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福岛核电站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周一(26日)宣布,从周三(28日)开始第4批福岛核污水排海作业,也是截至3月的本财政年度的最后一次排放。东电再次重申,它并不会造成环境的影响。 从2023年8月24日首次排放至今,东电分3次排放了合计约2.34万吨核污染水。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东京电力表示,即将排放的再处理水,已符合官方与东京电力公司设定放射性标准值,所以对环境影响甚微。 根据东电的排放计划,2023财政年度分4次排放合共3.12万吨经稀释的核污水,当中的氚含量总数为5万亿贝克,不到年度上限 22 兆贝克的四分之一。2024年度预计分7次排放合共5.46万吨核污水,每次排放量同样为7,800吨,每次排放期为17天左右。 据东京电力公司称,在前三次排放后,附近海域并未检测到氚含量异常。为了加快排放效率,从第4批开始,排放前不会再一次测量氚含量,而是在排放时抽取稀释水样本,每天测量一次氚浓度,第二天公布。 尽管遭遇韩国与中国的外交抗议,但是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坚持,排放核污水,才有空间进行于核电厂退役的后续工作。福岛一号电厂在2011年的海啸中被摧毁,反应炉燃料熔化,导致有大量的水接触到核燃料与反应炉碎片,形成所谓的核污水。
福岛核废水,今天又出了一个爆款新闻: 东电承认存储的核废水里有66%放射性物质超标,多可怕的标题啊,这还让不让超市有机会把被抢光的盐给补上啊? 此外,IAEA直播了实时的数据显示福岛核电站排放的放射性量远低于设计的上限,氚排放量仅为200多Bq/L,排放计划的上限是1500 Bq/L,而WHO饮用水上限是1万Bq/L。也就是说,在本来就设定非常保守的排放上限之下,如今的实际排放还更为保守。结果中文互联网不干了,纷纷指出:这些数据都来自东电,IAEA从来没有独立采样、检测,东电和IAEA只测了少数放射性元素,还有很多没有测,等等等等。 行吧,咱就趁号还在,继续这已令人啼笑皆非的核废水辟谣之旅。 爆款新闻东电存储的核废水66%放射性超标,一看到这个66%的数字,我都乐了。报道这个新闻的记者觉得这是坏消息吗?如果这个数字是真实的,是非常好的消息啊,简直太好了! 为什么?因为根据2021年4月,日本公布核废水排放的初步计划时的数据,2020年12月时,东电存储的核废水里有71%放射性超标——也就是没达到可以排放的水平: 2020年底到现在过去不到两年,超标比重从71%下降到66%,减少了5%。这难道不是好消息吗? 考虑到如今的记者出身恐吓专业似乎多于新闻专业,我们还是解释得更细致一些。 福岛核废水排放有两类放射性物质的指标,一个是氚,另一个是除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元素。 为什么会分为这两类,因为福岛收集下来的核污水,会经过一个叫ALPS的系统处理,这个系统可以吸附除去62种放射性元素,核污水里存在的放射性元素里有两个除不掉,一个是氚,另一个是碳14。碳14含量本身就很低,所以就和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物质一起考虑。 氚不一样,这些核污水里氚是超标的,因此排放时需要单独考虑怎么让氚达标。 东电的做法是用ALPS,让除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物质,都达到排放标准,也就是上面图里显示的29%ALPS处理水下面的1,除氚外,所有放射性物质加起来总放射性比值是1。氚则是利用排放前的100倍以上海水稀释来降低浓度,达到它们设的排放标准——1500 Bq/L,WHO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 网上很多人吵实际ALPS处理水达标的很少,大部分不达标。这不是网民的新发现,东电、日本核能监管机构、日本政府以及IAEA早就知道了,甚至你看图里2020年底71%不达标的都被框出来,写着会再度用ALPS处理。 而且再度处理的结果也展示过: 除氚外,第一次处理完后放射性总量2400多的,再用ALPS处理一次就只有0.35了,符合排放标准。 2020年底有71%氚以外的放射性超标需要再处理,如今只有66%,减少了5%,这不就证明再处理很成功吗?福岛存储的核废水里放射性超标的在减少,待处理放射性物质总量也在减少,这难道不是好消息吗? 再说了,存储的废水里有66%超标,有什么关系吗?超标的都会存在那里,只有达标的才会进入等待排放的序列。只要最后排放时有机制确认达标,你管它有多少存货没达标。 好比找个初中生做高考模拟卷,做出来没到一本线,难道去骂这个初中生的老师教学水平不行?还是说这孩子以后读不了大学?根本就没有关系啊,本来这孩子离高考就还早着呢,还需要继续学习啊。 说到存储核废水有多少还未达标的问题,再来说说福岛核废水排放的检测。对,就是很多人嚷嚷的数据全是东电的,IAEA自己没有检测,或是都是东电单方面采样,漏测很多放射性元素。 这些只要去读读IAEA的报告就都可以证伪。 先说检测的放射性元素种类。具体哪些放射性元素应该检测(或者说值得检测),IAEA今年7月4号发布的综合报告里解释得很清楚: 核废水是因与核反应堆接触才被污染,于是第一步就是分析福岛核电站1-3号反应堆冷却12年之后还存在的放射性元素——因为只有这些才是潜在的污染源。接下来再考虑哪些放射性元素的量到了有可能值得关注的地步,比如一些元素都不用ALPS处理,就已经在排放标准的百分之一以下,这些也必要去检测(一开始的量就远远小于排放标准)。 在上述基于科学与真实数据的推导下,IAEA、日本核能监管机构与东电确定了37个需要检测的放射性元素:氚(ALPS处理水里超标的,也需要检测它来确定排放量以及海水稀释倍数)、29种放射性元素每批次的ALPS处理水都需要检测并确定和各自的排放标准比较(过关了才能进入待排放序列),以及6种从来没检测到的放射性元素会定期抽查(不需要每批ALPS处理水都查)。 这也是为什么ALPS能移除62种放射性元素,但IAEA的多实验室检测报告里的放射性元素没有那么多。因为只有一小部分真的存在于核废水里,值得去测。 关于检测的放射性元素,IAEA的综合报告里还有这样一个结论: 即除了氚、碳14、锝99外,只有7种主要放射性元素(铯134和137,钴60,碘129,锶90,Sb-125,Ru-106和)能在ALPS处理水里经常检测到。现在检测的37种放射性元素包括了多个根本不会检测到的元素,其实是非常保守的。 从上述评估也可以看出所谓的多种放射性元素没检测之类的说法,属于明显误导。 实际上2023年5月公布的多实验室联合检测报告里,参与的IAEA实验室以及美法瑞韩四国独立实验室都被鼓励去检测ALPS处理水样本里是否有其它放射性物质,得出的结论是没发现其它显著的放射性物质。 再说东电单方面检测或样本全是东电提供。 5月公布的多实验室联合检测报告里白纸黑字写着有7个实验室参与,和东电一起测: IAEA三个实验室,美国、法国、瑞士、韩国各一个。怎么能说是只有东电检测呢?采样方面,联合检测报告里也写了,东电是在IAEA监督下完成采样且立刻封存: 我不太清楚网上一些人所谓的独立采样到底是要如何算独立?有IAEA监督是否也不够独立?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公布出来参与联合检测的没有中国实验室。网上不是叫着没独立检测吗?那去测啊。而且IAEA说了,欢迎第三方实验室参与。 还有一些说没有测所有核废水,是的,联合检测只测了互相联用的K4-B储水罐群里的样本。但K4-B是最早进入排放的,也是现在排放的核废水来源。和66%超标类似,只要排放前保证测过没问题就行了。其实IAEA已经完成了第二和第三次联合实验室检测的采样,来自另外两个储水罐。 只是在综合报告里提及参与第二与第三次联合实验室检测的独立实验室,有美国和韩国实验室,还是没看到中国实验室的名字: 现在中国就算不是全世界对福岛核废水排放最忧虑的,至少也是最忧虑的之一,怎么就看到记者拿着辐射计去福岛(建议这位记者下次飞机上也拿辐射计测测,估计能吓得花容失色),没见中国实验室去测呢? 最后说一下数据来源于东电的问题。很多人说IAEA网站上的实时数据是东电提供,证明IAEA和东电狼狈为奸。这里需要搞清楚检测的是什么。 前面解释了,福岛核废水排放实际有两条标准,一条是排放前在储水罐里待排时需要确认除氚外,剩下的所有放射性物质达标。另一条是排放时,通过与100倍以上海水混合,保证排出去的时候氚浓度达标。 第一批排放的都是来自K4-B储水罐区,总量有1万立方,这一批氚以外的放射性已经通过IAEA组织的国际联合检测确定达标了。其实在那个检测里也测了氚的量,大约15万Bq/L,按计划做100倍以上稀释也会达标。 不过稀释是出了储水罐后做的,因此需要针对氚排放做实时监控,就是排出去的那个点采样,确定低于1500 Bq/L的上限,就是下图208 Bq/L的那个位置,在进入1公里排放管道的位置处取样: 这个实时的数据是东电在做。它测的很单一,就是氚,因为是用氚来确定稀释比例是否得当,如果超过1500 Bq/L就要暂停排放。为什么不测别的?因为别的在储水罐里已经确认合格了,稀释了浓度还能上升不成? 不同放射性物质检测操作复杂,测一大堆很难做到实时,不信可以去看一下IAEA联合检测报告里的方法部分。IAEA都在网站上说了,以后会把自己以及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的结果公布: 因此,目前看到实时的氚数据来自东电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只是不知道何时能看到中国实验室的数据。 一两个月前我曾在大号上写过几篇介绍福岛核废水处理、排放、检测、监督的文章。 为什么福岛要排放核废水,核废水经过了什么样的处理,有什么样的监督——包括国际监督,都在这些文章里解释过。几篇文章过去几天阅读量暴涨,也算是为一些人提供了相对准确的讯息,或许也让一些人打消了去超市抢盐的念头。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公众号首页点击“福岛”关键字即可,涵盖大部分网上的谣言。 不管你对福岛核废水排放是什么观点,我认为这观点应该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咱不能人家排放是怎么设计的,有哪些监管,一点都不知道,或者说的全是错的,就在哪里喊东电毁灭全人类吧?那岂不是和阿Q一样,今天瞅着革命党了,嚷嚷着要革命,革命到底是啥,一概不知,反正就是能去摸摸尼姑。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Y博的科普园地)
日本政府22日决定最快8月24日将存放在福岛第一核电厂腹地“核处理水”排放入海,引发日本民间团体聚集首相官邸前抗议,福岛县渔民甚至质疑首相岸田文雄违反承诺。韩国多个环保团体也对此表示抗议,并敦促日方立即撤销该计划。 据法新社报导,由于福岛第一核电厂腹地“核处理水”贮水槽预估将在2024年满溢,尽管渔业界领袖仍持反对立场,但日相岸田文雄在召集相关部会首长开会后仍做出上述决定。 东网报导称,中国外交部周二(22日)批评日方向全世界转嫁核污染风险,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韩国政府则对此表示,从日方排放计划来看,24日起排放并不存在科学和技术问题。韩国国务调整室国务第一次长朴购然强调,政府并非赞成或支持日方核污排海。 日韩民间团体表示强烈抗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全渔联)会长坂本雅信22日发表声明,就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表示,“反对未得到渔业人士和国民的理解就排放,这一立场没有丝毫改变”。 日本水产业人士等担心处理水排海后出口减少。据时事通信社报导,宫城县渔业协同组合(类似渔业合作社)组合长寺泽春彦表示,“鲍鱼、扇贝等价格下滑已经造成实质损害”。 日本“告别核电站1000万人行动执行委员会”也在首相官邸前举行了抗议活动。参加抗议活动的千叶县居民表示,明明许多民众和东北渔业人士都反对,无法接受政府要强行实施核污水排海。 韩国多个环保团体22日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宣布将于24日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并敦促日方立即撤销该计划。 韩联社报导称,公民团体“日本核污染水海洋倾倒抵制共同行动” 表示,专家们其间不断提出无法确认核污水排海工作安全性的意见,并要求日方拿出明确的替代方案,但日本政府却执意推进最省钱省力的排海计划。 韩国环境保健市民中心、环境运动联合海洋委员会等环境团体当天稍早前也在同一地点举行记者会,谴责日本将海洋这一人类共同财产当作核垃圾场。 原能会:强化海产辐射监测 原能会表示,未来将提供海洋氚浓度扩散预报,并持续执行海水、渔产、环境生态样品及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确保海域环境与民众食品辐射安全。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福岛含氚废水排放的作业规划,是将储存的含氚废水经“多核种去除设备(ALPS)”过滤处理,经由海底隧道至离岸1公里处排放入海,每年排放氚总量为22兆Bq,相当于核灾前福岛第一核电厂正常运转的排放限值。 日本福岛含氚废水排放设计,通过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NRA)的审核与使用前检查,符合国际核能电厂正常运转期废水排放的安全规定。
日本政府决定两年后把福岛第一核电厂含氚核废水稀释后排入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表示,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6日回呛赵的说法。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麻生16日在内阁会议后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有人说‘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那难道太平洋是中国的下水道吗?应该是大家的海才是。” 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废水经过处理后,会将残留的辐射物质氚的浓度加以稀释。若要排放到海洋时,浓度稀释到世界卫生组织(WHO)饮用水水质指南所规定的1/7的程度。 麻生说:“这点是最重要的。”他认为,日本政府是有科学根据在处理核废水。 日本政府13日决定两年后将把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处理水排入大海。 麻生13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有科学根据符合标准的话,应该早点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比较好。他说,要放入大海的福岛核废水含氚浓度比中国、韩国核电厂排入大海的核废水浓度还低。他还说,经处理稀释过的福岛核废水即使喝了也没事。 福岛核废水拟排放入海引起中国反弹。赵立坚14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赵立坚表示,如果真如麻生太郎所言,要放入大海的福岛核废水喝了也没事的话,那麻生就喝喝看。
日本向来以注重环保和卫生而闻名,日本的垃圾分类可谓细致入微。近日,日本政府宣布将上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的消息,不仅引发日本国内渔业组织的抗议,也引起亚洲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4月10日的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最快将在4月13日召开相关阁僚会议,就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不断增加的含有氚等放射性物质的废水的处理方式,决定向大海进行排放。 具体的做法是:以2年后为目标做好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院内向大海排放的准备;在排放时将氚的浓度稀释到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这一数值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出示的饮料水标准的大约七分之一。 报道还提到,日本政府表示将请当地政府和水产行业人员也加入其中,加强对排放前后的氚浓度等数值的监控体制。此外,日本政府还打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帮助下,向日本国内外发出高度透明和客观的信息,以避免出现谣传造成的损失。 另据The Japan Times 的报道,4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会见“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连合会”会长Hiroshi Kishi ,Hiroshi Kishi表示日本各地的渔民仍坚决反对排放核废水,若政府最后坚持实施,须负起相关责任。 中韩反应强烈 日本政府宣布排放核废水,除了引发国内民众的抗议,也在中韩两国引起渲染大波。 4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已经产生深远的影响。日本政府应当秉持对本国国民、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深入评估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决策。” 韩国外交部也强调日本应公开透明地告知如何处理废水的信息,韩方将继续与日本、其他国家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关注此事。 早在去年11月,韩国公民团体就曾在首尔的日本大使馆外集会抗议日本政府计划将福岛核污水入海。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如果将核污水排入大海,220天之后,被污染的海水将抵达济州岛,400天后将到达韩国西海岸。 今次日本官宣也引起了中国网友的关注,#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微博热门话题,有超过4亿阅读量。 有网友表示:“鞠躬就完事了,如果还不行就鞠两个,毕竟躬匠精神。” 也有人说:“说好的日本人彬彬有礼,说好的日本人从小就受教育说不给别人添麻烦?说好的工匠精神呢?” 还有评论人士说:“日本民族性格:知小礼而无大义,畏威而不怀德。 ” 另据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日本311大地震即将届满10周年,这起日本地震观测史上最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不仅摧毁民众家园,也带走许多宝贵生命。回顾过去10年,311馀震至今未曾中断。 311大地震(日本称东日本大震灾)发生在2011年3 月11日下午2时46分,是规模高达9.0的海沟型地震,日本有8县出现震度6弱以上摇晃。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从震央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阪神大地震的1400倍,是日本地震观测史上最大的地震。最大震度7级出现在宫城县栗原市;福岛县、枥木县及茨城县,出现震度6强;岩手县、群马县、埼玉县及千叶县,震度也有6弱;就连东京都市中心,都出现震度5 强的强烈摇晃。 ●海啸重创灾区 多数民众死伤 311大地震除了带来强烈摇晃造成部分建物或道路受损、人员死伤,但最可怕的是震后约30分钟后袭来的海啸。 地震发生的2分钟后,相关单位就在岩手县釜石市外海观测到第一波海啸,且在约30分钟后,大海啸就向各沿岸地区袭来。许多地方海啸高度超过10公尺,甚至在岩手县宫古市出现的海啸,高度超过海拔40公尺。 地震后海啸持续不断,日本气象厅一直到2011年3月13日晚间6时前,才解除所有关于海啸的警报及注意报,而这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2天。 311大地震引发的海啸,甚至出现在美国西岸及南美洲智利等地沿海地区。 根据海啸重灾区的受灾前后空拍图,海啸侵袭后的地区可说是面目全非,大多数建筑物被大水冲毁,沿岸地区民众死伤惨重。 位于宫城县名取市的仙台机场,距离海边约一公里,结果机场腹地全数泡水,当时约1700人受困航厦内;岩手县陆前高田市逾1700人死于海啸,是岩手县最严重的灾区,位于海岸旁的风景名胜“高田松原”,种植了约7万棵松树,结果在海啸后只剩下一棵。 根据日本政府复兴厅统计,到2020年3月1日止,包括与地震相关的死者共1万9729人,另有2559人依旧下落不明,死因大多是海啸溺死,仅有不到千人在地震被压死或引发火灾烧死;灾损部分至少造成12万1996栋民宅损坏。 东北地方重灾区在地震当天下起雪来,在水电等生命线停摆的情况下,许多灾民前往体育馆等地避难相互打气。根据推估,地震发生没多久的日本避难人数约47万人;到2020年4月虽有明显减少,但仍有约4万人过著避难生活。 ●311大地震及海啸重创经济 日本政府试算,地震带来的直接受灾金额高达16兆日圆到25兆日圆,金额之大相当于重灾区岩手县、宫城县及福岛县3县的生产总值;阪神大地震时,灾损金额约兵库县县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两相对照,不难看出311大地震的恐怖。 世界银行推估,从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来看,311大地震灾损是史上最多。 311大地震后引发的海啸,也带来了灾情惨重的福岛第一核电厂核子事故。 福岛核电厂在地震后约一小时遭受海啸侵袭,厂内1号机到5号机的核子反应炉全数丧失电力,造成反应炉无法冷却,在1号机到3号机都发生炉心熔毁,造成大量辐射外泄。 福岛核子事故严重程度,在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属于最严重的7特大事故,跟1986年发生于前苏联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并列;福岛第一核电厂所在的福岛县,当时有16万人因为核子事故被迫离家避难。 核子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辖内最多时有约405万个家户停电,铁道也因为停电发生大范围停驶,日本内阁府推估,当时约有多达515万人难以返家,被迫从东京都市中心,花好几个小时徒步沿著主要道路的人行道返家。 就在311大地震发生后10周年的今年2月13日深夜,日本福岛县及宫城县发生震度6强的摇晃,地鸣屋摇,民众家中的餐具发出声响,再度唤醒了居民10年前的恐怖回忆。 在此之前,日本还在2016年发生熊本大地震、2018年发生大阪府北部地震及北海道胆振东部地震等,造成人员伤亡的大地震相继发生,311大地震震央区至今馀震不断。 日本气象厅观测,今年213的福岛地震震央在福岛县外海,研判是311大地震的馀震。听起来似乎有点难以理解,但事实上从2011年以来,截至今年2月6日为止,311大地震馀震次数高达1万4591次,至今依然持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