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

中國3年砸1,900萬美元在美媒做宣傳

《中國日報》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插頁廣告,是中共政府「大外宣」的一部分。中共黨內一份建議書曾提到外宣的七三策略:七分宣揚中國經濟發展或社會穩定,三分自我批判揭露,這種正負參雜的語言模式,最容易被外國採信。

示意图。《中国日报》在美国报纸上刊登插页广告,是中共政府“大外宣”的一部分。(图片来源:adobe stcok)
示意圖。《中國日報》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插頁廣告,是中共政府「大外宣」的一部分。(圖片來源:adobe stcok)

據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通話」(Daily Caller)8日獨家報導,中國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在過去3年半的時間裏,砸下1,900萬美元在美國報紙刊登插頁廣告,或委請印刷自家報紙。

報導指出,《中國日報》2016年11月至今年4月付給美國平面媒體的插頁等廣告費用達1,100萬2,628美元,包括《華盛頓郵報》逾460萬美元、《華爾街日報》近600萬美元,用以刊登「中國觀察」(China Watch)插頁廣告。插頁廣告看似普通的新聞報導,卻時常含有親北京的新聞解釋。

另外,《中國日報》向《紐約時報》支付了5萬美元、向《外交政策》支付了24萬美元、向《得梅因紀事報》(The Des Moines Register)支付了3萬4,600美元,以及向專門出版美國國會報告的「CQ點名表決」(CQ-Roll Call)公司支付了7萬6,000美元,刊登諸如「一帶一路與非洲國家結盟」、「關稅讓美國購房者受損」等內容。

中國3年砸1,900萬美元 在美媒做宣傳
中國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中國日報》還向社交平臺推特支付了26萬多美元買廣告,並出資逾760美元,委託《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休士頓紀事報》、《波士頓環球報》等報代印《中國日報》供美國讀者閱讀,其中《洛杉磯時報》收取65萬多美元。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與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都曾提醒說,《中國日報》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插頁廣告,是中共政府「大外宣」的一部分。親民主團體長時間以來也一直警告說,中共政府正在試圖通過美國報紙對美國人民進行「洗腦」宣傳。

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副研究員蔡文軒指出,中共黨內一份建議書曾提到外宣的七三策略:七分宣揚中國經濟發展或社會穩定,三分自我批判揭露,這種正負參雜的語言模式,最容易被外國採信。

不過,調查也同時發現,美國各報已有半年不見《中國日報》插頁廣告,最後一次是去年12月在《華盛頓郵報》。2月以來支付《華爾街日報》的廣告費,也不到過去費用的一半。

更多社會