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富商周泽荣诉澳媒诽谤获胜 获赔$59万

综合澳媒报道,近日,澳籍华裔商人周泽荣(ChauChak Wing)在针对澳洲广播公司(ABC)的诽谤案中胜诉,获赔59万澳元。

据澳广ABC报道,2017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根据与费尔法克斯媒体公司(Fairfax)的一项联合调查,在《四角方圆》(Four Corners)的一集节目《权力与影响》(Power and Influence)报道中,怀疑周泽荣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背叛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用巨额捐款获得影响力、向联合国大会主席行贿20万澳元、以及协助华裔商人严雪瑞(Sheri Yan)代表中共当局渗透澳大利亚政府等。

节目播出后,周泽荣委托律师以诽谤罪状告ABC。大法官Steven Rares近日裁定周泽荣胜诉,获赔59万澳元。他还判决ABC支付诉讼费用,并删除该节目的部分内容。据悉,记者Nick McKenzie也是此案被告。

据报道,周泽荣的律师在一份声明中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声称:“在受到Nick McKenzie和《四角方圆》毫无根据的攻击后,周泽荣的声誉得以恢复,他本人很高兴。”

败诉的ABC则表示对这一结果“深感失望”,并表示这将“对这个国家的新闻自由产生进一步的寒蝉效应”。声明指出,“此案再次鲜明地表明了一个根本问题,澳洲诽谤法和预审程序严重偏向原告。”

在该案件判决出炉之际,一名联邦自由党议员向议会提交了一份长达172页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关于周泽荣的案件资料,详细说明了他涉嫌参与一起涉及联合国官员的贿赂丑闻。

据卫报报道,戈尔茨坦选区(Goldstein)议员Tim Wilson表示,这份资料显示商人周泽荣确实向前联合国大会主席阿什多次付款。“我提交这些文件的目的无非是让它们接受审查。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就这些款项询问了周泽荣,但周泽荣对联邦调查局称,这只是一笔扶贫捐款。我认为,周泽荣在贿赂丑闻中的角色被诽谤案件遮盖了。”Tim Wilson说。

据悉,此次与ABC的对簿公堂并不是周泽荣第一次状告澳大利亚媒体并胜诉。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2015年,该报曾发表关于周泽荣的文章,称其涉嫌卷入贿赂联合国大会主席的丑闻,被周泽荣告上法庭。

2019年2月,周泽荣胜诉。当时,周泽荣承诺,将会把这笔28万澳元赔偿金全数捐给澳洲退伍军人及其家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泽荣,1954年出生于广东。1970年代移居香港,1980年代侨居澳大利亚。1988年,周泽荣回到广东投资房地产,旗下的“汇景新城” 、“广州外商活动中心”和“广州国际贸易中心”成为广州市的标志性建筑。

他创建的侨鑫集团有限公司以房地产为主业,兼顾酒店餐饮、文化传媒、旅游休闲等业务。2004年,侨鑫集团在悉尼开办了《澳洲新快报》,但如今已经在市场上消失。

2013年胡润百富榜将周泽荣排名在第92位,因而广受关注。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