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宣传“爱国” 传澳门官媒澳广视10记者离职

中国不只对香港加强管制,对澳门也是。官媒澳门广播电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澳广视)今年3月在葡文部会议中下达9个要求宣传“爱国”的编辑指令后,传出葡文部已有10名记者离职。澳门立法会议员区锦新相信,澳广视有人希望立功,因应北京中央的态度而加强审查葡文节目,“中央、特区政府不讲的、不想听的(事情),(澳广视)就不讲”。

管理层下达9个“爱国”指令

据《苹果日报》报导,澳广视是澳门政府全资拥有的媒体,旗下有多个中文及葡文电视频道,以及中文与葡文电台频道各一。官方电台的葡文新闻,过去的尺度较为宽松,但管理层今年3月下达9个指令,要求传播和宣扬爱国主义,不能传播与北京中央政府政策相违背的资讯或观点,违者可被解雇,引起内部不满。

报导引述葡萄牙媒体《快报》(Expresso)报导,澳广视葡文部约有30名记者,从3月管理层下达“爱国”指令后,至今已有10名葡文部记者离职。一直对澳门人权状况鲜少发声的葡萄牙政府,一反常态地对此表达关注。葡萄牙外长Augusto Santos Silva当时促请中国政府遵守澳门基本法,尊重中葡联合声明。

批警禁六四集会 葡文评论员言论遭删

今年澳门媒体在报导六四新闻的尺度被缩紧了。以网路为主要平台的“论尽媒体”引述葡文媒体报导指,澳广视管理层要求葡文部员工不可像往年一样用“屠杀”字眼来报导六四,否则会被严惩,不排除面对纪律程序。

《快报》报导,澳广视葡文台时事节目《Contraponto》在5月28日直播的节目中,本身是律师的评论员Frederico Rato表示,没道理禁止人民行使游行集会权利,相关做法有损澳门基本法保障的自由。

该节目虽然在5月29日在电台“完整”播出,但在5月30日于电视台播出时,有关内容已被删除,电视版本较直播完整版少了约六分钟。

对于评论被删除,Rato批评澳广视的做法前所未有,指这是一套新的编辑标准。他与身兼新闻工作者的另一评论员Emanuel Graça均不同意澳广视的做法,并表明不再参与该节目。

澳门立法会议员:澳广视有人希望立功

申请六四集会的民联会成员兼澳门立法会议员区锦新相信,澳广视自我审查并非只针对六四议题,而是因中央政治气氛收紧,澳广视有人希望立功,主动将中文台审查标准延伸至葡文台,令不少记者不满离职,“中央、特区政府不讲的、不想听的(事情),(澳广视)就不讲”。

“论尽媒体”报导,由澳门政府委任的澳广视葡文台执委会去年大换班,包括由无媒体经验、推销《网路安全法》的前保安司长办公室顾问陈轩志于去年12月14日履新,分管葡文新闻及节目部,以及由前治安警察局警务总长、警察总局局长办公室顾问李璧莹负责人事和行政事务。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