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排放核废水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周一(26日)宣布,从周三(28日)开始第4批福岛核污水排海作业,也是截至3月的本财政年度的最后一次排放。东电再次重申,它并不会造成环境的影响。 从2023年8月24日首次排放至今,东电分3次排放了合计约2.34万吨核污染水。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东京电力表示,即将排放的再处理水,已符合官方与东京电力公司设定放射性标准值,所以对环境影响甚微。 根据东电的排放计划,2023财政年度分4次排放合共3.12万吨经稀释的核污水,当中的氚含量总数为5万亿贝克,不到年度上限 22 兆贝克的四分之一。2024年度预计分7次排放合共5.46万吨核污水,每次排放量同样为7,800吨,每次排放期为17天左右。 据东京电力公司称,在前三次排放后,附近海域并未检测到氚含量异常。为了加快排放效率,从第4批开始,排放前不会再一次测量氚含量,而是在排放时抽取稀释水样本,每天测量一次氚浓度,第二天公布。 尽管遭遇韩国与中国的外交抗议,但是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坚持,排放核污水,才有空间进行于核电厂退役的后续工作。福岛一号电厂在2011年的海啸中被摧毁,反应炉燃料熔化,导致有大量的水接触到核燃料与反应炉碎片,形成所谓的核污水。
日本政府有意将福岛第一核电厂内的“核处理水”排放入海,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11日说,希望遵守8年前承诺,获相关人士理解后再行动,不过福岛渔民反对立场并未松动。 日本放送协会(NHK)及共同社报导,西村康稔今天谈到将“核处理水”排放入海时说,会遵守8年前经产省向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简称渔联)所宣示的“未获相关人士理解不进行任何处分”的方针,持续进行详细说明。 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福岛第一核电厂2011年3月因东日本大地震(台湾称311大地震)带来海啸发生“炉心熔毁”,为冷却熔融核燃料团块又制造出污染水。东电利用净化装置去除氚以外多数辐射物质,最后变成“核处理水”(ALPS处理水),并将其贮存在福岛第一核电厂腹地内。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将这些“核处理水”利用海水稀释后,于今年夏天左右排放入海的政策方针,目前已在商议具体的排放时期。 不过,福岛县渔联会长野崎哲清楚表态,“我们的立场就是基本上反对核处理水被排放入海”,反对立场并未松动。 由于日本政府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类似台湾的原子能委员会)已发放相当于“合格”的排放设备安全性证明给简称东电,加上IAEA也认同排放入海计划“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将“核处理水”排放入海的所有必要条件已大致完备。 因此,日本政府将依过去方针,最快在今年夏天将“核处理水”排放入海;虽然具体时间还不清楚,但多家日媒预估可能会在8月。
关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计划,检验计划安全性的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4日公布综合报告,表示排海计划“符合国际安全标准”。报告还评估称,如果按计划分阶段排放,对人类和环境的辐射影响“极小”。这也意味着日本政府拟在今年夏天排放入海的准备将进入最后阶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报告经过调查团多次实地考察,耗时近2年完成。IAEA职员进驻福岛一核厂区内的事务所,在处理水排海期间也将继续评估安全性。 共同社报导称,排海遭到福岛县等地渔业人士等的强烈反对,中国和韩国也提出批评。 据悉,排海设备施工已于6月完成,预计近期将在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检查中合格,设备方面的准备基本就绪。根据计划,东电将用海水稀释处理水,使放射性物质氚的活度降至不到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再通过海底隧道从距离核电站1公里的近海排放出去。 福岛第一核电厂在2011年311大地震遭受海啸侵袭后发生核子事故,持续注水冷却反应炉内熔融核燃料棒时产生的污染水等,透过净化装置去除氚以外多数辐射物质剩下的水,就称为“核废水”(含氚废水,即ALPS处理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