定的成长惯性,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目标仍是指日可待。 疫情得到控制后,马路上、商场和游乐场里仍然会繁荣鼎沸,基础于十四亿人口的“内循环”大市场,还是会创造出无数的消费机会。与此同时,无论是制造业的智能工厂和“专精特新”,还是服务业的模式变革,仍然会持续迭代,推动产业经济的向前发展。 但是,我们还是会很遗憾地发现,当今的中国商业世界,曾经的那一股“精气神”似乎不见了。 做互联网的人畏惧了,做实业的人退缩了,做投资的人迟疑了,在进行创业的人迷茫了,很多人都在问:“我们这是怎么了?” 几年前还饱满丰润的那股“精气神”是改革开放的丹田元气,是这一代中国人冒险探索、改变自我命运、向世界证明华夏荣光的动力之源。一百二十年前,梁启超在茫茫太平洋上写下《少年中国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曾几何时,我们接续前辈,鲜衣怒马,气足成势,势可破竹。 在过去的某些年里,我一度认为我们已经具备了超越前代的能力和制度保障。 美国汉学家费正清在《美国与中国》一书中曾经嘲讽说:“中国的传统不是制造一个更好的捕鼠器,而是从官方取得捕鼠的特权。”他继而尖锐地提问:“中国的商人阶级为什么不能摆脱对官场的依赖,而建立一支工业的或经营企业的独立力量?” 这个设问,在中国的互联网和新科技产业似乎已经得到过破解,而它的实现正有赖于一代创业者们的百无禁忌。面向未来,我们仍然需要捍卫这股前所未见的“精气神”。 到今天,我仍然顽固地相信,属于我们的时代没有结束,属于中国的时代没有落幕,玲珑棋局,百子待落,企业家群体与其他社会阶层一样,都没有退场颐养的权利。 也正因此,“我们这是怎么了?”的疑惑,仍然需要集体地直面以对。 (文章作者吴晓波,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原文已被删除)

张维为辜负了群众的期盼

疫情以来,大家的情绪都不好,为上海担忧,为自己担心,总怕时代的那粒灰噼里啪啦往下落,一座座山相连,大地变成青藏高原。网民唯一开心的事,就是复旦网红张维为挨打的传说。 欧洲有战争,上海有疫情,全国各地有奥密克戎流窜的影子,在这愁眉不展的日子里,遇上一件开心事多难得呀!大家在快乐消费张维为舍身贡献的乐子时,还假惺惺地做出“戏水不忘挖井人”的姿态,问候他的伤势轻重及受伤部位是否要害?大家一边高兴一边纠结——打人确实不对,但打轻了更不对。 大家对坏消息的抗击打能力很强,对好消息却很谨慎,快乐来得太容易,总让人担心有诈。所以,就都抱着及时行乐的态度——在好消息被辟谣之前要抓紧时间乐呵。于是,网民卯足了劲把“张维为被打”事件刷屏了,张维为是否真挨打了咱先不管,在坐等辟谣期间乐呵一会儿是一会儿。 果然,张维为出来辟谣了,说自己一直在家录像拍小电影,一个多月没去学校了。 这让广大群众很失望,一个该挨打的货居然没人打,很不符合报应说嘛!也为张维为遗憾,若豁出去挨一顿打,也是说好中国故事的好素材嘛,与好故事失之交臂,可惜素材了。 张维为为了编好故事不惜满口跑火车,整天唠嗑美帝被我们甩出几十条街之类的玄幻嗑,不就是为了让国人听着快乐吗?这次他该知道怎么才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了——他被打一顿比他说的一切更能带来欢乐。挨一顿揍就能解决的问题,干嘛舍近求远地叨逼叨呢? 张维为编的那些瞎话没人当真,但群众不甘心啊:说的假话倒也罢了,挨打也是谣言,还让不让人高兴一回了?所以说,张维为的辟谣很没有大局观,辜负了群众的殷切期盼。先烈为了群众的福祉可以抛头颅洒热血,你张维为为了群众的快乐就不能挨顿打吗?受点皮肉之苦来满足群众的愿望不难吧?张维为这种满口正能量的人,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呀!再说了,你没挨打就没吃亏,群众相信你挨打了感到快乐,这是绝对双赢的事例,干嘛非得辟谣破坏群众的快乐?张教授是个“赢学家”,造诣比金嘿嘿深,被坊间誉为“张赢麻”,却在现实里毁了双赢的大好局面。群众不会放过他的。 特别是在上海疫情严峻的形势下,群众的怨气找不到出口,“张维为被打”事件本来可以作为群众狂欢的出气口,有利于抗疫大局。就算把张维为当个诱饵弹放出去,也起到了转移矛盾转移注意力的作用。平时复旦把张教授当个宝,好吃好喝养得白白胖胖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需要用他挨打时,丫居然不配合,还辟谣砸场子,真辜负了领导的栽培。群众知道张教授挨揍是假消息后,怀着恼火的心情继续对物资供应吐槽,增加领导的压力,组织上可看透张维为这个两面人喽。“国难显忠臣,疫情见孝子。”张维为一个辟谣,暴露了弄臣、逆子的真面目。 我想给张教授指点一条明路,赶紧找个复旦的青年教师把自己补打一顿,连本带息,这次要往狠了打,被打得头破血流睾丸肿才算达标。这样,就证明谣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给群众再带来一波欢乐。不用发钱发物,揍张维为当福利。多好的群众啊,多容易满足呀!若辜负了这么简单的期望,还是人吗! 张教授可以把自己的辟谣改一下,刺激复旦学子忍无可忍自发地揍他,戏份就更足了: 妾在家里做录像 忽闻谣传被踢裆 复旦学子皆袖手 更无一个好儿郎 相信复旦学子受不了这种奚落,肯定有人对张维为下毒手。一段复旦佳话,一个中国好故事就完成了。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新一丘万壑)

看着就想吐 同济大学的猪肉刺身火了!

今天下楼放了一会风(做核酸),上来一看同济大学火了! 因为他们吃的午餐让人看着想yue! 先看图片, 譬如这个,是不是跟梅陇镇的劣质猪肉有异曲同工之处; 不过有学医的朋友科普了一下,好消息是,不是猪咪咪,坏的消息觉得可能是寄生虫留下的! 有生科大佬解答的也是虫卵,这玩意能找宿主; 顺便科普了一下,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不少女性都选择靠口服这种卵来减肥,不过无效,这玩意还很危险,最后能窜到脑子里,能吃一半! 百度上搜一下痘猪肉,与学生们科普的差不多,这种肉对人体危害很大,绝不能吃。 这个不是危言耸听,现实中很多因为不注意饮食,而被寄生虫吃掉半个脑子的案例; 当然,除了这个疑似寄生虫的,下面这个,吃下去,真的是满嘴毛; 此外,还有人爆出鸡翅; 更夸张的是下面这个; 红烧肉内躺着“佐料”; 肉类之外,还有蔬菜,同学们戏称,是蜗牛法式大餐。 这个主食里面看不清是螺丝钉,还是虫子; 印象中这所大学的食堂,从撒贝宁的眼里,还是“别人家的食堂” 别人家的食堂,现在别人家的学生,已经不愿吃了,饿肚子也不吃; 看完这些菜,不知道各位家长怎么看;是不是有种被骗了的感觉。 当然,就算家长能忍,现在这个同济大学猪肉刺身的事件,学生们已经忍不了了。 萝卜冬瓜包菜甘蓝一圈下来忍着吃了,换来的是这种升级待遇; 委屈满满,宿舍里被关了四五十天,饱腹的东西也不安全; 多数已经破防了,物资一直短缺,还不能洗澡。 理解的学生,则认为,这一切都是无良供应商的行为,建议学校报警处理; 怎么说,写到这里,更多学生的建设性意见在这里就不说了,只说以下几点。 一. 个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永远不要指望着别人去改变,但是现实中,这种吃了亏总指望别人去承担发声风险的人,的确存在。前几天我写的那个某社记者,自己遇到不公,却让我写的例子,下面这个,博主说的就挺好,是在你碗里,不是在我碗里,自己不去维权,那就是活该,应该得到的。 下面这位同学,说的就很好,面对败坏社会的行为,总要有人将问题指出来,如果自己看到,尤其式设计到自身的权益受损还忍着,那不仅自己应该,相反,活着于这个社会也是无益的。 二. 还是那句话,与诸多的上海人民将朋友圈演绎成315打假晚会一般,同济大学的学生们,除了极个别的,多数也是好样的。他们知道遭遇不公,遇见无良大发灾难财的现象,以及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只有说出来,才能被发现。 诸如,昨天提到的宝山物资被倒卖查处事件,如果宝山人民不发布声音,那么犯罪分子就不会绳之以法,而类似的犯罪只会恶性循环下去。 所以,发出声音,不仅仅是在给自己维权,也是在帮助社会清理毒瘤,是为社会做贡献,这不是在做坏事。 三. 我相信,类似的事件,绝不仅仅只是在上海存在,上海的这次疫情爆发出如此之多的问题,我相信,完全是这个城市的人声音将其曝光了出来,无论普通民众,职工,基层,到学生,形形色色,各式群体,都能将声音发出来,如此,这就是一个良性的希望! 未来,可想而知,类似的蛀虫只能在上海越来越少,因为它们真的害怕声音,害怕被揭露! 四. 最后落脚原点,敬请相关部门前去调查,相信如此多的学生将图片贴出来,应该不好辟谣。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我会永远在你身后,原文已被删除)

又一个“正能量”大V“递刀子”了

真是没有想到,一场疫情,又让一个平时标榜正能量的大V炸出了原形,开始了递刀子的行为。 网络大V @师伟微博 今天在网络公开举报,原因是他到西安机场被要求隔离。 就在前一天, @师伟微博 还在批评西安的防疫政策,不够严谨,是懒政。 结果几个小时以后,自己被要求隔离时,就开始嚷嚷开了,要举报了。 平时站着说话不腰痛,批评这里不够严谨,批评那里懒政;可轮到你自己,仅仅要求被隔离,你就觉得受不了了,哭天喊地的。 @师伟微博 ,你这也太不体面了吧? 长期以来, @师伟微博 喊着各种宏大的口号,在网络上四面出击。 早在2020年时, @师伟微博 就对武汉的李文亮医生很是看不顺眼,写了很多文章,还弄了一个《李文亮合集》,“岂容谣棍成英雄”“再论八谣必打”“盲人瞎马李文亮”等,光看这些文章的标题,就能知道 @师伟微博 对李文亮有多恨了。 即使在李文亮被评为烈士以后, @师伟微博 的攻击诋毁也没有停止,不仅称李文亮烈士“总体是个普通人,距离党员的标准还差那么一点点”,又说李文亮烈士“没有大局观,辜负了国家的抢救和苦心,他的去世让问题更为复杂、让敌人得到攻击的空间”。 看看, @师伟微博 说李文亮医生没有大局观,可轮到自己,一个隔离就受不了了,动不动就要举报,还是公开在网络上举报。 如果说大局观的话, @师伟微博 这种行为才是忒没有大局观了吧? 平时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实则鸡贼得很,精致利己主义者,说的就是 @师伟微博 这种人吧? 对武汉的女作家, @师伟微博 弄了一个《妖婆合集》,一写就是数十篇文章。 到郑州雨灾时, @师伟微博 又开始攻击“雨衣爸爸”有敌对势力的嫌疑,戴口罩不是为了防疫,而为了遮脸,穿雨衣是想要来“搞事情”。 @师伟微博 的一贯主张就是要严格控制人员流动。 看看 @师伟微博 说的,“即便不是风险地区,路上也有可能中招”。照这说法,就是不管是不是来自风险地区的,都要严格控制呗。 可是轮到 @师伟微博 自己了,只是一个隔离,就受不了了?就要举报了? 合着是要求对别人严控,对你则网开一面? @师伟微博 ,你说你这是不是撒泼打滚的流氓行为? 做人,不能这么双标啊? 就在前几天, @师伟微博 还在说,上海那些外溢病例中,有大把是恶意返乡的。 那 @师伟微博 ,你这跑去西安,按照政策要求你隔离,你哭天抢地的,在网络公开举报,你这算不算恶意? 为了逃避隔离, @师伟微博 用尽了手段,四处打电话。 现在很多地方防疫任务繁重,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打电话的时候有时会处于忙线,这很正常。但极其恶劣的是, @师伟微博 竟然气急败坏地造谣诽谤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偷懒,“我可以确定的是肯定是工作人员偷懒,把听筒甩在一边”。 因为“领导不出面”, @师伟微博 又开始诬蔑诋毁西安是在“松散而粗暴僵化的具体管理”。 大V @师伟微博 的这种抹黑行为,是赤裸裸的在给境外敌对势力递刀子,既让我觉得匪夷所思,也感到忍无可忍。 大V @师伟微博 在微博上有180多万粉丝,此前就曾经多次侮辱攻击李文亮烈士,已经涉嫌违法。这次, @师伟微博 不是积极主动的配合防疫工作,而是想方设法逃避隔离,诋毁污蔑防疫工作人员,影响非常恶劣,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的违法犯罪。 对这种恶人恶行,一定不能姑息。在隔离结束后,应该对 @师伟微博 新帐老帐一起算,从严从重处罚。 对于这种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苛责他人放纵自己的双标怪;对于这种不顾大局、不识大体、递刀子抹黑政府、抹黑国家的恶人恶行,我们应该坚决曝光、强烈谴责。 强烈要求西安市有关部门,对 @师伟微博 的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以儆效尤。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玖奌杂货店,作者敏敏郡主)

上海疫情最全的段子——从搞笑到反思的段子变迁史

上海疫情一个月了,从开始到现在,经历了无法预料的情况,段子也明显不同了,分几个阶段来看吧: 第一阶段 嘻嘻哈哈 1、事情从黄浦江成为鸳鸯锅开始说起….. 2、 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 新的历史翻开了篇章…… 3、 接下来是两岸人民“采购年货” 4、 在历史的潮流中, 总有智者站在潮头, 竭力呐喊:“崇明算浦东还是浦西?” 5、 没有人能给出满意答案, 因为接下来的一切超越了人们的认知,染上了一层魔幻主义色彩。 6、 幸好,还有人始终保持清醒, 磨刀霍霍,耽误啥也不能耽误割韭菜。 7、 你一定暗暗嘲笑过这个“扫垃圾”的哥们吧? 要不了多久,就你会发现小丑是自己。 8、 很多事情一开始,还有人强行保持体面和尊严。 9、 保持靓丽和光鲜 10、 但是很快,他们就会发现: 先填饱肚子才是关键。 11、 很多人看待事物的角度变了。 变得更加务实、利己。 12、 紧接着醒悟过来的人越来越多 , “这世界本没有什么救世主” 抢菜只能靠自己!!! 13、 哪怕是身价数亿的投资界大佬, 也要亲自下场抢菜。 有一部分人沸腾了! 他们以为自己和大佬是有共性的,但很快又发现了不同。 14、 有人抢到了菜,有人抢不到,有人发了免费的菜,有人眼巴巴想看别人在吃什么菜……在这份《上海16区物资发放对比》,你会找到答案。 15、 人们总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 有时候,这句话反过来说也对。 16、 这是一份120元的菜,请别说它贵或者不贵, 做一个忠实的记录者。 第二阶段 反反复复 17、“我们需要英雄!” 18、每一个普通人,也要勇敢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19、要有耐心 20、要有超越自我的毅力。 21、要有…… 22、要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3、工作之外的8小时,决定了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24、跳出舒适圈,做一个斜杠青年。 25、学会把专业知识变现 26、做好市场调研,尽量避免价格战 27、懂得分辨,不是所有的机会都是机会,也可能是“投机”。 28、 有些钱是万万不能赚的,无他,因为违法。 29、有的人会知法犯法。 30、有的人不犯法,但是罪恶更大。 第三阶段 快忍不了了 31、 历史告诉我们,要相信人民的力量! 32、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 33、相信正义和善良! 34、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35、 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36、 允许一部分人先红起来 37、允许一部分人先快乐起来 38、 先快乐起来的人 不要忘记那些还在抢菜的人 39、 让我们来复习一下《基本需求层次理论》 40、 荣获“配合度最高小区” 41、 吃了我的给吐出来 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 42、 拿不回来了…… 43、 你说说,你这个时候怎么想的? 44、 一天到玩光想着玩 以后长大能干什么 45、 你连作文都写不好 这篇重新 46、 你看看别人家孩子! 47、 别人家孩子都吃不饱饭 48、 甚至饿晕了! 49、 生病了,都没钱治 50、 你知道赚钱多难吗? 刚才是1:2.5,现在1:3? 第四阶段 反思和变化 51、 首先,表达一下我对前四个阶段很满意 52、实在不行,换个思路吧 53、这题老师也不会 54、预言家 55、小学生都能听懂的国际关系 56、哲学问题,无解 57、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 58、经过一个月,新的生物钟形成了 […]

关于上海的段子笑话集锦,看了你可别哭

有朋友问我:你每天拼命发帖转帖,动力何在?我回答:因为我知道有人走在我前面,为我挡住了子弹。我没有他们的勇气,但我紧跟在他身后,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鲁迅先生说过,“喜剧是将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悲剧是将最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关于上海的这些段子,究竟是喜剧还是悲剧呢? 先说疫情情况: 据媒体报道,现在上海阳性13万,上海本轮疫情中绝大多数的感染者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只有1例重型病例,这个什么概念呢?即无症状和轻症占比达到了99.99%,比24K金,即通俗所说的“纯金”的比例99.6%还高,达到了做芯片的半导体硅片的纯度,妥妥的高科技啊,值得自豪啊! 然而,即使这样,魔都还是封城,哦,不对,人家那叫“静态管理”。 目前最佳的段子是这样的: 上海目前的现状: 阴的羡慕阳的,阳的羡慕阴的,但要论伙食,阴届羡慕阳届。 问:你们阳届的伙食怎么样?我们阴届快断粮了 答:阳届包吃包住 笑归笑,笑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丝苦涩呢? 这个魔都的录音都听了吧?没有阳性证明却把人往阳届送,说你阳你就阳,阴着也阳,是不是腿肚子发麻站立不稳了? 昨天,美国大使馆终于熬不住了,发公告宣布允许工作人员从上海撤离,据说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的外交机构第一次因断粮而撤离一个地方,不战而屈人之兵,美帝夹着尾巴逃跑了,伟大的胜利啊值得庆祝! 在严格的封控措施下,人的名字已经是奢侈品了,而变成了楼号和房号: 上海疫情期间最委屈的院长也诞生了: 到底谁才是精神病谁是正常人,这是个问题,急需解决的问题。 苦中带乐总是有的,方舱医院里的阳性者快乐的做着俯卧撑,精力旺盛方舱之地无处发泄啊,同时医生们却累晕了好几个,阳性病人赶紧架着累晕的医生去就医,好一副滑稽而搞笑的景象。 有些方舱的设备也非常具有娱乐精神: 棺材都提前给人住上了,这是多么盼望升官(棺)发财啊?这要是挂了直接盖上盖就抬走了: 再说回阴届的,他们吃的好吗? 有送餐的来了,赶紧拍照,三个摄像机对着一个送餐小哥儿,这下可出名了。 团购到整只猪的小区,因为没有屠夫,但却有医生,也算人尽其用,赞赞赞! 还有的小区,发的全是胡萝卜,难道是玉兔小区? 一些外地援助物质,却被撕了标记,转卖了: 关于于谦父亲王老爷子的段子: 有小粉红开始向方方道歉: 电视台开始教人5天不吃饭: 这位不吃饭,却是因为没纸了,囤货要屯全啊 他们都说,物资供应是充足的,管控措施也是到位的,听到这个我非常欣慰: 有人问:“什么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简单点说:“就是吃屎不忘拉屎人呗! 有人因无核酸证明得不到及时的医疗救治而死 反正不是因新冠而死…… 有人被困在航站楼: 有人想被抓进去吃牢饭而不可得: 给他送点儿吃的吧,中国光刻机的发展史上,会有你的名字: 有人用教舞蹈换土豆而不可得: 据说,移民需求最近激增,许多移民公司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 我哪信呀,打开微信指数查了查,好高好陡的一个峰。 早日解封吧 不在魔都的,抓紧屯粮吧: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信号稀疏)

关于《上海,新增死亡+1》的后记及被删除的说明

公众号“此間纪”(cijianliving)4月15日发表文章《上海,新增死亡+1》,记录了一位90多岁的老人在封城期间未能得到妥善照顾而丧生的故事,文章受到关注后被作者删除。作者在本文中解释称,删文是因为采访对象受到压力。而目前本文已被404,原因是“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首先我要对仍在积极帮助转发这篇文章的朋友要说一声:对不起。 稿件删除本就在我的意料之中,它不被删除才会出乎我的意料。 4月14日,我在接到朋友的电话时,就筹备将这个故事写出来。 她同意了。 说实话,这很残忍。 对于一个刚刚丧失亲人的人来说,她仍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但我需要去追问她很多细节,让这个故事更还原它本来的样子,这无异于再揭起她的伤疤。 包括27号当晚,外婆的状态,家人的反应、居委会的回复、那个打不通的电话。 14日时,老人究竟是什么情况,她最后一句话说了什么?朋友在做什么?120多久以后到的? 老人为她做过旗袍、ipad里全部都是孩子们的照片、老人的身体逐渐冰冷、房间的灯彻夜亮着……这些细节我都不敢写。 有太多的细节需要回忆,但是因为太过残忍,我又不敢把它体现在文章中。对老人的亲人很残忍,对读者也是。 14日晚上,我们通电话时,她一直在哭,将事件的进展通知我。我在完成稿件的时候,一度痛哭流涕。 我与朋友认识四年,仅见过一面。上次在帮助她和她外婆找药的时候,我一直劝她,会没事的。但是不曾想,老人竟会在一周以后就撒手人寰。 我不曾想过,我利用这个账号和这篇文章去赚取些什么,我有一份相对可以糊口的工作,有着自己的人生。 我只是想让这位老人被看见,想让现在的上海被看见。 难道上海除了新冠病人,别人都不允许生病了吗? 15日文章发出以后,我第一次将这个公号分享给身边的各位朋友,恳请之前我曾略尽绵薄之力帮助过的上海母婴群体们帮助转发。 19时的时候,曾经一同帮助朋友和她外婆找药的朋友给我打来电话,他说外婆的离世对他触动太大了。 随后他克制不住开始放声大哭。他仍在上海一线做志愿者,成立志愿者平台,收集求助并尽自己所能的帮助别人。 15日晚至16日凌晨,我将读者们的评论一一放出,对于有疑问的也尽力回答。 大家的情绪需要宣泄,需要被听到。 我见到了很多与朋友有近乎同样遭遇的评论。情难自已。 16日早,这篇文章开始被大幅度传播。 阅读量到七万的时候,朋友接到了电话,有人不想看到这篇文章,他们亦想知道我是谁。 我有些惊讶,因为我的公众号的粉丝才几十个,我不曾认真经营过它,能被察觉到并且直接找到朋友,上海目前的力量究竟用在了什么方向? 朋友开始崩溃大哭,告诉我她去考虑一下要不要删除。 我不知道,她在挂断电话以后,有多沮丧。 我不怕自己被找到,我曾是一名记者,见惯了这种事情,但是我却十分害怕,给她带来麻烦。 我的朋友告诉我,在隔离和处理外婆的后事上,基层的同志们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该做的不该做的,这些真正处于一线的工作者已经尽力了。 “外婆已经走了,就别再为活着的人添麻烦了,”她告诉我。 我决定删除的时候,尽力想把大家的留言都放出来,但是因为传播速度越来越快,每次刷新都有很多留言,这也超出了微信可开放的留言数量。 我看到了很多人说:那些决定删它的人,执行删它的人,举报删它的人都不得好死。 对不起,我辜负你们了,真的对不起。 这篇文章下午一点被被删除时,阅读量110836,在看数693、评论数250、点赞数749。 感谢每一次阅读、转发、评论、在看和点赞。 那些禁绝我们发声的人,请你们记着在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先生曾讲过的那句话: 《上海,新增死亡+1》这篇文章,我觉得写得很好,下次我还敢写。 (全文转自微信你公众号此間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