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大陆政府发布政策,强制全民社保,引发民众不满,很多人直言“不想参加社保”。8月16日,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大谈“社保制度”。文章称,对个人而言,社保是人的“生存底线”。对此,有网友留言,“社保是生存底线的真正意思是,如果我们不交社保,政府就会出现生存问题。” 人民日报中称,一些劳工对参加社保心存疑虑,是因为“只算眼前的投入,和产出的经济帐,不算长远的和一失万无的风险帐”;他们担心制度红利被企业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来消解。但对个人而言,社保是“生存底线”,而不是“可选附加项”。 文章发布后,引发关注。很多网友表达对中国社保制度的不满: ——–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只有中国交社保。 ——–生存太难了,不敢想自己如何才能活到65岁!在这样的前提下,社保何用? ——–这下不用促进消费了,直接没收! ——–社保是不是个人的底线这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我们不交社保,触及到的是政府的底线。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等我退休那天,我还有退休金吗?现在,政府拿我们的社保给老人开工资,等我们老了,拿谁的钱给我们开退休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