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遠文
昨天戶晨風上了央視(不是真人是案例),一般說來,作為負面案例上了央視,基本上就翻不了身了。
但是,如果仔細分析戶晨風的言行,是否應該一棒子打死?
1、如何看待「蘋果人」「安卓人」?
這種說法有些不妥,但問題在於,誰會認真看待這種說法?好比「汽車人」和「霸天虎」,互聯網上有些說法,只是作為一個梗而存在,很多時候是為了好玩,不用特別當真。
請問,有多少人會因為「安卓人」的稱呼而真的受到傷害呢?至少,就我視野所及,我幾乎沒在網上看到有人因為這個稱呼而控訴戶晨風。
不喜歡的當然有,也不乏人反過來瞧不起「蘋果人」,每次iPhone發布會,總會看到一堆人在下面批評使用蘋果的消費者,但吵來吵去,也就僅此而已。
說這是「惡意製造社會對立」,「收割流量牟利」,竊以為有點言重了。比如那些買他「祝福視頻」的人,如果我沒猜錯,大概只是想表示對戶晨風的支持,而非尋求他的「獨家認證」——畢竟那些話也太搞笑了。
2、如何看待戶晨風的觀點?
之前有網友整理過戶晨風的觀點:
一、中醫不科學;
二、英語重要;
三、蘋果手機好;
四、中餐不健康;
五、油車首選豐田,電車首選特斯拉;
六、喝熱水會得咽喉癌,冷水不傷胃;
七、喝粥不健康,中國人應該多吃牛肉、蛋、奶;
八、沒有山姆,沒有蘋果直營店,沒有國際機場,且直達美日澳新的城市,年輕人不要待。
像一道光,公眾號:往事和隨想
網紅賽道容不下戶晨風
這些觀點肯定有人不贊成,但贊成的人同樣非常多。
比如喝粥喝熱水這種看起來很小的事情,實際上很多人不明白,值得一再宣揚。還有很多重鹽重油的中餐,包括我們川菜,確實也不健康,但很多人不重視。這都是我前些年反覆給我四川的父母講的,講得口水都幹了,如果有人幫我說,我會感謝他的。
至於油車電車手機選哪個品牌好,這個見仁見智,作為產品推薦,這是個人自由,不要說他沒有收錢,就算收了錢,也是正常的言論。
總之,整體而言,我贊成上述大部分言論,就算我沒有代表性,但無論贊成與否,這些言論至少屬於言論自由範疇。
3、如何看待戶晨風的行為?
除了網上直播,戶晨風還有很多線下拍攝,從前期的「購買力測試」到後期的「答題送錢」。
大體而言,他基本上都是在幫助社會底層的人,這一點,即便反對戶晨風的人也是無法否認的。
而他的拍攝的內容呈現了中國普通人的生活,其中有些人令人同情,比如那個養老金一個月只有一百多的老人;有些人令人感動,比如那個送錢也只花一點點的街頭女攤主;也有些人令人厭惡,比如那個假裝家裡有病人的騙子。
這些內容,如果放在我之前工作過的央視,就叫「新春走基層」,只不過戶晨風一年走到了頭,符合「三貼近」的原則,值得頒一個「優秀新聞工作者」的稱號。
綜上,我認為要允許戶晨風復出,有什麼不能談的,明確說明,比如這次說不要談「蘋果人」「安卓人」,那不談就是。至於其他,還是允許人談,允許人做,這才是一個包容開放社會的應有之義。
你認為呢?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往事和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