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鷹改名字了,叫忠貞不渝艾吉奧。
沒看懂是啥意思,有股翻譯小說的味道。
作為坐擁200多萬粉絲的互聯網大V,上帝之鷹改名字,無異於某種自我傷害,還說自己是“科技博主”,我也沒看出來他寫的東西跟科技有什麼關係。
倒是上帝之鷹主動曝光的自己在經濟方面的賬單,指出正能量大V其實也並不是大富大貴,也有滿腦子經濟上的委屈,他就是個凡夫俗子。


要說上帝之鷹就是凡夫俗子,這我是不同意的。他是正能量大V,但是不保證的是,所有的正能量大V都能夠賺的盆滿缽滿的,人不能既要又要。
撇開立場不談,上帝之鷹之流也算是個碼字的,是吃創作飯的,但是這些大V輸出的東西,很多都是情緒化的,立場化的內容,我基本很難從他的內容裡面汲取到什麼養分。
例如他最近放出了數學家張益唐教授在美國賽百味打過7年零工的事情,言語之間透露著奚落。張益唐教授的遭遇我是清楚的,但是恰恰就是這一段孤獨的時光,讓他在數學上取得了重要的成績。這是上帝之鷹和祂的粉絲們不關心的。

也正是這個原因,上帝之鷹之流吸引的很多都是不讀書的那些低質量的粉絲,一個人對知識沒有興趣,喜歡看反智的言論,足以證明學歷、社會地位、收入都不太行,這些粉絲在打賞的時候都哆哆嗦的,有不如無。從創作市場上是這麼考慮的。
而上帝之鷹的那篇哭窮的文字,更讓人感到不滿的是這句:“之所以強調中年男人,是因為有點生活常識的朋友都知道,中年男人的生存壓力有多大,特別是現在這種形勢下!”
我完全不知道上帝之鷹想要表達什麼,我認識的中年男人都還過得不錯,有穩定的收入,手裡面有好幾套房,社會地位不說,見識、資源,都是非常好的,我沒看出他們的壓力有多大。即便是在“現在這種形勢下。”
既然上帝之鷹自認為是一個底層,是一個關心社會的人,是一個凡夫俗子,但是他的言辭為何卻帶著一股指點江山的勁呢。難道只有自己生病了,最近花錢多了,所以才是底層了,一等到自己狀態好了,錢也不愁了,又要開始激情洋溢地搖旗吶喊了?
關於正能量,我認為這個東西還是有的。但是它的前提是真實,是實事求是,沒有真實,就不存在正能量,我不相信善意的謊言,謊言就是謊言,不存在善意的,更不相信虛假的正能量,因為假的就是假的。
如果要哭窮,那張義唐教授在美國賽百味打工的時候,經濟狀況也不好,但是人家對數學做出了多麼傑出的貢獻。
窮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你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不是一遇到打擊了,就縮起來當凡夫俗子。
創作市場需要有邏輯的高水準的創作,這背後需要的是專業、思考和才情,而不是站隊和情緒賣弄。上帝之鷹之流注定要被市場拋棄,收縮成為自說自話的小圈子,跟每天搬個板凳湊一堆吹牛的村口大爺沒什麼兩樣。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關爾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