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恶意奔丧

一边是合法群聚,一边是非法奔丧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 首先是8月23日,被称为“中国第一加班大楼”的南山科兴科学院A1栋因有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故进入3天管控状态。 为了做到“应检尽检”,避免漏网之鱼,数万人被赋黄码。 于是,就有了这一幕——核检的队伍如同长龙,人们摩肩接踵,甚至排好几个小时的队就为了捅那么一下。 南山科兴科学院核酸场景(微博截图) 此时,核检的安全距离不管了,大面积聚集的风险也不顾了,总之先来一轮再说。 当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所谓的“合理性”早就无人问津了。 只要是核检,那么群聚便是毫无问题的,就像我在《真相来了!原来只有大学生才会被新冠感染》一文中调侃的那样,病毒不会在人多的时候发动攻击。 而对于参与检测的人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显然也不是交叉感染,而是今天能不能回家,明天能不能上班。 哪怕他们人手都是24小时核酸证明,也摆脱不了随时可能被黄码困住的随机命运。 有人感叹说: “疫情、黄码、台风天,好多同事持有24小时核酸来上班,然后因为扫场所码被赋黄码,于是他们进不了公司,又回不了家,台风到来前的闷热不能阻止他们去做核酸,因为不做就得睡天桥了,别说台风要来,暴雨将至,天上就算下刀子他们也要去排队做核酸,可怜的打工人。听说有人排到中暑昏过去,我们听了都祈祷这人被抬走前能被捅一下。” 微博截图 如今的核检几乎已经成了疫情时代形式主义的代名词,一听到它,人们就直嘬牙花子,感到深深的厌恶,虽然都知道这其中的不合理,但却丝毫没有办法。 另一件事发生在8月22日(江西省鹰潭市信江新区),有4人因“拒不执行zf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被行政处罚。 那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呢?其实就是去吊唁了自己去世的亲人(当事人为逝者的女婿及三个外孙)。 他们四人以买菜为名离开信江新区,去到距离10公里左右的贵溪市基塘村奔丧,直到22日逝者下葬。 虽然在回来的时候被巡逻的村干部发现,但在检查了四人均为24小时核酸绿码且确认身份之后,便放行让他们原路返回了。 可戏剧的是,当他们返回所在小区时,却被门岗的工作人员拦下并报了警。 接着,民J“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和展开调查。” 终于,这四人不仅被行政处罚,还被送到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 在健康码为绿码且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高强度核酸检测且江西连续新增仅一例的情况下,却因奔丧遭到处罚,这确实足够荒诞了,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 但这样的荒诞场景已经见怪不怪了,妻子临产无法陪伴、新人结婚隔着两米警戒线、父母病重不能照料、连亲人去世都见不到最后一面。 人的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在政策面前可以忽略,人的尊严意义、基本需求在大局之下可以放弃。 在冰冷机械的系统之下,没有任何通融的余地,要么成为齿轮,要么被齿轮碾碎,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于是,在激情高昂的口号下,我们可以一边搞“合法群聚”,一边打击“非法奔丧”。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老牌恶棍)

江西老人去世 4名亲人因“恶意奔丧”被罚引舆论不满

中国大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自Omicron疫情爆发以来,多个城市采取封控、静态管理等措施。8月23日,江西省鹰潭市官方通报了一起“恶意奔丧”的事件,引发巨大争议,舆论认为:“至亲好友去参加吊唁,本是人之常情,应当可以理解,也可以通融。” 江西省鹰潭市公安局信江分局8月23日通报称,2022年8月16日,贵溪市鸿塘镇基塘村一名村民去世;8月17日上午8时许,去世村民的女婿余某辉带上老人的外孙饶某龙,一起去吊唁。 据通报,余某辉谎称“出门买菜”,骑上电瓶车离开小区,后来接上了饶某龙,前往其位于岭头余家的老宅。他们将电瓶车停在老宅后,从一个村子外围绕道,从小路徒步、涉水过河,最终抵达了鸿塘镇。8月20日上午,余某辉的两个儿子采取相同的方式、走相同的线路来到贵溪市鸿塘镇基塘村。 8月22日,老人下葬后,一家四口往回走时被巡逻的村干部发现,经过查验,4人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是24小时绿码,被放行,并要求4人按照指定路线自行返回。当晚,4人返回位于信江新区居住的小区时被值守在门岗的工作人员拦下并报警。 警方在通报中称,这一家四口因“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被行政处罚,并被送往集中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 此事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有网友指出,用“买菜”的理由可以出门,但“吊唁”却不行,到底是什么机械性的防疫政策,将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逼到撒谎、绕路、徒步过河去奔丧的程度? 还有网友指出,吊唁长辈,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并且4人均持有24小时核酸绿码,并未造成疫情蔓延,完全可以教育为主,为什么非要处罚呢? 另有网友表达对清零政策的不满,疫情期间衍生了“恶意返乡”、“恶意吃饭”、“恶意看病”、“恶意务工”和“恶意卖黄瓜”等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这届老百姓的“恶意”,实在太多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